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二十四名将——马超人物生平 少年称健
2016-10-18 09:01:47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BB1A90A6F0DA9A4FE05BC4E81B6EEBC3.jpg


  少年称健

  各墓祠马超雕像集汉熹平五年(176年),马超出生于扶风茂陵一个落魄靠砍柴卖柴为生家庭里。祖父马平曾经任天水兰干尉,后来丢失了官职,因为家里贫困娶了羌女为妻,生下了马超的父亲马腾。马腾在追随凉州刺史耿鄙征讨王国等人前,经常从彰山砍伐木材,背到城里去卖,来养活家小。

  汉兴平元年(194年),马腾因个人私事而有求于当时控制献帝的李傕,没有得到应允,于是愤怒率兵准备攻打李傕。汉献帝派使者去劝解,但双方都没有理会,随后屯于金城的韩遂率兵前来劝解,然而却与马腾互相联合起来,一起进攻李傕。双方于长平观长开交战,马、韩兵败退回凉州。 马超已年满十八,已然符合领军作战的年龄标准。是否参与该战斗有待考证(小说《三国演义》就刻画了这段马超英勇善战初次登场的形象。)

  汉兴平二年(195年),马腾上表称军队补给不足,请求在池阳屯兵食谷,得到朝廷允许后,马腾率军改屯长平岸头 。三辅动乱,马超领兵攻破苏氏坞,掠夺苏氏坞的马匹等充军资。 (益州耆旧传记载:马腾、韩遂都曾与刘焉有结连,后来马超和刘璋也相互来往,马超有联蜀的意思,但益州郡守王商告诉刘璋:“马超勇猛但是不仁义,有利益就不会考虑义气,不可以结为唇齿。老子曾经说过:“自己的宝物,不可以展现给别人。”如今益州这个地方,人才丰富百姓幸福,宝物一拿出来,是狡猾的人都想得到,所以马超等人才会垂涎。如果招引过来亲近,就像养只老虎一样,给自己引来祸患”刘璋听取了建议,拒绝马超的联结请求。 )

  汉建安元年(196年),马腾和韩遂因为部下一些小摩擦导致原本称兄道弟的两人互相征伐。此役中,刚满20岁的马超随父亲领兵与韩遂交战。此时的马超已经在号为“天下强勇”的凉州军中,被称作“健勇”。韩遂军营中的同样有被称为”健勇“的阎行,阎行在战场交战时,遇到马超,试图用矛刺马超,矛却被马超折断了,接着阎行用断矛击打马超脖子,几乎杀死马超。(此事载于民间私撰《魏略》)

  建安二年-建安三年(197年-198年),马腾和韩遂成为仇敌后,马腾率先攻击韩遂,韩遂败走。后韩遂又召集部下进攻马腾,杀死了马腾的妻儿(马腾结发妻子和嫡长子-待考),两人争战不休,谁也不能吞并谁。

  建安四年(199年),荀彧曾经告诉曹操:“关中势力分散,只有马超(一说马腾)跟韩遂的实力最强”。让曹操劝服马超、韩遂。曹操于是上表任命钟繇为侍中、代理司隶校尉,持节督关中诸军,将后方事务委托给他,特别授予他不受制度拘束的权力。钟繇到达长安后,在凉州牧韦端协助下,致信马腾、韩遂等人,为他们陈述利弊祸福,马腾、韩遂都送自己的世子到朝廷为人质(马腾的嫡次子,马超不知名的兄弟)。

  征战雍并

  建安五年-建安六年(200年-201年),曹操与袁绍展开官渡之战。为安抚马腾、韩遂,暂时缓和后顾之忧,朝廷召拜腾为征南将军、韩遂为征西将军,允许他们开府辟召掾属, 可此时的马超却未有一官半职

  建安七年(202年),乘曹操进兵河北,关中空虚之际,袁尚派郭援与高干协同南匈奴单于大军略取河东,此时关中由司隶校尉钟繇镇守,势单力薄,于是钟繇写信给马腾、韩遂,述说其中的厉害关系,又派张既、傅干等人去劝说。马腾于是派马超率领万余人入关中助战,朝廷任命马超为司隶校尉督军从事,讨伐郭援、高干等。郭援亲率大军渡过汾河时,马超率领自己的军队在郭援渡河过一半的时候截杀。作战过程中,马超的脚部中箭受伤,但马超没有退缩,用布裹住受伤的脚,继续领军作战,大破袁军,马超部将庞德亲手将郭援斩


20160725050736437.jpg


  马超各类游戏画像杀,随后高干和匈奴单于投降。这次的英勇作战,使得马超被后世称为“虎臣罴士” 曹操担任丞相时,曾想召封马超为徐州刺史,但马超拒绝不去赴任。于是曹操改封马超为谏议大夫。

