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惇是个怎样的人?曹操为何重视夏侯惇一家

  说到曹操为什么能够一统天下,这与他合作的人有关。我们知道曹操的五大良将个个都是一顶一的高手,一身武艺不说,多数还很有谋略对主公又竭尽心力,曹氏江山能够扎根在广袤的土地上,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们,而有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将领的战功那么显赫,却也在曹操背后默默地帮助他,这就是夏侯惇。曹氏、夏侯氏都是沛国谯县的大家族,他们两家之间的关系,是嫡系中的嫡系,

  对曹魏前期而言,诸曹夏侯就是曹魏的宗室力量,从曹魏到西晋,夏侯氏的社会地位都是很高的。而在曹操起兵的时候,本来关系就很好的两家,夏侯家族自然会帮助曹操起事,以宗族形式跟从他。有说法认为夏侯氏和曹操是同宗,以两家的姻亲关系看,应该不是近亲,但夏侯氏确实享受了接近于宗室的待遇。

  夏侯惇,字元让,曹魏开国功臣,沛国谯人,据说是西汉开国功臣夏侯婴的后人,”年十四,就师学,人有辱其师者,惇杀之,由是以烈气闻“。夏侯惇从小就是个性格很刚烈的孩子,自小学习枪棒,他十四岁的时候,跟着一个老师学习,后来有人侮辱他的老师。他知道后把侮辱他老师的那个人给杀了,而以烈气闻名。看到此,我们不得不向夏侯惇的率性而感到,看来夏侯惇是个尊师重道之人,但是又凸显了的不足,即易冲动不顾后果。

1.jpg

  因为夏侯家与曹家一直关系都不错,后来曹操起兵,夏侯惇率众来投靠曹操。此时的曹操正是需要大量的军队和人马来充实自己的力量,而夏侯惇为代表的夏侯氏家族加入曹操的大部队,无疑为曹操的力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从此随曹操南征北战。

  早期曹操在朝中为官时,因得罪朝中权势而被人诬陷下狱,多亏了夏侯渊代替曹操入狱,曹操才能脱险。曹操积极营救,救出了夏侯渊。从此,两家的关系越发亲密了,夏侯渊还取了曹操的小姨子为妻,二人成了连襟。曹操在陈留起兵,夏侯惇、夏侯渊率先来投。曹操当时以夏侯敦为司马,夏侯渊为别部司马。而两个堂弟曹仁和曹洪也只是别部司马而已。可见,曹操对夏侯家族的重视程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