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是谁 石虎有几个儿子为什么要虐杀自己的儿子
2016-10-20 09:41:07 石虎 石弘 石世 石遵 石鉴 石袛

  石虎在历史上的名声不太好,因为他一出场就背负着坏人这两个字。历史的长河里见证过了太多朝代的变迁,在宝座上的皇帝一个个也跟走马灯似的。权力的附属品往往是无尽的厮杀和巨大的阴谋,但是古往今来,人们乐此不疲,石虎篡位不过是那种背景下最普通的一出戏罢了。

  石虎简介

  

后赵武帝石虎(295年——349年),字季龙,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北)人,后赵明帝石勒堂侄,十六国时期后赵君主,334年——349年在位。石虎的祖父石邪,父亲石寇觅。石勒的父亲石周曷朱将石虎视为己子抚养。石虎年六七岁,有善相者曰:“此儿貌奇有壮骨,贵不可言。”永兴年间,与石勒相失。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石虎和石勒是什么关系,会使得石勒的父亲亲自收养石虎,并视为己出。


  众所周知,石勒是十六国时期后赵的开国皇帝,可以说是戎马一生,虽然石勒是采用武力得到天下的,但是石勒并没有采取暴力的方式治理天下,所以石勒可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皇帝,这可能是源于其早年的经历,石勒的父亲是一个残暴的人,受到了部族的抵制,后来石勒帮助父亲管理部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石虎和石勒的关系

  石虎是石勒的侄子,早年的时候家乡闹饥荒,石虎与石勒的母亲在一起与石勒走散,后来石勒当上了将军,有人帮助石勒找到了其母亲和侄子,石虎来到石勒的军队中,随石勒征战四方。但是石勒发现石虎残忍的没有限度,他生性残忍,好驰猎,游荡无度,尤善弹,数弹人,军中以为毒患,即使石勒多次劝告,石虎也听不进去,所以非常地担忧,于是告诉母亲说,石虎残忍的没有限度,如果石虎被军队中的人杀死,那么会损伤到自己的声誉,不如自己将石虎杀死,避免造成不良后果。但由于母亲的劝阻,石勒暂时放弃了杀掉石虎的想法。

  后来石虎作战非常的骁勇,可以说以一敌十,所以屡屡打胜仗,致使石勒也完全放弃了想要杀掉石虎的想法,石虎也在征战中屡立战功,但是其残暴的本性并没有改变。勇武的石虎,他一边跟随着石勒建立霸业,四处征伐,一边又在石勒的庇护下,壮大自己的势力。石勒一生最后悔的事,恐怕就是姑息了石虎,他放任石虎在他身边的所作所为,继而使石虎成为了他最大的威胁,石虎如同万兽之王般假面臣服于石勒的脚下,其实早就觊觎这天下很久了。

石虎.jpg

  从永嘉六年开始,或许更早,石虎的打拼生涯就启动了,他跟着石勒打了接近二十几年的战,战绩卓著,的确给石勒立下了大功。但是,在后期他太骄傲了,因为功劳的原因,经常口出狂言

  咸和七年四月,后赵右仆射程遐向石勒进言除去石虎。石勒不听,石勒开始命令太子省查、决断尚书的奏事,又让中常侍严震参预判治可否,只有征伐断斩方面的大事才呈报石勒。此时严震的权力超过君主和丞相,石虎的家门前门可罗雀了。石虎心中对石勒更是不满了。同年,石勒病重石虎进入禁中侍卫,矫称诏令,群臣、亲戚都不得入内,石勒病情的好坏,宫外无人得知,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石虎虐杀亲子

  石勒的儿子石弘是个懦弱的君主,自言软弱,要让位给石虎,石虎没有立马答应,而是从丞相做起,后赵国主石弘任中山王石虎为丞相,拥有实权的石虎,把石勒原先的文武官员,都委派闲散的官职,而石虎的僚佐亲属,全部充任朝廷要职。石虎任命镇军将军夔安兼领左仆射,任命尚书郭殷为右仆射。把太子的宫室改名为崇训宫,太后刘氏以下的人员,全部移居此处。

  石虎虽只是丞相之位,却行天子权力,他只让皇帝做一些无关痛痒的决定,而国家的大小事务全由他说了算。石虎之所以能篡位成功,一方面是因为他有杰出的军事才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一直深得石勒的信任。不论我们怎样否定石虎,但石虎绝对称得上是当时最优秀的统帅之一。从这层意义上,石虎本身就不应该象历史书上所写的那样不堪。而且石虎也一直深得石勒的信任、重用;石勒绝不是糊涂虫,一个人能得到他的信任、重用绝不是件容易事。

  他虽然有极强的军事能力,但却十分残忍,性情暴虐。都说虎毒不食子,石虎连自己的孩子都不放过。老子残忍,生下的儿子如出一辙。石虎立的第一个太子是长子石邃。他喜欢美色,经常选几个漂亮的小妾,为她们化妆,打扮得像天仙一样。然后挥刀砍下她们的脑袋,洗去上面的血污,放在盘子里。前后左右仔细观看,感觉不错,再传给下属们轮流欣赏,评选出哪个最好看。又派人到外面找一些清纯秀美的尼姑,召进宫中。和几个心腹当场奸淫她们,然后全部杀死。这些女人们的尸体都放到锅里,和羊肉、猪肉、牛肉一起烧煮,熟了后分给手下人吃。

  残暴的儿子遇上了喜怒无常的老子石虎,动辄就拿鞭子抽打,久而久之石邃决定直接对老爸动手,毕竟是自己的父亲,石邃的造反得到了父亲的宽恕,但他态度傲慢,又不知悔改,石虎一怒之下就杀死石邃和妃子张氏,连同小妾等共26人合葬在一口棺材内,并且杀掉石邃宫中的同党200多人。

  石虎又立第二个儿子石宣为太子,但石虎真正宠爱的是儿子石韬,想立他为太子,因为石宣年长,只好作罢。结果石宣和石韬两兄弟感情不好,石宣还派人把石韬给杀了,54岁的石虎听到消息后悲痛欲绝,一下子昏厥过去。经追查得知真相后,石虎放声大哭,命人把石宣囚禁在草席仓库里。用铁环穿透石宣的下巴颏,然后上了锁;把饭菜倒在大木槽里,让石宣吃饭就像猪狗一样;拿来杀害石韬的刀剑,让他舔上面的血。石宣疼痛难忍,哀鸣嚎叫声,宫殿内外都能听得到。石虎还不解恨,在邺城的北面堆上柴草,把石宣押过来。让石韬宠信的宦官站他面前,揪掉头发、拽断舌头、砍去手脚、挖出眼睛、刺穿肠子。按照石韬身上的伤痕,在石宣身上依次砍一遍。然后点燃柴堆,把惨叫不断的石宣扔了进去,浓烟烈焰冲天而起。连石宣的妻妾、孩子都不放过,可以说情况是十分惨烈。

  骨肉相争,接连失子的石虎,经此一番折腾后是再也站不起开了,他很快就走到了陌路,如同那逝去的前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