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帝喜欢瑾妃吗?瑾妃与珍妃真是姐妹关系吗
2016-09-14 12:40:47 瑾妃 珍妃 光绪 慈禧

  瑾妃,他他拉氏,史称端康皇贵妃,生于公元1873年,去世于公元1924年,为礼部左侍郎长叙之女,满洲镶红旗人,是光绪帝唯二的妃嫔之一。

  瑾妃实际上在历史上并没有留下太多的印记,她远没有她的妹妹来的出名。说到她的妹妹,想来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光绪帝宠妃珍妃,那位美貌而可怜的女子。珍妃是瑾妃的亲妹妹,且远比瑾妃来的漂亮的多。看过两姐妹照片的人,若是事先不知道两人是姐妹,并不会联系到两人之间有血缘关系。无他,因为珍妃就是个清秀佳人,而瑾妃就平凡到过头了!

  光绪十四年,即公元1888年,在光绪帝的选后大典上,十五岁的瑾妃和十三岁的珍妃同时入选。姐妹共同入选,是很罕见的事情,而因为慈禧为光绪选定的皇后,是自己的亲侄女隆裕皇后,因此在害怕光绪帝沉迷女色,而冷落自己侄女的情况下,光绪帝的妃嫔最终竟只有瑾妃和珍妃两人。

  光绪十五年元月,瑾妃和珍妃举行大婚礼,以瑾嫔和珍嫔的身份进入皇宫。入宫之后,瑾嫔住在东六宫的永和宫,珍嫔住在东六宫的景仁宫。虽然瑾嫔和珍嫔是两姐妹,但两人的境遇却完全不同。珍嫔是个漂亮而活泼的姑娘,因此很快就得到了光绪帝的宠爱,而瑾嫔却是个恪守本分,甚至有些木纳的姑娘,所以她并没有获得光绪帝的宠爱。

1.jpg

  光绪帝的后宫虽然只有一后两妃,但却只有珍妃受到光绪帝喜爱,瑾嫔和隆裕皇后一样都受到了来自自己丈夫的冷落。

  慈禧太后举行六旬万寿生庆时,瑾嫔和妹妹珍嫔受恩泽得以晋为妃,可是没多久,珍妃就得罪了慈禧太后,遭到慈禧太后的苛责。瑾嫔本来安安分分的过自己的日子,可是因为瑾妃和珍妃是亲姐妹,因此在慈禧太后连累之下,与珍妃一同降为贵人,虽然第二年又恢复了妃位。

  光绪二十六年七月,八国联军侵华,联军迅速攻入北京城。在这种情况下,让人极为丢脸的事,清朝上层统治者没有想着抵抗敌军,而是迅速收拾东西仓皇出逃。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逃出北京城,而瑾嫔也在逃出之列。在这里,瑾妃与自己的妹妹珍妃又是一个命运的分割点,瑾妃被慈禧带出了宫,而珍妃却被永远的埋葬在了宫闱之中。

  光绪皇帝去世,宣统帝溥仪极为,尊瑾妃为兼祧皇考瑾贵妃,仍然住在永和宫,上徽号为端康皇太妃,她和溥仪的关系似乎不坏,溥仪称他为皇额娘,每遇年节还会请她一同欢庆。

  溥仪退位后的次年,隆裕太后崩逝,瑾妃在四大太妃的地位中有所提高,她在四大太妃中年龄最轻,思想也较开通。

  民国十三年,在与溥仪等逊清皇室成员庆祝中秋佳节之时,因为不小心受了风寒,此后一病不起。五天之后,因为身体情况不断恶化,最终病死在永和宫,享年五十一岁,并以端康皇贵妃的身分,下葬于光绪帝的崇陵妃园寝,谥为温靖皇贵妃。

2.jpg

  公元1938年,光绪皇帝陵寝被盗。一个名叫鄂士臣的人,率领一群泥腿子,用极为粗暴的方法,打开了光绪皇帝后妃陵寝。在后妃陵寝中,有两个坟头,盗匪打开了其中一个。北省政协文史资料集《夜盗珍妃墓》记道:“棺椁里的珍妃尸体尚未腐烂成一堆枯骨,只见她头戴朝冠,身穿朝服,手里拿着玉石,腰间挂着锦囊,身边放着如意。脸上的皮肉尚存,五官依稀可辨,尤其是那双半闭微睁的眼睛,照迷信的说法是受尽冤屈而死,死不瞑目。”

   因为珍妃是含冤而死,且死的凄惨,所以尸体的这种情形,一直让人以为是珍妃。但是看文章后文记载,珍妃被打捞时的情形,可以判断出被盗墓的是瑾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