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平安神”的息夫人为何会改嫁楚文王?
2016-10-11 13:26:44

  息夫人是春秋战国时期四大美人之一,出生于河南周口淮阳一带。相传她面若桃花,娇艳动人,所以又被称为“桃花夫人”,在她死后被尊为“平安神”葬在了一个名为桃花夫人庙的地方。而至今在武汉和河南等地依然能看到后世为了纪念息夫人而建的桃花庙! 那么在烽火连天的春秋战国时期,一个连真实姓名都没被留下的息夫人为何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世人都要为她建碑立庙永世供奉纪念呢?

  息夫人其实是陈国君主的女儿,只留下了妫氏的姓氏之称。后来被嫁给了息国的君主被称为息妫。后来楚文王觊觎息夫人美色大肆派兵攻打息国,息夫人为了避免息国生灵涂炭,毅然决定下嫁楚文王。而个人认为息国国君主失去息夫人绝对是个巨大损失,而她之所以能被后人建碑立庙歌颂功德,是因为她在古代是一个性格十分刚烈的女性并且追求独立自由思想的女性,就算作为弱国妇人下嫁楚文王后也拒绝以色侍人,并且推行农耕生产和完善楚国新政法制,可以说她是楚文王抢夺过来的一个最佳贤内助!

平安神息夫人


  公元前684年息夫人下嫁息国君主息候,当时送嫁的车马经过了蔡国,当时息夫人的姐姐嫁给了蔡国君主蔡哀侯,当时这个色胆熏心的君主早就听闻了息夫人的美貌,所以就以妻子的名义强行将息夫人留下,并且不断的纠缠挑逗。后来息候得知此事勃然大怒。但是以息国的国力尚不足去歼灭蔡国,所以息候暗中联系了楚文王:“请派兵佯装攻打我国,这样您就可以趁蔡国兵力悬空之时,趁机攻打,蔡国必败!”后来息候和楚文王事成!

  蔡哀侯被俘虏后心生怨恨,故意把息夫人的美貌透露给了楚文王。楚文王在听了蔡哀侯对息夫人美色的形容之后,按捺不住心中的骚动,便假借巡游的名义来到了息国,想看看这位息夫人是否真的有面若桃花之姿色。息候因为有楚文王的相助夺回了息夫人,所以自然对楚文王礼仪有加大开宴席热情款待。席间息夫人自然也作为女主人出席,楚文王一看果然十分惊艳,心中暗自决定一定要得到息夫人。后来楚文王回到了楚国之后就决定要马上派兵攻打蔡国!

平安神息夫人


  第二日楚文王假装设宴,请来息候,吩咐早已埋伏在左右的士兵将其当场俘虏,后来就立即出兵息国,息国因为群龙无首,顷刻间就被灭国。还大胆的说出了他其实是为了息夫人而来,后来楚文王为了尽情羞辱息候,楚文王还让息候去当楚国的城门守卫士兵。这时息夫人听到了这个消息,本来欲投井自尽的她被及时劝阻,后来楚文王还用了息候的人身安危来威胁息夫人,为了保全息候的安全,她把心一横就答应改嫁楚文王,可是她也没有因此也轻视自己,嫁给楚文王后,她很快就给其生下了两个儿子,而且经常辅助楚文王治国之事。

  公前675年,楚文王去世,息夫人的长子楚堵敖,而息夫人又开始被卷入了另一番黑暗的皇权厮杀斗争当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