  建安八年-建安九年间(203年-204年),马超随父亲马腾屯聚三辅,防备北边的胡族贼寇,东边的逆乱张白骑,善待士人推举贤才,怜悯救援百姓们的身家性命,三辅的人民都非常爱戴马腾军。

  建安十年-建安十二年间(205年-207年),高干又召集旧部再次造反于并州,曹操派张既征集马腾、韩遂、马超等西方诸将,大破高干、张晟军,斩杀了反叛的卫固等人。 朝廷召拜马腾为前将军、槐里侯、假节,马超也随父亲屯兵于槐里。

  建安十三年(208年),马腾一来与韩遂不和,二来觉得自己年老,在张既的劝说下入朝为官,被朝廷任命为九卿之一的卫尉。马超的两个弟弟马休,马铁也被封奉车都尉、骑都尉,唯独马超留守凉州,被封为偏将军、都亭侯,统领马腾的部队,割据原来马家势力所在的“三辅”,依旧屯兵于槐里。

  建安十四年(209年),曹操与孙刘联军展开赤壁之战,鉴于马超和韩遂之间的博弈,虽然对曹操有威胁,却没有做出进攻曹操的行动。

  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孙权提出攻占两川联合马超围攻曹操,但计策未实施就病逝了,而周瑜的计划中并没有联合韩遂,足以说明马超当时在北方的威望和实力。

  合战潼关

  建安十六年(211年)三月,曹操派遣钟繇、夏侯渊率领军队出河东,试图经过马超等凉州军阀的领地进攻汉中张鲁,以马超、韩遂为首的关西军阀都怀疑曹操要攻打吞并凉州。马超料到这是曹操的假道灭虢之计,利用自己在关中西北的政治威望,联合凉州诸将起兵反抗曹操。率领十万人马(包括侯选、程银、李堪、张横、梁兴、成宜、马玩、杨秋等凉州军阀势力)推举韩遂为都督,屯聚于渭河、潼关,建列营寨。 曹操派遣曹仁率领夏侯渊、钟繇等前往拒守,因为忌惮精悍的关西兵,曹操下令让诸将坚壁固守,不要擅自进攻,等待曹操大军的支援。

  据《魏略》记载,起初,马超为了拉拢韩遂一起反曹时,为了尽量拉拢,凉州第一势力的韩遂,对韩遂说过“之前司隶校尉钟繇,让我进攻吞并韩将军,关东人的话不能再相信了,现在为了抵抗曹操吞并我们,我决定放弃父亲,以韩将军为父亲,韩将军也应当放弃儿子,以超为儿子”韩遂也对反对自己的女婿阎行说:“关中诸位将领不谋而合,似乎是上天安排的。 期间还曾拉拢刘雄鸣势力,但遭到拒绝,被马超率兵击破,投靠了曹操。

  七月,曹操率领中原大军亲自西征,与马超联军在潼关夹关对峙。

  据《山阳公载记》记载,曹操军驻扎在蒲阪,想要西行渡河,马超听说后对韩遂说:“可以在渭河北岸据守,不到二十天,河东粮食用尽,敌军便自行撤军了。”但是被韩遂的“半渡击之”的计谋代替。曹操后来听闻了马超的计策后,感叹:“马超小儿不死的话,我恐怕连葬身的地方都没有了”。

  八月,曹操从潼关北渡黄河,派遣徐晃、朱灵等率领四千人夜渡蒲阪津,马超知道后,派遣梁兴率领五千兵进攻徐晃,被徐晃击退,于是徐晃占据河西设立营寨, 曹操亲自率军从潼关北渡,前队刚过,曹操和许褚以及虎士百余人断后,马超突然率领步骑万馀杀到,全军大乱,但曹操仍然坐在胡床上不起身。许褚、张郃等将领,见事情紧急,将曹操架起带出船中,急忙渡河,马超率领骑兵在后边追边射,箭如雨下,曹操几乎丧命。曹操部下虎卫军许褚一手用马鞍挡箭,一手撑杆,拼死救出曹操。 曹操帐下校尉丁斐在河岸放出大量牛马,马超的士兵顾不得乘胜追击,跑去抓奔跑牛马,马超控制不住,(这就是《后出师表》中:曹操殆死于潼关) 曹操因此才得以成功渡河。曹操手下将领见兵败,又不知道曹操在哪,都非常的惶恐害怕,到后来见到曹操,心情有的悲伤有的惊喜,还有的都吓哭了。曹操却大笑说:"今天差点被小贼的困住了!"

