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杀吕伯奢 曹操杀吕伯奢这段是历史吗
2016-10-18 10:50:49

  曹操错杀吕伯奢的故事家喻户晓,在这个故事中,曹操暗杀董卓失败仓皇逃窜的时候因为疑心太重误杀了吕伯奢一家,那么这个故事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呢?

  曹操是三国时期最伟大的军事家,他是当时最成功的大枭雄,即使纵观整个中国历史都难有人能和他相媲美。但是他的一生有着一个巨大的污点,这就是他杀吕伯奢的事情,他先是误杀了吕伯奢的家人,又是故意杀了吕伯奢,仅限奸雄本色。但是在历史上对于这一段的记载却很不清楚,只有少数几个版本,都点明了曹操并没有故意杀吕伯奢的举动,只是因为惊疑杀了吕伯奢的家人。

  曹操杀吕伯奢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奸雄,最早表现他多疑残暴的性格的就是曹操杀吕伯奢这一段,当时正是曹操刺杀董卓不成,结果在出逃的途中被陈宫救下,两人一起逃命的时候,曹操带着陈宫一起去投奔一个叫吕伯奢的人,这个吕伯奢是曹操父亲的好朋友,就决定去暂住一宿。

搜狗截图16年10月18日1051_41.jpg


  曹操误杀吕伯奢家人

  到了吕伯奢的家中,吕伯奢先是问了两人现在的情况,然后让他们安心住下,自己去弄些酒菜来为曹操二人洗尘,于是就先出去了,之后曹操陈宫忽然听到后面有磨刀的声音,心中怀疑,就过去偷听,居然听到了“帮助杀了怎么样?”曹操心中震惊,慌忙之下觉得应该先下手为强,于是拔剑进去不管不顾,见人就杀,等到杀完人之后才发现有一只猪被捆住了要杀,于是就急忙出去了,两人疾行的时候恰好碰上吕伯奢要回家,于是曹操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又把吕伯奢给杀了,面对陈宫的责问,曹操说出了“宁教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的话,于是陈宫知道曹操为人残暴和曹操分道扬镳。

  曹操杀吕伯奢这段是历史吗

  曹操杀吕伯奢这个故事可以说是流传深远,以至于很多人对于曹操的印象都非常差,但是真的就是演义中所述的这样吗?其中还有什么隐秘吗?

  

曹操杀吕伯奢.jpg


  曹操杀吕伯奢

  首先要想真实的了解历史肯定不可能光看演义,现在研究当时的人物大多是以陈寿的《三国志》为主,而在《三国志》之中并没有提到这么一回事,而当时提到这么一回事的只有三种资料,首先在《魏书》之中这么说曹操当时带着一些随从经过吕伯奢的家中,吕伯奢不在,他的几个儿子见财起意,结果被曹操和手下人给杀了,其中曹操还手刃了好几个,但是这是在《魏书》之中,肯定对于曹操会有美化,可能是特意赞扬曹操勇猛的,当不得真。

  再来就是孙盛的《杂记》,在这个版本中,曹操到吕伯奢家中的时候,他听到食器的声音,以为是要杀自己于是就趁着夜色杀了他们,之后知道是误会之后,曹操悲伤的说:“还是让我来负人吧,不要让人负我了。”但是孙盛是个文人,他对于历史的记载有着很多他自己的文人脾气,所以这句话到底是不是曹操说的犹未可知。

  最后是《世说新语》的记载,这个和曹操所在的时代已经比较久远了,虽然不用顾忌晋朝的影响,但是毕竟很多史料也都不全了,在这个版本中,曹操到吕伯奢的家中的时候,吕伯奢出去了,只有五个儿子在家,曹操因为害怕这几个人会谋害自己于是趁着夜色杀了他们离去。曹操杀吕伯奢的故事一直以来都是人们非议曹操的一个有力的证据,在这个故事中曹操成了一个忘恩负义的小人。但是纵观史书对于这段的记载,发现有两个版本明确的说明吕伯奢并没有死在曹操手中,只是他的几个儿子死在了曹操的手中,这和演义中特意突出的曹操杀吕伯奢是截然相反的,可见曹操杀吕伯奢的事情还是有待商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