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谥号为“武”的帝王 谁的武力指数最高
2016-10-09 11:22:20 王政君 王莽

  用一两个字对死去的帝王、大臣、贵族(包括其它地位很高的人)的一生做一个概括的评价,该做法称为“谥”,发肇于西周。

  也就是说,西周之后,除秦始皇父子外(秦始皇认为皇帝的谥号是“子议父”、“臣议君”,所以,废止不行),历代帝王都会有一个谥号。

  这些谥号中,文、武、明、睿、康、景、庄、宣、懿都是好字眼。

  古人说:乃文乃武,乃神乃圣。又说,经天纬地曰“文”,克定祸乱为“武”。

  即帝王美谥无过于“文”、“武”。

  “武”字,除了克定祸乱这层意思外,还包括刚彊直理、威彊敌德、刑民克服等等。

  那么,能获谥号为武的帝王都有哪些人呢?

1475983022483603.png

  屈指数来,有周武王姬发秦武王嬴荡汉武帝刘彻汉光武帝刘秀魏武帝曹操晋武帝司马炎、晋孝武帝司马曜、后赵武帝石虎、南朝宋武帝刘裕、南朝宋孝武帝刘骏、南朝齐武帝萧赜、南朝梁武帝萧衍、南朝陈武陈霸先、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魏宣武帝元恪、北魏孝武帝元修、北朝齐武成帝高湛、北朝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 后唐太祖武帝李克用元武宗孛儿只斤海山明武宗朱厚照清太祖武皇帝努尔哈赤

  相对而言,这些“武”皇帝大多有尚武精神,武勇,志在开疆拓土、平定天下,有的更是亲自披坚执锐,黄沙百战,驰骋沙场。

  其中,成就最大、名气最显的,无疑是周武王、汉武帝、光武帝、魏武帝这几个,这几个不但有宏图大略,光武帝和魏武帝曹操更是有超一流的军事能力,属于一等一的军事天才。

1475983031591979.png

  而像司马曜、刘骏、元恪、元修、孛儿只斤海山等,名气就比较小了,不但军事上没有任何建树,个人能力也很值得怀疑,能位列“武”帝行列,几近于胡扯。

  搞笑的是,司马曜根本就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男人,竟然在后宫被自己曾宠幸过的张贵人活活勒死。唐武宗李炎算是有些名气的,但他的名气主要来自于“灭佛”。因为“灭佛”,他和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周武帝宇文邕、周世宗柴荣并列为“三武一宗”。也就是说,李炎本人其实与“武”字没多大关系。

  这里,着重提一提,在这众多的“武”皇帝中,如果单以个人武力论,到底哪一个可以排在第一位。

  像周武王、汉武帝、司马炎、萧赜、萧衍这些人,功绩虽大,但并没有亲自拎刀子上战场搏杀的经历,所以就不在这次讨论的范围之内了。

  光武帝刘秀、魏武帝曹操、后赵武帝石虎、南朝宋武帝刘裕、南朝陈武帝陈霸先、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后唐太祖武帝李克用、清太祖武皇帝努尔哈赤这些人都是战场上的好手,都有共同的特点:箭法高超,敢玩命,冲锋陷阵,一往无前。他们中,箭法最强的,应该是李克用和努尔哈赤。

  关于李克用的箭法,史书上有记:“年十三,见双凫翔于空,射之连中,众皆臣伏。”“又尝与达靼部人角胜,达靼指双雕于空曰:‘公能一发中否?’武皇即弯弧发矢,连贯双雕,边人拜伏。”“每召其豪右射猎于野,或与之百步驰射马鞭,或以悬针树叶为的,中之如神,由是部人心伏,不敢窃发。”“因时时从其群豪射猎,或挂针于木,或立马鞭,百步射之辄中,群豪皆服以为神。”

1475983036896054.png

  想想看,两次一箭双雕、百步之外射马鞭、百步之外射柳叶、针,堪称箭法如神!即便是现代奥运会的射箭冠军也无法企及。也正是凭借着这出神入化的高超箭法,李克用一次次地在战场逢凶化吉、化险为夷,与死神擦肩而过。