  部分著名画师作品集萃九月,曹操遁过渭河作甬道到渭南。马韩联军失去战略要地,只能退守,拒兵屯在渭口,曹操却多次设疑兵,用船载兵偷偷潜入渭河,做成为浮桥,到一天夜里,曹操分兵在渭南结营。联军趁夜攻击兵营,曹操设置伏兵击破马韩联军偷袭。于是马超等人屯兵在渭南,遣送信件,请求割河西一带和谈,但曹操不答应。 在楼圭泼水筑冰城的计策下,曹操大军得以分批渡过渭水,马韩联军数次挑战,曹操只是不应战,联军只能请求割地,送人质请和。曹操采取贾诩的计策,假装答应,然后在阵前和韩遂谈言欢笑,让联军猜疑韩遂,曹操又写了一封涂改伪招安信给韩遂,离间关中联军,导致了关中联军的军阀们相互猜疑。曹操趁此机会发动攻击,在渭南一带发动大决战,联军大败,成宜、李堪等战死。

  据《江表传》记载,期间马超韩遂在与曹操当面谈判时,马超自负其勇力绝人,在马前放置六斛米囊,骑马来回奔走,用斛米测量曹操的体重,想要暗中偷袭擒捉曹操,但听说曹操的护卫许褚,勇猛过人,所以放弃了这个想法。曹操不久后知道,心有余悸,说:“差点被狡猾的贼人所欺凌。”

  马超、韩遂再次派使者送信给曹操,想割河西之地请和,但曹操不同意,马超于是退兵回到了凉州上邦, 郡人任养率自己的部众迎接马超。 曹操追兵到安定后,因为河间有人反叛,于是撤军回东边,当时作为使节的杨阜劝说曹操:“马超有韩信、英布那样的勇略,又深得羌人、氐人的拥戴,整个西州都非常敬畏他,如果大军归还,不做周密的准备,恐怕陇上诸郡县,就不再属于国家的了。” 潼关大战后,总计军民死伤数以万计,曹操也后悔没有听卫觊的话,逼反关中诸将。

  几据凉州

  建安十七年(212年),正月,马超潼关之战失败不久,就迅速兼并陇上诸郡县(陇西、南安、汉阳、永阳等),张鲁也遣大将杨昂相助马超,共集结万余人,围攻凉州刺史韦康于凉州治所冀城。

  三月,凉州刺史韦康派阎温秘密出城,向夏侯渊求救。阎温乘夜潜水出城。第二天,马超军发现阎温的踪迹,派人追踪拦截他,马超军在显亲界内追上阎温,将他捉住去见马超。马超解开他的捆绑,对他说:“现在胜败已经分明,您为了孤城请救兵却被人捉到这儿,怎么施展大义呢?如果听我的话,告诉城里,东方不会有救兵前来,这是转祸为福的计策,不然,现在就把你杀掉。”阎温却假装应允,马超便用车载着他来到冀城城下。阎温朝着城内大声喊:“大军不出三天就会来,努力呀!”城内的人都为他哭泣,祝祷他万岁。马超恼怒地责问他:“你不要命了吗?”阎温不回答。当时马超久攻不下,所以慢慢引诱阎温,盼他回心转意。又对他说:“城里的朋友,有想跟我同心合力的吗?”阎温又不理睬,马超便严厉地责怪他。阎温说:“事君之道只有一死,您却要让长者说出不义的话,我难道是苟且偷生的人吗?”马超于是杀了他。

  五月,曹操抓捕在邺城的马超族人(包括父亲马腾,二弟马休,马铁等),计三族人,全部斩杀。 另一方面,又派夏侯渊为首的征西部队前去冀城救援。

  八月,夏侯渊援军依旧未到,韦康开城投降,马超占据冀城,默许张鲁部将杨昂处死刺史韦康。 夏侯渊领兵前来攻打,行军到距离冀城二百余里的时候,马超率领军队来战斗,击败了夏侯渊援军。随后百顷氐王杨千万与兴国氐王阿贵也起兵响应马超,率军屯于兴国,夏侯渊于是撤军回长安。马超以冀城为根据地,割据陇上,自称征西将军,领并州牧,督凉州军事。

  部分CG原画集锦

  建安十八年(213年),马超割据陇上诸郡县长达一年多,韦康旧部下杨阜、姜叙、姜隐、赵昂、尹奉、姚琼、孔信、武都人李俊、王灵结谋反叛,并派遣从弟杨谟到冀语岳,联合安定梁宽、南安赵衢、庞恭等蓄谋起兵。九月,杨阜和姜叙率先在卤城起兵,赵衢、尹奉劝马超去攻打,马超听到后,率兵前去攻打,梁宽、赵衢偷偷占据冀城,关闭城门,并杀害马超妻子和孩子。马超大怒,但又攻不进冀城,于是袭击历城,杀死杨阜、姜叙在历城的族人(包括怒骂马超的姜叙母亲)。 杨阜于是率领叛军和马超对战,战场上杨阜与宗祖昆弟七人来围攻马超,都被马超杀死,杨阜自己也身负五处重伤犹然死战。夏侯渊援军赶到后,马超失去了根据地,进退狼狈,只得投奔汉中依附张鲁。 这场战后,杨阜等多达十一人因讨马超的功劳被封侯。

