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垂为什么没能统一中原 慕容垂最后怎么死的
2016-10-19 16:29:30 慕容垂

  慕容氏家族一直都是一支强大的集团,他们在北方草原的崛起并非偶然。这个家族人才辈出,他们是北方草原的主人,在他们的身上背负着建国的重任,为了夺取更多的生存空间,他们积极寻求更广的出路。于是,在乱世一条征伐之路被慕容氏家族撕开。

  倥偬戎马 一生征战

  

慕容垂是整个家族中不可忽视的一员,他的成功、失败,与乱世的诸多英雄并无大异,说他才华出众,实至名归,却又缺点气魄,显得美中不足。说他是个庸人,却能够收获极高的威望,作为一名帝王,他的一生诚然坎坷,与其他英雄一样,他在乱世中崛起,也很快就被历史的洪流掩埋,留给人无尽的思索。


  后燕成武帝慕容垂(326年——396年6月2日),字道明,原名霸,字道业,一说字叔仁,鲜卑名阿六敦,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鲜卑族人。十六国后燕开国君主。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第五子。慕容垂是个人物,因为他的勇猛和才华。咸康五年(前燕六年,339),慕容霸13岁。慕容皝击高句丽,兵及新城,高句丽王钊乞盟,乃还。慕容皝又使授予慕容霸为骑都尉,令其跟随其兄长慕容恪(慕容皝第四子)击宇文别部。时年慕容霸年仅十三岁,却勇冠三军。

  年纪轻轻有一身本领,还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虽自己是家里的第五子,父亲还是很宠爱慕容垂的。同一辈中出色的人才有二哥慕容俊、四哥慕容恪,尤其不幸的是,任何兄弟情谊在权力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慕容垂的才华受到了二哥慕容俊的妒忌,慕容皝还想立他做太子,但大臣们担心埋下祸患,群起劝阻。慕容皝只好放弃,为了表示内疚,才对他如此宠爱,而二哥慕容俊却不这样认为。

  父亲慕容皝一死,慕容俊上台,终于有机会收拾政局了,他的第一个对手就是慕容垂。慕容垂被封为吴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样子令人害怕,二哥不敢委以重任,又一边盯着他。说到手段当然是女人最拿手,于是,慕容俊的皇后出了一个馊主意,逮捕慕容垂的原配妻子段氏,并诬陷其以巫术诅咒皇室,段式

  为了保护丈夫,把罪过独自担下,最后被活活打死在狱中,慕容垂得以逃过一劫。心里从此对慕容俊有所戒备,心有愤恨。360年,慕容俊死了,11岁的太子慕容暐即位,慕容恪继续掌权,前燕达到鼎盛期。一向罩着他的哥哥慕容恪没过几年也死了,临死前还嘱托慕容暐要重用慕容垂,和他一起谋划天下。太子不以为然。

慕容垂.jpg

  369年,桓温北伐,一路扫荡,燕国太子有些惊慌。就在前燕摇摇欲坠之时,一直被排斥在核心权力之外的慕容垂站了出来,他主动请兵作战,却没想到桓温是个顶厉害的角色,更没想到的是,双方厮杀了如此之久,自己竟然取得了胜利,击败了桓温。燕国太子应该为此事感到高兴,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慕容垂竟然投奔了前秦。投秦实在是无奈之举,他在燕国受到排挤,一直进入不到权力核心,投秦是他返回燕国的一个计策,只不过这个计策能不能成功,慕容垂心里也没有底。

  重建后燕 怆然逝去

  他叛离前燕后的第二年,前燕国灭,当苻坚“徙暐(慕容暐)及其王公已下并鲜卑四万余户于长安”后,慕容垂“收集诸子,对之悲恸”(《晋书》),

  慕容垂内心更为强烈的冲突,看到家族落魄、处境凄惨,慕容垂悲从中来。然而令他最为伤心的,应该还是慕容家族建立的帝国的垮塌,那里凝聚着整个家族的心血,是他依依不舍的情结所在。于是,慕容垂开始思考复国的事情。

  慕容垂一向得到苻坚的信任,又多次机会慕容垂能够杀掉苻坚,但是慕容垂并没有下手,又尽心侍奉,给苻坚造成一个错觉。慕容垂是个可信之人,慕容垂靠着自己的威望悄悄发展势力,而慕容垂的壮大又引起了苻坚的怀疑。淝水之战,苻坚的大败,已经突显出前秦帝国正在走向灭亡的地步,趁此机会,慕容垂站到了与苻坚对立的方位。

  并于386年取得了这场博弈的胜利。太元十一年(386年)正月,慕容垂自立为帝,改元建兴,史称后燕。建立了后燕的慕容垂却未能取得天下,这又是为何?究其原因,主要有这几点。

  慕容垂这个人是个民族主义者,和符坚不同,决定了他最终成就远逊于大秦天王,苻坚想要一统天下,对于各个民族采取兼容并包的态度,这是跟慕容垂有很大的区别的,慕容垂崇尚民族主义,甚至都不把同是鲜卑的拓跋放在眼里,在维持家族的荣誉和民族血液的纯正上,他的态度是比较强硬的,因而他始终比苻坚缺少谋取天下的包容之心。也是因为第一个原因,导致慕容垂注定不能完全接纳汉族幕僚帮自己治国。这就导致了虽然他是个雄才大略的将军打的了天下,但是确没法做好一个制度治好一个国家。后燕的势力和威望全来自于他个人的人格魅力,一旦他死了,这个燕国就基本没戏了,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慕容垂成不了周公,因为他没办法让天下归心,也就没办法完成他的帝业。

  后燕建国后,与北魏连年征战,参合陂一役,后燕大军几乎全军覆没,由此也元气大伤。慕容垂再次征魏,走到参合陂时,见到古战场积骸如山,“惭愤欧血,因而寝疾”(《晋书》),在退兵途中死去。一代燕王怆然死去,其后整个燕国也随着他的逝去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