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十虎”洪熙官简介 洪熙官是怎么死的?
2016-10-19 11:48:30 洪熙官

  洪熙官此人,想来大家都不陌生,因为这个人物,在很多电影电视剧中都经常出现,特别是上世纪的香港电影和电视剧,洪熙官、方世玉这一类人是影视剧的红人。电影电视剧里的洪熙官,是一个武功高强,身负正义的侠士,同时也是一个为抗击清王朝而作出不懈努力之人,是反清复明的重要人物。

  洪熙官此人,实际上不只是出现在现代的诸多电视剧中,他不是一个编剧导演虚构的人物,而是历史上的的确确存在过的人物。洪熙官,籍贯广东省花县,是清代乾隆年间广东及福建一带民间流传的英雄人物。

  有些人曾经质疑过洪熙官的真实性,认为他过是清末小说《圣朝鼎盛万年青》里面虚构的人物,但是现在已经发现了洪熙官的坟墓,并且证明了其真实性。而且洪熙官此人,有谱系可查,因此是否虚构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

  另外还有人质疑过洪熙官此人,到底是一个坏蛋,还是一个英雄人物。在香港的诸多影视剧中,对于洪熙官此人,定位一向是以侠义之士、民间英雄出现的,影视剧故事里的洪熙官嫉恶如仇,惩治贪官污吏,致力于抗击清王朝的统治。可是在《圣朝鼎盛万年青》中,洪熙官却是以一个反派人物出现的,同样的还有一样被影视剧定位英雄的方世玉,一样是反派人物。

  

洪熙官.jpg

对于定位,实际上并没有过多值得深究的地方。因为依照民间流传的传说故事,洪熙官的确是一个受人敬重的民间英雄。并且因为他出色的拳法,受到许多百姓的追捧,许多人都想要拜洪熙官为师。而之所以《圣朝鼎盛万年青》中洪熙官是以反面人物出现,那是因为洪熙官是一个反清复明的民间志士。而《圣朝鼎盛万年青》是清代的小说,并且算的上是一个流传颇广的小说,想想看清朝发动的文字狱,对各种文化和汉族书生的破坏,你就知道如果真将洪熙官列为英雄,这本小说根本不可能会出现。因此洪熙官定位的争议性,其实是有历史原因的。


  据民间传说,洪熙官早年是一名茶商,后来因为避祸,从而逃到了福建,随后投靠了少林寺。在少林寺中,洪熙官成为了一名少林俗家弟子,跟随少林武僧学习武术。在少林寺期间,洪熙官认识三德和尚、方世玉、胡惠乾、童千斤等人而成为好友。后来在亲戚的引荐下与方世玉、方孝玉、方美玉兄弟及梁亚松等人拜蔡九仪为师学习少林武功。

洪熙官.jpg

  蔡久义是一位拳法高深的武学大师,早年曾跟随洪承畴抗击清兵。洪承畴死后,蔡久义失望而去,投靠了河南嵩山少林寺,学习少林武功。蔡久义在少林寺苦学八年,最终学有所成,返回家乡肇庆。

  回到肇庆的蔡久义,并没有放弃想要东山再起的打算,对清军的仇恨,让蔡久义开始暗中收徒,传授武艺。洪熙官就是在这个时候,在亲戚的引荐下与方世玉、方孝玉、方美玉兄弟及梁亚松等人拜蔡九仪为师学习少林武功。后来学有所成,被称做“少林十虎”。

  洪熙官是一个练武之才,并且勤奋刻苦,学习少林内功心法不过短短几年,洪熙官不但领悟了少林功夫的精髓,且功力造诣高深。洪熙官不仅掌握了少林拳法,并且还开创了自己的拳系“洪拳”。

  因为洪熙官,在民间的名声不小,所以关于他的故事也广为流传。在流传过程中,因为口口相授的原因,总会出现一些偏差。至少对于洪熙官之死,就有几种说法。

  一是,洪熙官活到九十三岁,在毫无防备之下,给一名少女以凤眼拳暗算致死。

  二是,洪熙官是年老生病而死,死之前还纠正了自己儿子洪文定的武功,留下嘱托之后,憾然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