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宰相”姚广孝是怎样的人?姚广孝生平简介

  姚广孝此人在民间并不出名,说起姚广孝此名,大部分人都没有听过。就是这样一个不显山不露水,在后世名声不显的人,却一手策划了明初一个重大事件,那就是”靖难之役“。

  众所周知,”靖难之役“是燕王朱棣反叛其侄子建文帝,而发动的一场战役,此次战役之后,建文帝失踪,朱棣登基称帝,年号永乐。当初建文帝削藩政策下达之后,正是姚广孝向朱棣建议举兵反之,这才有了后来乾坤大改的结局。

  姚广孝是明朝著名政治家、佛学家。诗人,年轻的时候出家为僧,法名道衍,精通佛、道、儒、兵诸家之学。朱元璋打下天下之后,曾经广邀天下有能之僧前往首都,并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特别的选拔考试。姚广孝在此次测试中脱颖而出,被朱元璋遣送给朱棣,此后姚广孝便成为了朱棣手下谋士,辅佐朱棣成事。

  朱棣起兵之后,姚广孝留守北平,建议朱棣轻骑挺进,径取南京,使得朱棣顺利夺取南京,登基称帝。朱棣登基之后,封姚广孝为僧录司左善世,又加太子少师,复其俗姓,赐名广孝,人称”黑衣宰相“。

1.jpg

  姚广孝虽然已经差不多达到了高峰,位极人臣,但是他却并没有沉溺于权势之中。朱棣特许他还俗,并赐其俗名,但是他还是不改僧相,仍居僧寺,清净自修,且重新监修了《明太祖实录》及《永乐大典》。空闲的时候与好友品鉴诗歌,远遁红尘之喧嚣,沉浸于山水的静谧空幽之中。

  出世到入世,再到出世,姚广孝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从一个僧侣到权臣,最终却放弃权势,寻求心灵的静谧,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公元1418年,也就是永乐十六年,八十三岁的姚广孝在庆寿寺病逝,追赠推诚辅国协谋宣力文臣、特进荣禄大夫、上柱国、荣国公,谥号恭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