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只娶一个老婆的皇上 他是不愿还是不敢娶?

  一说到皇上的私生活,大家所能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妃”。

  但是,在中国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位皇帝,他虽然富有天下,身体也发育正常,面对一浪一浪的美女娇娘,他竟“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一生只守着一个女人。

  作为一国之君,他一生为什么只娶一个老婆?能独享后宫的那个幸运女人是谁?她何以能赢得皇上的专宠?

  先来说说这个重情的皇帝——明孝宗朱祐樘。

  朱祐樘的出生是缘于他老爸一次擦枪走火的“失误”。

  朱祐樘的老爸是明朝的第八位皇帝,明宪宗朱见深

  说起朱见深,在历史上也是个奇葩。你知道他一生最宠爱的女人是谁吗?

  对,一个大他十七的老娘们,他曾经的保姆万贞儿,史称万贵妃的便是。

  万贞儿是山东诸城人,四岁入宫,成为宣宗皇后孙氏(也就是朱见深的奶奶)的侍女。朱见深5岁被册立为太子后,当奶奶的就把万贞儿派去侍奉孙子。万贞儿就成为太子朱见深的保姆。

  后来,因朱见深的父亲明英宗朱祁镇亲征瓦剌兵败被俘,他的叔父朱祁钰继位,又把他这个太子给废了。

  由于多次遭受惊吓,话都说不利索,成为史上有名的结巴皇帝。直到11岁,他的父亲又重新夺回帝位,才又复立为太子。

  寄人篱下的生活,一直是万贞儿陪伴着他。他们之间的感情,亦母亦妻,变得微妙而复杂。

  朱见深继皇帝位后,立即封万贞儿为贵妃。

  万贵妃是有名的醋女悍妇,为了独霸宪宗皇帝,“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驱。”身边跟着一个戎装佩剑、要打要杀的老娘们儿,你哪还寻花问柳的心。

  更令人发指的是,为了独霸后宫,万贞儿竟然强迫所有怀孕的嫔妃喝药堕胎,而她自己的儿子夭折后,又一直未能怀孕,差点让明宪宗断子绝孙。

  时间到了公元1469年,24岁的朱见深虽然后宫佳丽如云,却没有一个人能给他留后。

  就在那年秋天的一个夜晚,加班到很晚的朱见深,甩掉万贵妃的跟踪,随意在皇宫内溜达。鬼使神差地,他走进了图书馆。值夜班的是一名年轻女子,虽无倾国倾城之貌,但模样还算周正。

  都说灯下看美人,越看越迷人。朱见深正是血气方刚之龄,由于万氏盯得太紧,一直没机会与其他嫔妃亲近,今天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一伸手,就把那女子揽入怀中……

  那个女子就是朱祐樘的生母纪氏

  纪氏原是广西一土司的女儿,因她的家人起兵叛乱,结果被明军镇压。作为叛臣的女儿,纪氏被俘入宫,分派到内廷书室看护藏书,成为一名皇家图书管理员。

  没想到,就是这样一次偶然的临幸,纪氏竟然怀孕了。

  这事当然逃不过万贵妃的耳目。万贵妃便派一名宫女去强行为纪氏堕胎。那个宫女不忍下毒手,便谎称纪氏是体内长了“病瘤”,并不是怀孕。万贵妃仍不放心,又将纪氏贬居冷宫。纪氏是在恐惧不安中怀胎十月的,后在冷宫中偷偷生下一子。

  得知消息的万婆子,又派太监张敏去把新生婴儿扔水里淹死。但张敏却冒着性命危险,帮助纪氏将婴儿秘密藏起来,每日用米粉哺养。万贵妃曾数次搜查,都未找到。就这样这孩子一直被偷偷地养到五岁。

  公元1475年的一天,29岁的明宪宗起床后面对镜子,发现自己已经长出几根白发,叹息到:“我都老了,却还没有儿子,这是老天在惩罚吗我?”这时,为皇帝梳头的太监张敏连忙伏地说:“老臣该死,有件事我一直瞒着皇上,万岁已经有儿子了。”宪宗听后大吃一惊,忙追问究竟。张敏这才向皇上说出一个隐藏了五年的秘密。

