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姬与太后之位只差一脚 因拒绝一婚事而失后位

  说起刘彻陈阿娇金屋藏娇的故事,应该没有几个人不知道的,可以说,这是刘彻帝王之端的开,因为许下了金屋藏娇的诺言,而让馆陶公主大喜,利用自己手中所有的人脉和资源去帮他,终于成功的将太子刘荣拉下了马,出现了崭新出炉的太子刘彻,也造就了汉武帝,成就了汉朝大一统。

  而这件事,改变的不仅是汉武帝和阿娇的命运,也改变了故事里原本的主人公栗姬母子的命运。

1476066322559403.jpg

  原本景帝立的太子时刘荣。刘荣的母亲栗姬,能歌善舞艳绝京城。遇到来民间的汉景帝刘启后,被带回汉宫,封孺子。随后一连为汉景帝生下三个儿子,位置青云直上,这也从侧面证明,栗姬一开始确实是非常受宠的,所谓爱屋及乌,因为母亲的受宠,她的儿子刘荣,虽为庶长子,但由于栗姬受宠,刘荣便被封为太子。

  但是栗姬此人,情商却是很低。她凭着出色的才艺受景帝宠爱,本就没有什么强而有力的后盾。可以说,她的地位的高低,全在景帝一念之间。景帝喜欢她时,她自然是高高在上的太子之母,而一旦景帝不再宠爱她,她就什么也不是了。可惜,栗姬没有看明白自己的处境,自以为儿子已经是太子,可以高枕无忧。结果先后得罪了两个重量级人物。

  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一心想自己的女儿陈阿娇能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于是来找栗姬,想结儿女亲家。然而,栗姬深恨馆陶公主,平时总是给皇帝进献各种美人,自以为抓到了机会,不仅拒绝了这桩婚事,还嘲笑了馆陶公主一番。馆陶是谁?她是文景两朝唯一的长公主,父亲弟弟都是皇帝,母亲是皇后,从小集万千宠爱长大,焉能受得了这种侮辱?于是馆陶公主将栗姬的嘲笑深记于心,时常在景帝面前煽风点火,说各种关于栗姬母子的坏话。此时的景帝,虽然在亲姐的煽风点火下,对栗姬母子的好感度越来越低,到底还是没有狠下心来废太子。

  而在这种时候,栗姬还不能控制。约束自己,得罪了汉景帝,彻底堵了自己母子的后路。

1476066331442548.jpg

  景帝偶然健康不佳,心情也不好,便告诉栗姬:“我百年以后,希望你能善待其他的妃子与她们的儿子。”其实,景帝此言已有托孤和立栗姬为后的打算,但栗姬听完这话,反而更加暴怒起来,她非但不愿意照顾其他有宠的姬妾子女,甚至对景帝出言不逊。景帝对她的态度也相当不满,却还是忍耐下来,只差没有发作而已。栗姬此时,在继馆陶公主以外,继续得罪了第二个重量级人物。

  这把积压在心里的火,在后来大臣上奏:“‘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无号,宜立为皇后。”意思是要请封栗姬为皇后时,景帝彻底爆发了。于是下令论罪处死大臣,又废掉太子刘荣,改封临江王

  这是一种栗姬决没有想到的结局,从自己受宠,到儿子被封太子,她一直以为儿子的皇帝之位,自己的太后之位,唾手可得,所以她嚣张跋扈,不管是长公主还是皇帝,全部得罪一通,却忘了在她儿子没有登帝之前,决定权还是在景帝手中,废与立,皆在景帝一念之中。刘荣被废,景帝也不愿再见到栗姬。栗姬内心的愤恨更加难平,但她甚至连景帝的面都见不到,最终栗姬郁郁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