  建安十九年(214年)春,投靠张鲁后的马超,很受张鲁的欣赏,封马超为当时五斗米道中地位仅次于他的都讲祭酒,还打算把女儿张琪瑛嫁给马超,但是在部下的劝谏下,反悔了。 马超向张鲁借兵,打算反攻凉州。马超领兵围攻祁山三十天,未能攻下,随后夏侯渊派张郃引援兵赶到,马超没有继续攻打,丢下军事器械做引诱,撤军回了汉中。 张鲁的部下杨白等因为害怕马超的才能,想要加害于他,于是马超辞兵逃入氐中。恰逢刘备此时率兵入川,刘备派李恢结好马超,马超知道张鲁不是干大事业的人,于是写信给刘备,请求归附。

  辅刘七载

  建安二十年(215年),

  正旦(正月初一)时候,马超妾董氏的弟弟董种来向马超恭贺新年,马超捶胸吐血而说:“家门百口余人,全部被杀害,如今我们两个还有什么好相庆祝的?” 夏,刘备听说马超要来投,高兴的说道:“我得到益州了!”于是派人去迎接马超,且偷偷把自己的一支军队给马超,让马超率兵合围成都。马超率领兵马径直到成都,屯兵于城北,城中所有人都因为马超威名而惊恐,不到十天的时间,成都军民就崩溃了,刘璋随即开城投降。刘备平定西川后,任命马超为平西将军,并命他总督临沮军事,爵位还是之前的都亭侯。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十月,刘备与曹操争霸于汉中之地,马超与张飞、吴兰、雷同等将领屯兵于下辩,氐族雷定七部万余人响应马超。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正月,张飞与马超、吴兰、雷铜等率军驻扎沮水,准备攻打武都、阴平两郡。吴兰、雷铜分别被曹洪、曹休击败,吴兰部将任夔战死,阴平氐王强端逆斩吴兰,把首级献给曹军。三月,曹操亲率大军来争夺汉中,刘备据守,马超与张飞引兵退回汉中。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夺下汉中。秋,以马超为首的一百二十余名蜀汉官员联名上疏《立汉中王上表汉帝》 ,劝刘备进位汉中王。刘备称王后,拜马超为左将军,假节。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彭羕听说刘备调自己远出任职,私下心里很不高兴,于是便去会见马超。马超向彭羕说:“您的才干超群拔萃,主公对您很器重,说您可与诸葛亮法正等人并驾齐驱,怎么会让您外任小郡,使人失望呢?”彭羕说:“这个老兵痞子,荒唐无理,还有什么可说!”又对马超说:“您是外放官,我是内应,天下不会平定不了。”马超半生为枭雄,归顺刘备,寄人篱下后常心怀危惧之感,听到彭羕说出这种话大吃一惊,默不作声。彭羕走后,马超便将彭羕的话如实上报,于是彭羕被逮捕囚禁,之后刘备听取诸葛亮意见处死彭羕。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国号继承为“汉”,史称“蜀汉”或“季汉”。

  改定元年为“章武”,封拜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进封斄乡侯。

  并下册封诏书:“朕没有什么大德,却得以继承皇帝之位,继嗣刘家的江山,曹操曹丕父子,世代都会记住他的罪行。朕感到非常地忧伤,非常地痛心疾首。四海之内都怨愤曹氏家族,渴望回归大汉江山的正道上,鉴于氐族羌族对你的相率而服从,匈奴倾慕你的大义。以你在北方的信义及拥有的极高的威望和勇武,特此委任授予于你,希望你振奋飞扬如咆哮的猛虎般,统领万里疆域,解救百姓的苦难。大力宣扬朝廷的优良风化,攘外安内,严肃谨慎的对待奖赏惩罚,使大汉的福泽更加强盛,这样才能对得起天下的百姓。”

  蜀汉章武二年(222年),马超患了重病,上疏给刘备:“臣宗族门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诛杀殆尽,只剩下从弟马岱,当以我卑微的宗族让他继承,深深地托付给陛下您,其他的也没什么话了。” 同年十二月(223年1月) 马超病逝,年仅47岁。

  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北伐行军至沔阳,亲自诣坟所设祭祀,让马岱挂孝衣帛。

  景耀三年(260年),九月,马超与关羽、张飞、庞统黄忠被追封谥号,马超谥号为“威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