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与范蠡有何结局?西施最后是自杀还是他杀
2016-09-18 16:19:47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吴越争霸,越王勾践能够摘得王冠,除了与勾践“卧薪尝胆”的非一般常人的毅力有关,范蠡为勾践的出谋划策也是密不可分的,而范蠡计划的成败全押在一个女人身上,此人即西施。她乃勾践实施亡吴九术中的一件重要工具,没有她越王未必能成霸主。

  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是被越国派往吴国的间谍,肩负着让吴王夫差荒淫腐败沉溺酒色与刺探吴国军国机密的职责,西施入吴后,吴王被西施的美色所惑,整日想着与西施寻欢作乐,此间尽力挑拨吴王与大臣们的关系,搞垮吴国的政治,为越国灭亡吴国做出的贡献功不可没。貌美的西施如若没有完后自己的使命,恐怕留下的又是“祸水”这一罪名吧。

  关于西施的死

  隐居说。东汉袁康《越绝书》记载,吴亡后,“西施复归范蠢,同泛五湖而去。”明代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也有类似说法,认为西施是范蠡的情人或是妻子,于是在吴国覆亡后,范蠡带着西施隐居了。但是正史上记载范蠡退隐的事甚详,而没有提及西施。

  沉江说。《墨子·亲士》说:“西施之沈,其美也;吴起之裂,其事也。”《吴越春秋·逸篇》也说:“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而终。”意即西施在吴越争斗中,被越王利用完后,就把西施装在袋内沉入江底。

1.jpg

  落水说。初唐诗人宋之间《浣纱》诗:“一朝还旧都,靓妆寻若耶;鸟惊人松梦,鱼沉畏荷花”,诗句写到吴亡后西施回到故乡,是在一次浣纱时,不慎落水而死。这种说法极具浪漫色彩,可最缺乏证据。

  总之,围绕西施的故事很多,关于西施的死,疑谜也不少,究竟哪一种说法既符合史实又合情理,由于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西施的归宿也只好千古存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