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降将到战神,李世民对他的信任简直让人嫉妒
2016-10-18 18:45:28 李靖 罗成 薛仁贵

  一提到李靖,可能脑海中第一印象便是哪吒的老爹,然而历史上真实的原型李靖,其才干名气甩出神话版李靖一条街,是个真正厉害的人物!

  

1476787289331724.jpg


  唐朝初年,天下动乱,南有萧铣,北有突厥,西有吐谷浑。在这个新建立的王朝岌岌可危的时候,战神李靖横空出世,帮助李渊扫平天下、统一全国、外击异族、开疆拓土,奠定盛世局面的基础。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此生未尝一败!

  李靖的一生可分为三段。

  他的前半段人生颇为坎坷,本是隋朝名将韩擒虎的外甥,按道理说应该为隋朝效力,但天意往往便是那么弄人,隋炀帝无道,天下人起来反抗他,其中也有唐高祖李渊。

  李靖看出李渊的意图,便打算回江都向隋炀帝报告,但却因故滞留在长安。李渊攻下长安听说李靖的意图后很是恼火,便想杀他而后快。

  李靖满腹经纶,正是渴望建功立业的时候,自然不想就这样死去,危急之时决定转投李渊,他大喊:“明公不想成就大业吗?为何斩杀壮士?”最终,在李世民的求情下,李渊终于留他一条性命。但谁也没有想到,此举为李唐天下留下了万里前程。

然而,起初没人对这名降将抱有多少信任,李渊也不例外。自打李靖投靠了李渊,就一直没受到过重用,在幕府中仅担任三卫,官职卑微,一直沉寂了四年的他,终于在平定南梁萧铣的时候,才有了出头的机会。

  李唐政权想要完成统一,势必会南下作战。当时的萧铣打着梁朝皇族后裔的旗号,趁隋末乱世之时控制了长江流域,定都江陵,仗着水势与李渊的军队对抗。此时的李靖终于有了用武之地,都说北方人不擅长打水战,但他偏偏是个例外,平定萧铣之战是李靖献给李唐的见面礼,将这场仗打出了趣味,步步兵行妙招。

  其中最能体现李靖才能有四招。

  第一招:李靖把巴蜀酋长的子弟都招来做官,说是做官其实都是人质,将萧铣的后方釜底抽薪;

  第二招:长江汛期水势汹涌,在所有人都认为应该休整的情况下,他却发兵突袭,破浪克江陵,将对方打的措手不及;

  第三招:他将缴获的舰船全部“弃”于长江,使萧铣的援军误认为江陵已破,只敢观望不敢上前,此乃攻心之战;

  第四招:攻下江陵后,李靖严令唐军不许劫掠,收拢民心。

  以此四招,一个月之内,李靖就兵不血刃地控制了萧铣政权的全部领地。再看此时李渊听此喜讯,对他又封又赏,全然不是当年留人小命却爱搭不理的态度了。

  

1476787379832830.jpg


  李靖的中段人生可谓是十分的精彩,人生开挂!李靖战略之谋实可称举世无双,他平定萧铣,安抚岭南,平定辅公袥,抗击东突厥和翦灭东突厥等几件战事均完成的精彩漂亮!以愚之见,最为漂亮的当属翦灭东突厥之战!

  话说从李世民为李靖求情的那刻起,李靖就注定要和李世民君臣扶持。李世民登基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没事就来找麻烦的草原民族——突厥。

  一个天寒地冻的正月,29岁的兵部尚书李靖,带着3000精骑,出马邑,袭定襄,夜攻东突厥颉利可汗的大帐。慌乱中的颉利,以为李靖出动了倾国之兵,仓皇北逃。等他逃得够远了,又自作聪明地玩起了“请降”之计,以求喘息时间。

  于是,李世民和李靖一个在宫廷、一个在塞外,远隔千里却十分默契。李世民派来议和的使者唐俭,也暗中派来了他所率领的主力部队。就在唐俭和颉利握手言欢时,李靖抓住了突厥人一瞬间的松懈突然出袭,不可一世的东突厥汗国灭亡了。

  一月出征,四月凯旋,迅速得惊人,李靖三千骑兵深入敌境,竟然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实在是不得不让人佩服。李世民很是开心,太上皇李渊甚至激动的在群臣贵戚的面前亲自弹起了琵琶。这是李世民时代一次登峰造极的胜利。

  在取得了数不清的胜利后,此时的李靖已然身居高位,也慢慢地进入了人生的后半段。

  历史上有许多名将在身居高位时因迷恋手中的权利而不得善终,李靖则十分清醒,他在青少年时曾锐意进取,如今富贵在身,却知足而退,他在担任宰相4年后(贞观八年)便提出因自己有足疾,请求回家养病。此刻的皇帝唐太宗也看出了他的用意,更是对他赞赏不已,额外对李靖做出了许多赏赐,准他回家养老。

  f000006466ee61aff32.jpg

    当时的人都知道李靖的妻子是著名的美女红拂,因此都认为李靖会与红拂厮守而终,不再过问国事。可刚刚回家养老不足两月,就发生了吐谷浑进犯凉州的事件,唐太宗决定兴兵反击。在任命统帅时,自然想到了足智多谋、震撼边庭的李靖,但身为一个皇帝刚刚答应人家回家养病,不好开口让李靖复出。然而,位名将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这位63岁高龄的老将军不顾足疾与年事已高,主动请求挂帅,亲自带领唐军远征吐谷浑。

  这是李靖一生中最为艰难的一次行军。吐谷浑盘踞在青藏高原的东端,地形占优势,曾3次令唐朝军队无功而返。李靖的策略是,不做正面进攻。于是,几十万唐军,硬是从青海甘肃交界的狭窄小路上穿越过去,在吐谷浑身后发起了进攻。李靖用了半年的时间,横行青藏高原五六千里,最终在积石山恶战一场,使吐谷浑可汗最终自缢而死,国土尽归唐朝。

  此战为唐军在西北各部族树立了威信,也向西扩大了唐朝疆域的实际控制范围。他创下了贞观时期唐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神话,也为自己的出征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贞观二十三年,李靖79岁,唐太宗特地来看望病榻中的他。见李靖病危,十分难过地对李靖说:“公乃朕生平故人,于国有劳。今疾若此,为公忧之。”这年7月2日,李靖溘然逝去。唐太宗册赠司徒、并州都督,给班剑、羽葆、鼓吹,谥曰景武,陪葬昭陵。坟墓坟形模仿卫青墓的“阴山”和霍去病墓的“祁连山”,一口气把突厥铁山和吐谷浑积石山,“以旌殊绩”。

  我们不妨假设一番,如果他未曾去世,而是活到了征讨高句丽的时候,那是他是否能够再次挂帅带领唐军取得胜利?如果真是那样,那他便是为唐朝平定了东西南北四面,这样功绩可谓极限,然而寿命终有尽,历史也没有假设。可以说没有李靖,就没有边境的安宁!就没有唐朝辽阔疆域!就没有贞观之治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