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儿子能承继帝位 钩弋夫人竟接受以身赴死
2016-10-20 10:52:04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1)钩弋夫人

  那个为了儿子的前途而甘愿以身赴死的女人,是西汉时期河北河间人,姓赵。虽然史未载其名,但她却有个让人惊艳的美称——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的出生,有点传奇。她出生后,虽然容颜俊俏,但双手一直紧握,皆似拳形,任谁也掰不开,乡亲们都视她为怪人。

  直到有一天,汉武帝外出视察,路过河间,听说县里有她这么一个姑娘,出于好奇,便亲自登门一探究竟。结果,汉武帝把她的小手拿来轻轻一掰,双手随即伸开,手里据有玉钩。众人连连称奇。

  此后,小赵的双手神奇般地恢复常态,伸缩自如。

  武帝也非常欢喜这个特殊的乡下丫头,认为赵姑娘一生下来,就是为了等待自己的。于是,将赵姑娘带回宫里,倍受恩宠,人称为“拳夫人”。

  相比于武帝曾经宠幸的陈阿娇卫子夫李夫人,赵钩弋是最年轻的一位了。

  不久,小赵就被晋封为“婕妤”,史称赵婕妤。

  “婕妤”是后宫妃嫔十四级中的高级职称,为妃嫔之首,其位仅次于皇后,相当于她的前任李夫人的“夫人”,职同名异而已。

  后来,因她居住的地方名为“钩弋宫”,所以,又被人称为钩弋夫人。

  2)母以子贵

  汉武帝刘彻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成就的皇帝之一,也是汉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执掌朝柄达五十四年之久。

  作为一国之君,汉武帝拥有许多女人,但最得宠幸的也只数在个位。而能为他生子继承家业的更是少之又少,他一共只有六个儿子。长子刘据,虽然早年就被立为太子。但是,曾经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到了晚年却变成疑心病很重,结果被小人利用,在都城长安制造了骇人听闻巫蛊之祸。在巫蛊事件中,太子刘据最后被带自杀身亡。

  太子死后,汉武帝的次子齐怀王刘闳也因病早逝。候选人越来越少。

  选谁做接班人就成了汉武帝的头等大事,为这事,他都愁白了好回头。

  恰在此时,钩弋夫人赵婕妤在怀孕14个月后,为他生了个儿子。

  汉武帝对此很高兴,因为传说中的古圣人尧,就是在他娘怀胎14个月后才生出来的。武帝为这个迟到的儿子取名弗陵,号钩弋子。

  都说,爷疼长孙,父爱幺儿。汉武帝也有同样的心思,想将这个一出生就有吉兆的小儿子刘弗陵立为太子。

  身为皇家的女人,最大的资本,就是能给皇上生个好儿子。如果生的儿子能被立为太子,更会身价倍增,母以子贵嘛。

  生子后的钩弋夫人,也确实受到武帝的更多恩宠。

  钩弋夫人本是罪犯家属,她的父亲早年因犯法被处以宫刑,成了废人。自从她得皇帝之宠后,她的父亲也被调进皇宫,任黄门侍郎,担负起守卫皇室的重任。

  3)前车之鉴

  可是,“钩弋夫人”却不知道,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不是一般人,尤其是到了晚年,更是神经过敏,往往不按常理出牌。

  年仅五六岁的刘弗陵就聪明过人,跟武帝小时候有得一拼。所以,武帝是诚心诚意地想立其为太子的。

  但有一点却让他担心,那就是儿子太小,他的小老婆钩弋夫人却正当年,年轻聪明。他怕自己死后,儿子左右不了母亲,却让母亲左右了朝廷,以至乱邦祸家,所以,迟迟犹豫不决。

  这不能怪刘彻疑心重,因为,病中的刘彻,回想起了他的曾祖刘邦。刘邦死后,将一国的军政大权交付年仅十六岁的儿子刘盈。刘盈年轻,且仁弱,所以,当时大权旁落,一国之君的刘盈成了他凶悍母后吕雉的傀儡。

  正是因为吕后当政,才将刘氏子孙搞得人仰马翻、差点没去族灭国。

  直到汉武帝病危,他才下了最后的决心。

  当她年仅八岁的儿子刘弗陵被立为太子后,等待她的并不是母以子贵的不尽荣华,而是灭顶之灾。

  4)子贵母死

  自从有了立太子之心后,武帝就处处找借口指责钩弋夫人。钩弋夫人虽然委曲,但和病中的老公也讲不了什么道理,只是叩头谢罪。

  但武帝主意已定,所以下令将钩弋夫人处死。

  面对这一血腥的决定,朝中许多大臣都站起来反对。

  汉武帝却语重心长告诫那些大臣说:“是非儿曹愚人所知也。往古国家所以乱,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莫能禁也。汝不闻吕后邪!故不得不先去之也。”

  子少母壮只是武帝要处死钩弋夫人借口之一,最重要的可能是害怕他死后,年轻的寡妻会干出像吕后那样公开纳宠审的丑事吧?

  毕竟,汉武帝是个爱面子的人,他不想自己也像他的祖爷爷刘邦一样,死人还遭人议论。

  所以,再美丽的容颜,也抗拒不了时间之手的蹂躏;再娇贵的恩宠,在利益与权力面前,都脆弱得不堪一击

  最终,钩弋夫人,只有一死。

  5)重见天日

  据说,钩弋夫人死时,京城里暴风扬尘,听闻夫人死讯的老百姓都伤心落泪。钩弋夫人死后,武帝既不给封号,也不举办藏礼,连夜派宫人将钩弋夫人的棺木偷偷抬出去一埋了之。他是想从刘弗陵的心里,将这个女人彻底抹去。

  要不有心的宫人偷偷将钩弋夫人的埋藏之地做了记号,怕是这个美丽而又命运凄惨的女人,在历史的长河中就无迹可寻了。

  就这样,汉武帝无意中开了“立子杀母”制的先河,就连北魏也仿效汉武帝的“立子杀母”,一直延续了好几个朝代。

  这样的制度一立,搞得好多想靠嫁入豪门改变命运的美少女,都望而却步了。

  处死钩弋夫人不久的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春,汉武帝在弥留之际,立刘弗陵为太子。四天后武帝驾崩。

  年仅八岁的弗陵即位,是为汉昭帝。

  昭帝即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追尊其母钩弋夫人赵婕妤为皇太后,并重新厚藏无辜死去的母亲——发卒二万人起云陵。

  老公死后,她又重见天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