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他爹比起来 方孝孺灭十族一点都不冤

  喜欢明史的都知道,方孝孺被诛十族是明初惨案之一,前后被杀人数达873人,被流放充军数千人,每当读到这段历史总是让人心悸,感叹封建帝王的独裁专制,同情那个时代的正气臣民,有人说方孝孺忠臣不事二主的精神可歌可泣,有人说方孝孺为保名节置八百多条人命于不顾自私狭隘,不管是哪种说法,至少方孝孺青史留名,为后人所知。相比方孝孺,他的父亲方克勤却是实实在在的冤死在了朱元璋的刀下,后世对他的故事却是知之甚少。

  讲起方克勤可能有些人还不是特别熟悉,但是洪武初年的特大冤假错案“空印案”,熟悉明史的应该都会了解,方克勤就是其中被杀的官员之一。

  方克勤(1326-1376),字去矜,号愚庵,宁海人,洪武初年任山东济宁知府。

  方克勤出身在书香门第,祖上三代都是儒士,自幼就喜欢读书,天资聪颖,元至正四年(1334)参加乡试,因为痛陈当时朝廷时政未被官员录取,直到洪武二年(1369),担任了县学教谕(这都不是正经官员,未入流),很多学子慕名而来,人数达几百人。

  洪武四年(1371),方克勤参加吏部考试,位列第二名,被任命为了济宁知府,到了济宁以后,方克勤发现了很多前任留下的弊政,洪武初年朝廷曾下令垦荒,规定新开垦的土地三年不纳税,但是当地的官员为了讨好上级,第二年就开始征税,这样一来,老百姓意见就很大了,于是开垦出来的土地就不要了,土地又荒芜了,方克勤上任后,马上着手改革,重新规定了三年不纳税的政策,并把土地按照肥沃贫瘠分了几个等级,按照等级来征税,于是土地数量便大量增加,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滋润了。

  方克勤在任上还对百姓的徭役非常关心,有一年正值农忙,济宁守将不顾百姓的反对,征农夫修建城墙,方克勤极力反对,面见了守将,请求等农忙以后再商议修城的事,守将是带兵的人,官职又比方克勤大,自然不会理会他,最后方克勤将实情上奏给了朝廷,在中书省的干预下,最终免了济宁百姓的徭役之苦。

  又一年,徐达奉命北征,兵分水陆两军,陆路进展比较顺利,而水路就不是那么利索了,由于当年天旱,运河水浅,船走不了了,大军只好驻扎在了临清,等待运河水涨,可是天老不下雨,这下可苦了当地的百姓了,方克勤和当地百姓四处筹措粮草,疲于应付。当时带领军队的是永嘉候朱亮祖(因为道同一案这厮父子俩被朱元璋用皮鞭抽死了),他邀功心切,便强征民夫五千人,想用人力疏通河道,方克勤看着百姓又将面临劳役之苦,心生不忍,面对霸气的朱亮祖,无奈之下便来到了运河的大提上,跪倒在地,仰望苍天,祈求老天下雨,这事也真是凑巧了,不多久天真的下雨了,运河水涨,战船便离开运河,老百姓也不必受劳役之苦了,从此以后方克勤被当地百姓视作神灵,盛赞方克勤“孰罢我役,使君之力。孰成我黍,使君之雨。使君勿去,我民父母。”

  终于方克勤的事迹传到了朱元璋的耳朵里,朱元璋对方克勤很是赞赏,洪武八年也就是“空印案”发生的前一年,朱元璋在南京召见了方克勤,为了表彰方克勤的功绩,亲自设宴款待方克勤,事后又特意派专人把方克勤送到了济宁。

  然而,第二年,就是这个被朱元璋看中,被百姓爱戴的的好官由于“空印案”的牵连被处死,可想而知朱元璋在此案中杀戮有多重,无数好官冤死刀下。

  时隔二十几年,悲剧再次降临在了方克勤的后人方孝孺的身上,比起父亲的冤死,方孝孺的被诛十族的大罪不仅开了历代刑罚的先河,更是让方家从此绝了种,一个家族的血泪史次从此被书写在历史的长河中。

  这方家算是背到家了,连清明上坟的人都没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