  宪宗听了大喜,立即命令去接皇子。当宪宗第一次见到自已那因为长期幽禁、身材瘦弱的儿子时,不禁泪流满面,随即取名朱祐樘。

  次日,便颁诏天下,立朱祐樘为太子,并封纪氏为淑妃。

  朱祐樘虽然重见天日了,但是,他的生母纪氏和太监张敏却意外身亡。明眼人都能看出来,那是万妃在背后下的毒手。

  生活在这个杀机重重的后宫,年仅五岁的朱祐樘能否保住小命,还真没人敢保证。这时,宪宗的母亲周太后站了出来,她害怕万妃会对她的孙子下毒手,就亲自将朱祐樘接到自己身边抚养。

  有一次,万贵妃要请太子去吃饭。临行前,周太后叮嘱孙子道:“你去之后,千万不要吃东西。”朱祐樘赴宴时果然不沾任何食品,只称自己已经饱了。当宫人捧上汤羹时,年幼的朱祐樘说:“汤里是不是有有毒啊?”

  万妃一听,愤怒地嚷道:“这小子才几岁啊,就这样防着我,等他长大后,我的日子还该怎么过啊!”

  此后,她一改对宪宗后宫生活的控制,让宪宗随意宠幸妃嫔,妃嫔们有孕后也能顺利出生。她自己不能再生,就想办法让别人多生,她想以此要挟皇帝另立储君,废掉皇太子朱祐樘。宪宗对万妃一向言听计从,便有了更换太子之意,但遭到朝中大臣的极力反对。

  恰在此时,泰山一带突然出现地震,占卜者指地震的原因是上天给老朱的警示,如改立太子,必将引起动乱。宪宗心中恐惧,于是下令不准再议废太子之事。

  就是在这样残酷的后宫杀戮中,朱祐樘一直心存恐惧,小心翼翼地活着。

  直到公元1487春,万贵妃病死,他才长长吁了一口气。

  他那多情的老爸,因过度思念那个死去的万老婆,几个月后,也一命呜呼,厮跟着万贵妃去了。

  明宪宗朱见深去世后,十八岁的朱祐樘于当年九月继位登基,是为明孝宗。

  朱祐樘的皇帝都当上了,他深爱的女人也该闪亮登场了。

  与朱祐樘一生携手相牵的女人姓张,是河北兴济人。说起来,张姑娘也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她的父亲张峦,本是河北乡下的一位穷秀才,后来通过考试,以乡贡的名义进入国子监,成为一名太学生。

  公元1487年正月,经过层层考察、筛选,张峦的女儿被朝廷相中。不久,张氏便与朱佑樘完婚,成为太子妃。

  熟悉历史的人,都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明朝的大部分皇后都来自社会底层。其实,这规矩还是开国皇帝朱元璋立下的。为了防止外戚乱政,太子妃一般都是从平民家庭选择,所以太子妃到皇后,一般都没有太大的权贵作为依靠。

  张皇后正因了这项惠民政策,她才得以与朱祐樘相识、相爱,并写下流传至今的爱情传奇的。

  史载,明孝宗和张皇后是一对恩爱夫妻。张皇后虽不是高门大户出身,但也算是书香门第,家学严谨。婚后,两人每天必定是同起同卧,读诗作画,听琴观舞,谈古论今,朝夕与共,两人有许多共同语言。

  一直生活在宫斗剧中的朱祐樘,能与一个平凡的女子结婚,并过上平静的生活,他的内心多少是滋润而安详的。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也许就是从那时起,朱祐樘的心里就产生了一个想法,一生最爱只为你。

  就在张氏成为太子妃后不久,朱祐樘他老爸就追随保姆兼妻子的万贞儿撒手西去了,太子朱祐樘便一跃成为一代新皇,张氏也随之晋升为皇后。

  后来,张皇后为朱佑樘诞下一子,就是后来的荒唐皇帝朱厚照

  朱祐樘与张皇后的故事虽然感动了许多人,但也有许多疑问让人纠结:朱佑樘为什么一生只娶张皇后一人为妻?这件事情的背后是否还有其他隐情?

