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断织喻学的故事是怎样的?
2016-10-17 10:01:48 孟子 孔子

  孟子是怎么成为儒家大贤的呢?孟子的家庭教育对他有什么影响。民间流传的孟母三迁的故事是讲什么?讲述孟子小时候求学的故事:断织喻学和孟母三迁。

  孟子儿时丧父,由他的母亲仉氏独自抚养教育他。传说孟子小时候学习不是很用功,他的母亲为了他能认真学习煞费苦心。关于孟母教子的故事流传颇多,其中最著名的两个就是断织喻学和孟母三迁。我们我们来讲述这两个关于孟子小时候为学的故事。

  孟子小时候的故事:断织喻学

  孟子小时候读书学习就像普通小朋友一样,起初十分好奇感兴趣,但是好奇心一过去,感受到了学习的辛苦就三心二意,不肯用功。所以孟子在上私塾一段时日后,就开始经常逃学玩耍。孟母对此看在眼里,忧心忡忡。

  

孟子小时候的故事 断织喻学 孟母三迁的故事


  孟母断织图

  有一日,孟子又逃学了,过了晚饭时间还没回来。孟母既是担心又是生气。待孟子天黑归家之后,孟母猛地拿出刀来,一把就将织布机上熬夜苦织的丝线砍断。

  孟母对孟子语重心长道:“孩子你在该学习的时间逃学去玩耍,就像我割断织了一半的丝线一样。织布要通过一丝一线拼织起来,在没有完成一匹布之前就把丝线砍断,那这一匹布就算是废掉了。你读书三心二意能成为博学之士呢。你求学是为了明德知理成为有学问的君子,这样才可以功成名就。如果不刻苦用功反而经常逃学,那怎么将自己塑造为可用之才呢?厌恶学习,不知礼节,没有知识智慧的人将来不成为强盗小偷也只能做侍奉他人的仆役啊。”

  孟母断织告诫孟子潜心向学,做事情要有恒心毅力,在没有达到目标前要始终不为外界诱惑干扰。断织喻学对孟子的求学之心产生了深远的作用,从此他发愤图强,努力研究学问。

  孟母三迁的故事

  孟母在孟子的一生中影响巨大,可以说孟母是古代的教子典范。孟母很早就意识到了环境对人的影响作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孟母对孟子的学习管教苛刻,一心把孟子培养为有贤德的君子。

  

孟子小时候的故事 断织喻学 孟母三迁的故事


  孟母三迁图画

  孟子在邹国之时,起先他们家就在墓地附近。人家办丧事的时候,孟子和同伴看见出丧的人嚎哭伤心,跪拜亲人,于是就有样学样和同伴玩出丧的游戏。孟母看到了这种情况,就担忧皱眉到:“我们不能再在这里居住了,这会影响孩子以后命运。”

  很快,孟母就带着孟子将家搬迁到了集市。在新的环境没多久,孟子又和同伴玩起了商贩走卒做生意时吆喝的游戏。孟母见此自语道:“我们应该要搬到更适宜学习的地方去。”这一次,

  孟母把家搬迁到了屠宰场的附近,每日都有屠户屠宰牲畜。孟子见到了学的似模似样。

  孟母于是又开始了第三次的搬家,这一回,她在私塾的旁边安置了新家。私塾的附近就有文庙,每月都有朝廷官员士族到文庙祭拜,朝拜先贤,孟子见此,就模仿学习他们的礼仪举止。孟母见到了终于满意的说道:“这才是君子求学应该住的地方啊。”这就是古老流传的孟母三迁的故事。

  孟子能成为贤明的君子,儒家的亚圣,除了他自己的天赋才情之外,孟母的殷切教导,用心培养也有很大的作用啊。孟子的成才,天赋,努力,环境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