  努尔哈赤的箭法也同样高明,在战场指哪射哪,从未失手。根据史料记载,努尔哈赤除了射击精准之外,更为可怕的是,他力量过人,能披重甲、开硬弓,行军打仗,纵马驰射,从不疲倦。据清代雍正年间进士阮葵生所著《茶余客话》卷一《清帝甲弓》所记,沈阳实胜寺收藏有一副努尔哈赤生前所穿用的甲胄,几个人都举不起来。该处也同样收藏着一张他的儿子皇太极用过的弓,矢长四尺余,大块头壮汉尚难以开弓,而皇太极当年却运用自如。皇太极曾在一次围猎中用这张弓连续发矢,多有矢箭洞贯两只黄羊,臂力惊人。

  能以刀搏杀,力锉强敌,横扫千军的,当数光武帝刘秀和南朝宋武帝刘裕。

  刘秀最惊艳的表现是昆阳之战

  王莽以四十二万大军围困昆阳,刘秀先是领十六骑杀出重围前往郾城和定陵搬取救兵,搬取到的救兵不多,只有万余人,刘秀却意气自若,独自领着一千名骑兵率先闯阵,连番血战,终于解围。

  在这场战斗中,刘秀的胆气足以包天,个人搏杀能力足以睥睨天下英雄。

1475983043422771.png

  南朝宋武帝刘裕出身贫寒,却天赋异禀,风骨奇特,两臂有千钧之力,投军后迅速在军中大放异彩,受到了军界、政界的瞩目。

  在吴郡(今江苏苏州)的一场战役中,刘裕一战成名。

  东晋隆安三年(公元399年),刘裕带领几十人一起在吴郡一带巡逻,突然遭遇上了几千名贼寇。这些盗贼当然不把刘裕这几十人放在眼里,狂呼怪叫着冲上来,很快就把刘裕之外的几十人歼灭了。可是,单独剩下的刘裕一个人,居然扭转了败局!刘裕手舞长刀,狂劈乱砍,一下子就砍翻了数名贼人。贼军被他的狠劲所慑,谁也不敢和他交手,转身就走。刘裕一人得势,毫不手软,挥舞着长刀,嗷嗷狂叫,一个人竟然追着几千人砍杀!

  当时,名闻天下的“北府军”首领刘牢之的儿子刘敬宣率轻骑军经过,将这不可思议的一幕尽收入眼底,将刘裕视为天人。

  刘裕敢战之名也由此传遍天下。

  除了上述武力指数超强的这些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秦武王嬴荡和明武宗朱厚照这两个。

  这两人,功业不显,也没有战场上的英雄事迹可以炫耀,但似乎却是个人武力指数最高的。

  秦武王身高体壮,威猛雄壮,喜好跟人比角力。他曾引任鄙、孟贲一班勇士到宜阳巡视,闯入洛阳,窥伺周鼎。周鼎是大禹收取九州的贡金铸成的九个大鼎,又称“九龙神鼎”,由夏传于商,商传于周,迁之于洛邑。迁时,用卒徒牵挽,牛车负载,不知重量几何。秦武王逞强好胜,要与孟贲等人比赛举鼎,结果大鼎脱手,砸断胫骨,到了晚上,气绝而亡。

  秦武王举鼎作死之事虽成历史笑谈,但他的神力盖世,令人生畏。

1475983051357036.png

  按照《明史》所载,明武宗朱厚照是一位荒政纵乐的皇帝,“喜博虎豹取乐”。有一次,他赤手空拳跟一只老虎搏斗,差一点被老虎咬伤,所幸身边一位叫江彬的侍卫及时出相救。

  虽说这一次败给了老虎,但明武宗并没留下太多阴影,依然乐此不疲,一如既往地和老虎、豹子搏斗。最后,他认定豹子比老虎还要凶猛,把关猛兽的地方称为“豹房”。

  明武宗的死,也很搞笑,泛舟游湖,落湖呛水,最后得了肺炎,死了。

  但,从明武宗敢于赤手空拳跟猛兽叫板的表现来看,他似乎是历代帝王中个人武力指数最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