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麻喇姑一生最爱的人是谁?苏麻喇姑有何怪癖

  对于苏麻喇姑这个人,民间传说他是“千古一帝”康熙的初恋,是康熙这一生最爱的女人。因为这个传说,甚至许多清穿小说,将苏麻喇姑塑造成一个美丽聪慧的女人,让她与康熙演绎了一段旷世绝恋。甚至为了平衡两人的年龄,还为从现代穿越而来的苏麻喇姑,赋予了神奇的特质,那就是不会老。康熙年幼,得她照顾的时候,她美丽。康熙成年后,她成熟却不显老。因为一直陪伴康熙,所以康熙自然而然的爱上了苏麻喇姑。而二月河的《康熙王朝》,则完完全全无视了苏麻喇姑的年龄,将苏麻喇姑塑造成了一个比康熙年长几岁的人。巨大的年龄差一消失,自然就有很多发展的余地。同时还给苏麻喇姑,安排了一个名叫伍次友的男人。给观众造成了许多的疑惑,那么历史上真正的苏麻喇姑,真的和康熙有过爱恋吗?

  苏麻喇姑是康熙的初恋,这种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苏麻喇姑是孝庄的贴身侍女,很小的时候就被选进贝勒府侍奉孝庄。两人的年龄相差不大,后来还随孝庄一起嫁入皇太极的后院。作为孝庄的陪嫁,若真要和哪个男人发生关系,最有可能的应该是皇太极。

  苏麻喇姑和孝庄年龄相差不大,那么大概就是在1613年前后出生,与康熙应该相差近40岁。这么巨大的年龄差,若是康熙和苏麻喇姑还能发生些什么。那么这就是一个值得众学者研究的新课题了,关于康熙为什么会喜欢上一个比自己大近四十岁的人。而实际历史上,康熙称苏麻喇姑为“额涅”“额娘”,其含义不言而喻。若是还强说两人相恋,又要给这位皇帝加上一个精神上乱伦的罪名了!所以说康熙和苏麻喇姑谈过恋爱,实在不可信。另外顺便提提伍次友这个人,我们翻遍史籍,都没有发现康熙老师中有这么一个名字的人。所以伍次友这个人,应该是杜撰出来的。

1.jpg

  我们说苏麻喇姑是康熙这一生很重要的女人,这一点儿也没错。甚至从许多方面来说,苏麻喇姑还胜过孝庄,这个康熙帝的亲祖母。

  一、康熙年幼的时候,出过天花,被移送至福佑寺避痘。这个时候,孝庄太后顺治帝都没有陪在康熙身边。反而是苏麻喇姑,这个时候在康熙身边照顾他,安慰他,给予他身心的抚慰。康熙最后能平安度过艰难的避痘时期,和苏麻喇姑的悉心照顾是离不开的。也就是说,从某一方面来讲,康熙能有后来的诸多成就,还要算上苏麻喇姑一份。

  二、苏麻喇姑是康熙的老师。苏麻喇姑是一个很聪明的女人,精通满、汉、蒙三语。康熙避痘出宫,为了不妨碍他的学习,孝庄命苏麻喇姑教导康熙学习知识,康熙那一手漂亮的好字,与苏麻喇姑的教导离不开关系。可以说苏麻喇姑,实际上是康熙的蒙老师。

  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苏麻喇姑对于康熙的意义,完全不是有些人想的那样。而之所以会引起许多人误会,大概就是因为苏麻喇姑死后,康熙下令以“嫔”的规制安葬。实际上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如此安葬只能说明康熙对苏麻喇姑的厚待。

  苏麻喇姑这个人,历史上存在着许多谜题。其中就关于她的一些癖好,对这些癖好人们存在着疑问。

  一、苏麻喇姑从来不吃药。按照年代推算,苏麻喇姑应该算是清宫活的最长久的人了,活了九十多岁。如此长寿的人,竟然一生没有吃过药,难道她不会生病吗?但历史证明好像的确存在这么一个癖好,据说苏麻喇姑临死前患重病,无论皇子们怎么想办法,让苏麻喇姑看御医吃药,都没有办法。

2.jpg

   她坚持拒绝,认为只有远在塞外的康熙能够救得了她,她只信康熙。这也许能从侧面证明,苏麻喇姑的这个癖好确实存在,不过她为什么坚持不喝药,就不得而知了。

  二、一生都不洗澡的苏茉儿。据说苏茉儿一生都没有洗过澡,只一年一次用水擦身子。用水擦过身子后,还要向老天爷忏悔。我想可能因为在草原上,水是一种很珍贵的资源,用水洗碗洗衣洗澡都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所以苏麻喇姑怀着对水的珍惜,才不洗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