  在此,老黄不虑浅陋,给你掰吃掰吃。

  第一个是不愿。原因很简单,是和他早年的经历有关。早年的经历,给他的内心留下挥抹不掉的阴影。当年他父亲的宠妃万贞独宠后宫,霸道蛮横,为争宠不惜频施各种毒辣诡计。他本人就是受害者之一,更让他心寒的是,他的母亲纪氏也是因此而死。

  所以,对于后宫嫔妃之间的阴谋妒忌之举,他深恶之。

  为了皇宫的安宁,他才选择一生只为一人守候。

  第二个是不能。朱祐樘继位不久,也有人上书建议海选秀女,为皇帝选任妃子。这时,有大臣站出来反对说:“六宫之制,固所当备。而三年之忧,岂容顿忘。”

  意思是说为皇上后宫选妃是臣子应当做的,但是先帝刚刚驾崩,守孝三年未满,就连先皇的陵墓也没有彻底修建完成,这个时候怎么能选妃呢?

  因为有人打岔,选妃之事才不了了之。

  看,不是不愿,是不能。

  如果没有大臣的当初劝谏,说不定朱祐樘顺势纳几名嫔妃,也未可知。

  第三个是不忍。张皇后是他的第一个女人,也是唯一的一个女人,张本人的性格较为活泼,这深深在吸引了朱祐樘,他在内心是深爱这个女人的。所以才不忍招更多的女子进宫,来稀释这份爱。

  第四个是不敢。史载,张皇后“骄妒”。“骄妒”虽只有短短的两个字,却把张皇后的强势也刻画得淋漓尽致。史载,张皇后并不是心静如水的女人,她也有贪念:先是让孝宗封自己的父亲为伯爵,后又将两个弟弟封爵。

  她的两个弟弟仗着自己外戚的地位为非作歹,影响极坏,但张皇后却一次次护着不让皇上处理,朱祐樘看在老婆的面子上也只好听之任之。

  看,他有时像他老爸一样,对被自己宠坏的女人也言听计从,不敢有违。

  有妇如此,那点纳妃的小心思,也只好放一放了。

  第五个是没顾上。老朱是个非常敬业的皇帝,不仅早朝每天必到,而且重开了午朝,使得大臣有更多的机会协助皇帝办理政务。同时,他又重开了经筵侍讲,向群臣咨询治国之道。孝宗还开辟了文华殿议政,其作用是在早朝与午朝之余的时间,与内阁共同切磋治国之道,商议政事。他的勤政也得到了回报,弘治朝吏治清明,任贤使能,抑制官宦,勤于务政,倡导节约,与民休息,是明朝历史上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和平时期。被史家称为“弘治中兴”。

  历代史学家对他评价极高,朱国桢就说:“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

  因为将主要精力都投入工作中,所以就顾不上在女人身上花心思了。

  第六个是不行。史载,由于幼年生活的坎坷,朱祐樘一直体弱多病。后期,他迷上了佛道之术,希望能借此改变自己的身体状况。尽管如此,他在皇位上只呆了十八年,就驾崩于乾清宫,享年36岁。

  这样的小身板,肯定经不起女人折腾,所以,他一生只娶一个老婆,也是可以理解的。

  虽然明孝宗朱佑樘对张皇后非常好,但她的结局却不如人们想像中那样美好,可以说是非常悲惨。

  她的儿子朱厚照继位后,不安心朝政,而是沉溺酒色,不久就被掏空了身子。朱厚照死后,因为没有子嗣,大家选了他的堂弟朱厚熜为帝,史称明世宗,即嘉靖帝。

  后来朱厚熜过继给张太后,称张太后为圣母,也同时尊他的亲祖母邵氏为寿安太后。

  日子一久,世宗对张太后的态度也越来越冷淡。他先尊封自己的生母祖母,又改称张太后圣母为伯母。张太后弟弟犯罪,张太后苦跪求情也不行,因而一病不起。

  晚景凄凉的张太后,于嘉靖二十年(1541年)八月崩。

  张太后死后不久,嘉靖就把她的弟弟给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