揭秘:孝庄钱皇后究竟爱的是朱祁镇还是朱祁钰
2016-09-13 18:19:54 孝庄钱皇后 元仁宗 朱祁镇

  孝庄钱皇后是明英宗朱祁镇的原配皇后,与朱祁镇感情甚笃,谱写了一代帝后绝恋。

  明英宗朱祁镇,在历史上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皇帝,这个传奇性并不是说他有多么牛逼。他没有平定域内,吊打夷狄,也没有让自己的国家强盛繁华,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同样也没有让自己的臣民,人人有饭食,人人有衣穿。朱祁镇的传奇性,说起来极为丢脸,应该算是他的一个耻辱。

  朱祁镇是明朝第一个被外敌俘虏,被自己的国家用钱财,经过多方周旋才赎回来的皇帝。同时他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复辟”成功的皇帝。

  正统十四年,奸宦王振因为个人利益和态度,惹恼了瓦剌部,使其发动叛乱。犯下大错的王振,不但没有遭到惩罚,在他的不断巧言令色,不断鼓动之下,明英宗朱祁镇脑袋一热竟然决定御驾亲征。

  天子坐不垂堂,一般情况下,绝对不能以身犯险,干什么御驾亲征。朱祁镇不像康熙、唐太宗一类文武双全的皇帝。一个从小深宫长大的皇帝,武艺不精,不通军事,御驾亲征就是羊入虎口。果不其然,尽管带了精锐部队和良将臣子,却被外敌俘虏了。这里面不得不提一下王振在其中起的作用,他仗着英宗的宠爱信任,乱传军令,甚至还朝令夕改,将军队搞的一团糟糕。后来为了自己的私财,将精锐全部派去守护装钱财的车辆,而将皇帝重臣暴露在敌人之下。

1.jpg

  英宗被瓦剌俘虏,尽管送去了钱财,瓦剌却没有送还之意。国不可一日无君,因此众臣便推举了监国王爷钺王朱祁钰上台。等英宗终于回到古国之后,得到的只有一个太上皇的虚位。曾经属于自己的江山,被自己的弟弟掌握在手中。而自己这个前朝帝王,还受到自己弟弟的严厉控制,被幽居在南宫之中。

  景泰八年,在南宫中过着凄惨生活的英宗,在石亨等人的扶持下,发动夺门之变,拿回了自己的皇位。

  天顺八年,病逝。庙号英宗,谥曰法天立道仁明诚敬昭文宪武至德广孝睿皇帝。葬于明十三陵之裕陵。

  明英宗此人虽然在政治上,没有多大成就,甚至还在历史上留下了屈辱的一笔,但是他与其皇后钱氏的爱情,却感动了无数人,成为后世夫妻典范。

  钱皇后与明英宗在成亲之前并没有感情基础,两人的婚姻完全是由诚孝张皇后促成的。但是明英宗却对钱氏一见钟情,因而在成亲之后,帝后感情极为和谐。甚至就在后宫众人皆有身孕,皇后却没有喜讯传出之下,明英宗始终对自己的妻子抱有很大的期待。一直都没有立下皇太子,就是想让自己妻子的儿子继承皇位。

  当明英宗被俘之时,群臣筹资以赎回英宗,钱皇后捐出了自己的所有财物。当得知瓦剌反悔,自己的小叔子上位之后,这个可怜的女人,每天都对着神明祈祷,请求护佑自己丈夫的平安。就算她日夜哭泣,哭瞎了一只眼睛,整日跪拜,跪瘸了一条腿,她也仍然坚持。甚至想着也许这是上天送还自己丈夫需要的代价,还不让太医医治。

2.jpg

  等英宗回归之后,被幽居南宫。她在英宗低落时安慰劝诫,在宫内日子不好过的时候,带领南宫婢女纺纱织布以换取银两。

  钱皇后的深情,英宗没有辜负。他不嫌弃自己的妻子不再光彩漂亮,在周氏怂恿人请立新后的时候,力挺自己的妻子。甚至在自己重病垂危之时,还将自己百年之后妻子的生活考虑进去,嘱托继承人和顾命大臣好生照拂。

  两人的感情从初见时的钟情,到相守时的缱绻,再到同甘共苦之后的敬重爱戴,感情至深,惹人欣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