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到底多富裕?一个废帝墓葬金器就达478件

  10月9日,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物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海昏侯考古发掘工作圆满结束。南昌汉代海昏侯刘贺墓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

  墓主人海昏侯刘贺的生平极具传奇性,他一生经历了王、帝、平民、侯的跌宕。他曾被权臣霍光扶上帝位,是西汉的第九位皇帝,但27天后就遭废黜,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史称“汉废帝”。

  经过考古工作者长达5年的发掘,该墓出土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仅金器就达478件。出土的各类金器纯度99%以上,总重量超过100公斤。其中有大马蹄金、麟趾金、金饼,尤其是那24块金板,每块重达一公斤左右。这是迄今我国汉墓考古发现金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一次。有专家估计,这些金器如果上拍,其价格在10亿元之上。另外,在墓室北部回廊中还集中出土了约200万枚10余吨的五铢钱,重达10余吨。相当于50公斤黄金,换算成今天的货币,大约相当于100万元到200万元之巨。有专家考证,铜钱加金币在当时若是购买粮食,可够近3万人吃一年。

  就是这样一个只在位27天的西汉皇帝,死后却拥有如此巨大的财富,西汉时代的富裕程度,简直令人难以想像。

  那么,问题来了,刘贺的这些巨额财富是怎么来的呢?

  要想说清这个问题,我们先得了解一下刘贺的朋友圈。

  在西汉的历史上,刘贺可是个人生经历丰富的主儿。

  刘贺并不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他的朋友图可强大了:他爷爷是声名显赫的汉武帝,他奶奶是有西汉第一美人之称的武帝的宠妃李夫人

  他奶奶到底有多美?请看下面这首诗: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倾国倾城”,说的就是李夫人。

  这样的大美人,武帝想不宠都难。很快,李夫人就给汉武帝生了个儿子,就是后来的昌邑王刘髆。

  李夫人受宠后,她的娘家兄弟都纷纷受到封赏。她的儿子受到的恩宠就更不用说了。

  她的儿子昌邑王刘髆受到的恩宠与封赏就更不用说了。这些恩赏,就成了后来刘贺赖以过上奢华生活的重要经济基础。

  只是,红颜多薄命,年纪轻轻的李夫人就身患绝症。

  病危期间,她希望皇上在她死后,能善待她的子孙和兄弟。

  李夫人死后,汉武帝以皇后之礼安葬了她。汉武帝死后,李夫人配祭宗庙,被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在汉武帝最宠爱的几位女人中,她的归宿是最完美的。

  只是,让李夫人难以料到的是,即使她那样处心积虑地为兄弟安排好后路,她的兄弟也没能逃过抄家灭门的惨祸。

  李夫人的亲人中,只有她的儿子昌邑王刘髆幸免于难。刘髆后生一子刘贺,就是前文提到的墓主人海昏侯的刘贺。

  刘贺6岁时,他的爷爷刘彻将皇位交给年仅8岁的幼子刘弗陵后,便驾鹤西去。汉昭帝刘弗陵在位13年后病死,因为没有儿子,辅政大臣霍光才选中了时年19岁的昌邑王刘贺(他老爹死后,他继任昌邑王)。刘贺被拥立为帝。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只做了27天皇帝的刘贺便被霍光等人赶出皇宫,被贬为民,又回到了昌邑。刘贺继承的昌邑王国很富有,霍光废黜刘贺以后,并没有抄掉昌邑王府,仍然有大量财产可供刘贺使用。汉宣帝地节元年(公元前69年),又封刘贺为海昏侯。

  不管是做平民,还是重封为侯,刘贺的生活水平并没怎么下降,除了从第一代昌邑王那继承的财产外,肯定也会有不少朝廷的恩赏。

  当时,西汉的皇帝都是大手笔,史载,汉文帝一次赏给周勃黄金五千斤;汉武帝一次赏给卫青一千斤;而汉宣帝就曾经赏给过霍光七千斤。

  刘贺虽然是个下台皇帝,但他是为新皇让路才做出牺牲的,汉宣帝上台后,在政治上可能对他处处提防,以致将他从山东流放到江西,但在经济上会却给了他慷慨补偿。

  刘贺死后,将生前积累的大部分财宝带进了坟墓。因此,等到21世纪的今天,我们才有幸目睹到西汉的富裕与繁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