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座下高徒孙膑和庞涓的恩怨终结!
2016-09-28 14:03:04 庞涓 魏惠王 田忌 孙膑 白起

e7a6f8cc9b50ce86e2ed0c8a7fec408d.jpg

  大家好,又到了每天这个时候和大家分享读《资治通鉴》的心得。

  上一期我们分析到了,孙膑围魏救赵的计策,解除了赵国的危机,并且生擒了庞涓

  最终经过当时诸侯各国积极调解和斡旋,达成共识,魏国从邯郸撤兵,齐国也归还了庞涓。

  按理来说,这个魏惠王和庞涓君臣两人应该深刻反省,这次对赵国采取的军事行动,几乎有半个战国的国家在针对他,西边的秦国,东边的齐国,南边的楚国,还有一些小不拉几的小国家也来凑热闹。

  看起来,魏惠王对枪打出头鸟这句话理解不深刻啊。

  有些人爱赌博,输掉了万贯家财

  有些人骄奢淫逸,败掉了万贯家财!

  而我们的魏惠王,喜好的是打架,说文雅一点儿就是穷兵黩武。

  这也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魏惠王的爷爷魏文侯是战国霸主,父亲魏武侯也是名震天下,到自己的时候不能在当窝囊废啊,而且心理上一直对自己的血统生世,家世引以为豪(我都怀疑是不是智伯转世来的,想当年智伯也很狂啊,喜欢打这个,打那个,败掉了国家。)

  于是魏惠王又开始了休养生息,等待机会,这期间和秦国发生了的大大小小的摩擦,但是一直还是吃亏啊!

  想当年魏文侯时候,吴起守河西的时候,秦国人边境上都不敢走,而到了魏惠王手里,魏国在秦魏交接的边境地方,已经丧失了话语权。

  直到公元前341年,农历庚辰年,魏惠王和庞涓又忍不住了,这九年时间里,家底子又积累了不少,精兵十万也随便凑出来,于是魏惠王的内心又要开始骚动了,而这次内心的骚动,直接将魏国的未来送到了谷底。

  魏惠王由于干不过西边的秦国,只能拿软柿子来捏了,由于这个韩国在韩昭侯时候,靠申不害的变法,也逐渐强大起来,这下使得魏惠王心里存满了忌惮。

  魏惠王的逻辑思维是,不能让韩国强大起来的,起来的话,我们魏国西边是强秦,东边的是韩国,夹在之间完全处于受水状态啊,魏惠王此时估计忽略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三晋无论什么时候都是要团结的,因为三晋在历史上一直是结盟的关系,虽然后面摩擦冲突不断,但是,打来打去,完全没意思啊,间接的让西边的秦国钻了空子,狠狠的发展。

  但是魏惠王似乎对团结邻居这个意识领悟的不够强,而是想天狗吞日,直接做掉韩国,看起来魏惠王的野心不小,是想统一三晋的节奏,可是当时想统一三晋是几乎不可能的,为什么?

  这完全和军事力量无关了啊,这就是一个全局的博弈啊,那个时候,小的摩擦大家都是允许认可的,但是你要灭掉一个国家,这就不行了啊,因为当时的战国环境,不允许一家做大,魏国若灭了韩国,那么赵国就危如累卵啊,赵国若再被灭,以三晋地域之广,实力之强,其它国家诸侯估计连睡觉都费事啊。

  所以魏惠王的这个举动又是在单挑整个战国了。

  韩国第一时间就派使者向齐国求救。

  齐国第一时间,召开了紧急会议。和以往一样,这个邹忌是坚定的反战者(因为邹忌是文臣,若非要打仗,那就是田忌的事,自己和田忌不和,田忌若不断立下战功,对自己是威胁。)

  所以在齐威王时代,邹忌是坚定的反战者。

  而田忌和孙膑则主张必救,道理很明显,不救韩国的话,魏国拿下韩国是分分钟的事,魏国若做大,到时候对整个战国就是腥风血雨(都知道魏惠王不安分,爱打仗立威。)

  但是孙膑在这个时候对齐威王提出,不能不救,但是不能早救,为什么呢?

  因为早救的话,齐国就等于是韩国的一支军队了,韩国一打招呼,就过去帮韩国拼命,这不合适。

  而且早救的话,自己的损失大,魏国当时精兵十几万,韩国人一点儿力都没出,过去让我摆平,我不是傻。

  所以要迟救,等韩魏两国消耗的差不多了,再救,这个时候韩国会发自内心感恩戴德,而且趁魏国疲惫的时候,容易获得取胜的机会。

  齐威王立刻打发韩国的使者回去,让韩国放心 ,一定马上来救。

  使者回去后,整个韩国高兴坏了,为了等待齐国的救援,对魏国进行了顽强的抵抗。

  城外的庞涓也纳闷说,但是我以为我们魏国的士兵勇猛,怎么韩国的直接不要命了。

  但是韩国毕竟不是魏国的对手,使者一次一次去齐国催,齐威王,田忌,孙膑觉得时机到了,就率领八万大军浩浩荡荡出发,去救韩国。

  这次田忌和孙膑故技重施,又来了直接攻打魏国都城的战法,但是庞涓也不是傻子,同样的局,不能上两次当。

  于是庞涓和太子申撤出韩国,率领浩浩荡荡的大军来追打齐国。

  这个时候,孙膑的智慧又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又为世界军事历史,留下了一个经典的教科书级别的战役。

  那就是《孙子兵法》里提出的,能而示之不能!避实就虚!

  孙膑当时认真分析了两国的情况,魏国士兵勇猛善战,而且军力大于我们,硬碰硬的话,不见得占什么便宜,说白了,这次救韩国,也基本上把齐国的家底子都搬出来了,拼光的话,就没脸回去了。

  所以只能设伏,打伏击战,避实就虚,迷惑敌人。

  于是,闻名军事历史的减灶计就这样诞生了,孙膑命人每天减少一半的灶,给敌人造成齐国人来魏国胆怯,士兵逃跑的假象。

  结果庞涓果然中计,庞涓在当时,武断的认为,齐国人害怕了。士兵跑了一半,于是拼命的追,拼命的追,岂不知,庞涓已经加速往死亡线上奔跑。

  孙膑通过计算,算出了,以庞涓的速度,当天晚上就能到达马陵这个地方,而马陵这个地方,正是符合打伏击战的地方,于是孙膑命人把马陵里一棵树的树皮扒了,上面写了,庞涓死于此树之下。

  并且命令齐国设伏的士兵,等傍晚看见火把的时候,就万箭齐发,射向火把处。

  果然,傍晚左右,庞涓追到了马陵。遥远处,庞涓在暮色里看见隐隐约约反光的大树,上面隐隐约约有字,庞涓名手下点亮火把仔细观看的时候,顿时响声雷动,万箭齐发,庞涓瞬间知道中计,大喊一声:遂使竖子成名!

  就自杀了。

  这一战,齐国全歼魏国十万主力,从此,魏国一蹶不振,不断丢疆失土,最终被秦国吞并。

  而魏惠王,派人从乱军中找到了庞涓的尸体,并且对庞涓进行了厚葬,但是庞涓这个孩子在当时惹的人太多了,没过一段时间,庞涓的墓就被挖掘一空,尸体曝露在荒野之中。

  但是难能可贵的是,当齐国割掉庞涓首级的时候,孙膑把庞涓的首级要了回来,为庞涓立了一个体面的墓碑。

  孙膑最后,还是尽到了同窗的友谊之情!

  然而,一切都回不到两人在鬼谷子那儿一起学习的快乐时光了!

  出来混,所做的一切,迟早会还的,还的干干净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