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真的拥有通天之智吗?
2016-10-18 11:50:39 鬼谷子

  鬼谷子是谁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鬼谷子这个词,鬼谷两个字总带给人一种神秘玄幻的味道。那么鬼谷子到底是谁?又有何异于常人之处呢? 电视剧谋圣鬼谷子剧照 他的本名叫王诩,春秋战

  鬼谷子是谁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鬼谷子这个词,鬼谷两个字总带给人一种神秘玄幻的味道。那么鬼谷子到底是谁?又有何异于常人之处呢?

  

电视剧谋圣鬼谷子剧照


  电视剧谋圣鬼谷子剧照

  他的本名叫王诩,春秋战国人,因隐居鬼谷山中,故自称鬼谷先生。纵观历史,对他的记录很少,所以连他的出生地都弄不明白,有人说位于现今的河南,有人说位于现今的河北。也有人相传他活了1000年之久,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才能是得到世人肯定的。

  他精通多家学问,善于揣摩心理,用兵如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就连八卦命学都研究的通透,人不能及。有记载称,他20岁开始出山,到各个国家游说,虽然并没有过多的记载具体的事情,但是先后受了孙膑庞涓等众多出色的弟子,我想他当时所做的成就一定非同凡响。

  这样拥有通天之智的奇人却还是对他所知甚少,被“千古奇人”、“谋圣”这样的称号也不为过了吧。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最近风靡电视剧《琅琊榜》中的“梅长苏”了,他的多才与神秘,也许就大抵如此吧。

  为了更好的为后人知晓,鬼谷先生后学者根据他的言论整理而成了一本同名兵书《鬼谷子》,广为传颂。著名导演张纪中先生也曾担任制作人拍摄电视剧《鬼谷子》,近期,以鬼谷先生传奇一生为主题的电视剧《谋圣鬼谷子》也即将献映。不管真假,我们都能对其了解一二了吧。

  鬼谷子徒弟毛遂的结局

  毛遂自荐这个词大家肯定听说过,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也就是相传是鬼谷子徒弟之一的毛遂先生了。毛遂赵国人,他自荐到楚国并说服了楚王与赵国结盟,他的机智与善辩也从此闻名天下。

  

电影故事片毛遂自荐剧照


  电影故事片毛遂自荐剧照

  然而毛遂,成也赵王,败也赵王。为何这么说呢?因为赵王的慧眼识珠,将毛遂的雄辩的口才用到了恰当之处。但是也因为赵王的过分相信最后落的他要走上自刎这条路,事情是这样的,相传毛遂自荐后不久之后,燕国趁赵国元气大伤之际攻打赵国,赵王让毛遂挂帅迎敌,毛遂自认难当此大任,向赵王提议挑选更合适的人去,但是赵王一意孤行,结果,赵国打败,损失惨重,毛遂自认没有颜面面对赵国老百姓,最后找了一个僻静的地方拔剑自刎了。赵王一味的觉得毛遂能够胜任任何事,相信他,但是却没有做到知人善用,反而造成了毛遂的悲剧。

  也许,有人说会认为毛遂并非要走上自刎这条绝路,惨剧并不是他一人造成,情有可原吗,但是毛遂这样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来说,面对先前的自荐后的意气风发,然后又面对赵军一败涂地的惨状,这起起落落,岂是常人能够承受。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领导往往会安排你去做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每个人都并非全能,用在合适的位置才能得到利益最大化,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