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六下江南首站入住毗卢禅寺 对外身份龙四爷

  乾隆皇帝六下江南的首站,就入住南京毗卢禅寺,对外身份龙四爷。

  乾隆选择毗卢禅寺为首站,是为了会见童时伴驾四品武官护卫、后为毗卢禅寺方丈的法空长老。法空长老时年已百岁,为江南著名高僧。乾隆在毗卢寺西禅院处理国务,坐禅堂与法空畅谈国事和佛事,入藏经楼阅永乐大典,微服私访夫子庙,时间七日之久。离开毗卢禅寺后,才亮明帝身,接受文武官员迎驾朝拜。百余年间,毗卢禅寺因此香火鼎盛。

137665577.jpg

  太平天国时期,毗连天王府的毗卢寺,寺灭僧失。光绪十年,两江总督曾国荃重建毗卢寺。湘军捐巨资从恒山运来香木,建造大雄宝殿,工匠用明城砖砌庙墙。曾国荃邀请福建世家雕刻佛像,江南名人撰写楹联,礼海峰和尚为毗卢禅寺方丈。曾国荃还敬赠荷花缸,亲书铭文于缸沿,贺毗卢禅寺复建圆满。自此,毗卢寺东起清西河,西至大悲巷,北接太平桥,南至汉府街,成为南京第一大寺。

  光绪二十九年,毗卢寺方丈印魁长老依教修证,金陵毗卢派法脉诞生,毗卢禅寺加冕祖庭称号,大江南北法脉传遍,现在东北营口楞严寺还延续这一法脉。印魁长老晚年驻锡家乡涞水高明寺,其高徒为一代高僧淡虚。淡虚与太虚大师、虚云老和尚被称为“民国三虚”,为“人间佛教”创始人,对近代佛教影响深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