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世宗的九嫔都有谁?朱厚熜在九嫔中最宠谁?

  因为明世宗朱厚熜即位十多年了还没有子嗣,这在尤为重视子嗣的古代封建社会可是一件大事,更何况这个人还是维护王朝统治的皇帝,所以在朝臣和自己都着急的情况下,世宗朱厚熜仿古礼,在整个天下挑选出容貌、资质姣好的女子进宫为妃。其实说得好听一点是皇帝的恩宠,说得难听一点不就是选女人生孩子,把女人当繁殖工具的一次选拔嘛!能选上者,也不一定见得有多么的幸福。而在这些挑选进宫为妃的女子中,最终又选出了九个人为“九嫔”。那么在这“九嫔”中,明世宗朱厚熜最宠的又是谁?

  明世宗朱厚熜当初纳九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求子,可阎、王两位贵妃儿子死了,世宗朱厚熜对她们还存着些怜惜,给她们六字谥号,把儿子迁葬到她们墓侧以解她们黄泉下的寂寞。阎丽妃因为给他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头胎在孝洁皇后肚子里死了),虽然孩子很快夭折,还是获得很多抚恤,从嫔一路向上升到贵妃。

  

朱厚熜九嫔


  但阎丽妃不知道是忧郁无依加上身体脆弱,还是怎么,20多岁就死了。她死后世宗朱厚熜感怀了一阵子,接着把所有生过孩子的妃嫔都给升级了一遍。

  但杜康妃儿子健在,世宗朱厚熜却对她出奇冷漠,不让她与儿子乐叙天伦,刻意降低她的丧礼规格。虽然《国榷》中说卢靖妃伴驾的机会比杜康妃多,不少人把她当世宗朱厚熜宠妃,但在《罪惟录》中说:卢靖妃经常遭受笞责。杜康妃主要是死得早,而不见得就比卢靖妃宠爱少些。九嫔中最终生了孩子的只有康嫔(康妃)和丽嫔(阎贵妃)。可见杜康妃在九嫔中也是比较受宠的。

  而九嫔中的曹端妃应该确实是受宠的,从她能生两个女儿来看,世宗朱厚熜临幸她次数不少。而且若没有壬寅宫变,她还可能生更多的儿女。虽然有人认为曹端妃可能不是嘉靖九年选入宫的三十淑女之一,但这应该是不对的。因为世宗朱厚熜在嘉靖十五年曾经说过"原选曹、王二氏喜期将至",说明曹端妃在嘉靖十五年前几年已经入宫。而在嘉靖十五年前最大规模的选秀就是选九嫔之时,而曹端妃的貌美又是史书公认的,若她都未能入选九嫔,那就更不用说排在九嫔之末的杜康妃了。

  

朱厚熜九嫔方皇后


  而后来的孝烈方皇后,这个时候的方氏,虽然她并不是“九嫔”之首,但世宗朱厚熜对九嫔之一的方氏的第一印象却很好,因为见她“行礼敬,且升降有仪度”,也就是她的礼数周全、从容不迫、一丝不苟让人感觉她动态很美高华脱俗,话说世宗朱厚熜的好友陆炳,也是以举止像鹤一样优雅著称于史的。史书把这当成人物的特征来写,说明这对很多人而言都是样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东西。比如说汉和帝的阴废后出身贵戚之家,从小受到良好教育都办不到,常因礼仪荒疏遭宫里人暗笑。

  可以说在这“九嫔”中,世宗朱厚熜对她们,除韦惠嫔之外的其他八人后有过宠爱,毕竟其他八人后来不是皇后、贵妃,就是妃子,位分都不低。但若要说在这九人中,世宗朱厚熜最宠谁,相比较而言,应该还是后来被册封为皇后的方氏。毕竟她能成为世宗朱厚熜的第三位皇后,在她之后的近二十年里,世宗朱厚熜都没有再册立过皇后,可见世宗朱厚熜对这位皇后的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