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有几个皇后最爱哪一个 汉武帝刘彻有几个儿子

  自古帝王都爱征战四方,开口政治闭口民生,而汉武大帝也是这样的一位君王,不同的是他比一般的帝王还要浪漫很多,他会“金屋藏娇”,他会与卫子夫一见钟情,他会和李夫人情深意重,他还会在见到钩弋时露出少有的温柔。闲时吟诗作对,吟风颂月,这样一位帝王是威武又是温情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说的就是这种境界吧。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7月14日——公元前87年3月29日),西汉第七位皇帝,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诗人。汉武帝刘彻的父亲是汉景帝也就是刘启的第九子,汉文帝刘恒孙子汉高祖刘邦的曾孙。刘彻的起点比谁都高,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在很小的时候就接受宫廷教育,传统的儒家式的教育,使刘彻在成人之后对其治理国家所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是有巨大的影响。同样是在七岁,宫外的平常人家的孩子都在斗蛐蛐、捉鸟、打架,混迹在市井小巷,不知道有多野,而刘彻此时也是母亲眼里的小娃娃心爱的皇子彻儿,刘彻此时已经被册封为太子,在还不太懂事的年龄,已经开始碰触到权力的权杖了。

  太子的生活并非人们想的那么潇洒,除了每天要阅读大量的文学、历史、经济外,还要学习骑马、箭术等六艺,每天都很忙,所以太子作为一个国家的预备储君还是相当辛苦的。在经过接近十年的学习和积累后,刘彻于16岁登基,正式成为一国之君。

  

汉武帝.jpg

他登基后延续文景之治的一系列政策注重休养生息,着力发展国家的经济、文化,加强对盐铁的管理,以此来巩固中央集权的统治,同时主动出征匈奴,期望改变长久以来对匈奴和亲的被动局面,经过三次大规模的出击,基本解除了匈奴对汉王朝的威胁。刘彻创造了许多个第一,这其中也包括第一次打通了丝绸之路,加强了中西方的文化交流,汉武帝所做的种种都无一不体现着他的雄才大略,可以说他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虽然他也穷兵黩武,好大喜功,追求名利上的满足,但他功不可没,就是这样一位有勇有谋,见识卓著的君王,又有着怎么样跌宕起伏的感情经历呢?


  陈皇后是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具体名字不详,为西汉开国功臣堂邑侯陈婴之裔,堂邑夷侯陈午与大长公主刘嫖之女。在汉景帝年间嫁予太子刘彻为太子妃,建元元年(前140年)立为皇后。因为“金屋藏娇”的缘故,后人都称她为陈阿娇。陈阿娇是刘彻的表姐,两人自小青梅竹马,感情也不错,刘彻也曾许诺要是能娶到陈阿娇一定要盖一座金屋子给她住,这是刘彻曾经说过的话,也就是“金屋藏娇”的典故,但是在刘彻相处久了后发现阿娇有许多让自己很反感的地方,她骄纵、不讲道理、盛气凌人,整个人很野蛮,汉武帝还有点怕她,终于在汉武帝的父亲和祖母死后,他以巫蛊事件为由,把陈阿娇给废了,打入长门宫,从此陈阿娇就独自守着长门宫孤独终老。

  令他一见倾心的卫子夫,是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这位皇后来得很巧,虽然陈阿娇的身份、地位远远甩了卫子夫几条大街,但是丝毫不影响汉武帝对卫子夫的喜爱。在一次去霸上祭祀先祖,祈福除灾时,在回京的路上顺路去拜访了自己的姐姐平阳公主,平阳公主素来有为弟弟储备美女的喜好,皇帝娶了皇后、纳妃这么久都没诞下一个皇子,姐姐就把自己平时觉得看得顺眼的美女叫出来让弟弟选,结果每一个瞧上,倒是之后的文艺表演中,一位跳舞的女子得到青睐,那女子正是卫子夫。当晚就被宠幸,随后被汉武帝带回宫,回宫后一年都再没被宠幸,温柔善良的子夫跑到皇帝面前,请求让自己出宫,汉武帝看着眼前梨花带泪的卫子夫,一时心软,便将她留下来又重新恩宠她,卫子夫的宠爱日隆,并且为皇帝诞下三个女儿一个皇子,皇帝是对她宠爱百般,陈阿娇被废后卫子夫就坐上了皇后的宝座,这一坐就是38年,在复杂的后宫环境下能执掌后宫38年,不是证明她多有手段和心计,真是因为她仁慈、善良,谦卑待人,才能受到周围人的尊重,在君侧38年她如一汪深潭,宠辱不惊波澜不兴。后因巫蛊之事,为表清白自尽而死。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这首歌词里倾国倾城的美人就是指的李夫人,李夫人真实姓名不可考,也有人叫李夫人李妍的。李夫人是平阳公主推荐给汉武帝的,这是位能歌善舞的女子,精通音律对琴艺也略知一二,再加上她倾国倾城的容貌,一下子就打动了汉武帝的心,虽然李夫人只是个妃子,但是她在皇帝心里的地位绝不亚于皇后。李夫人是个很聪慧的女子,她不需要去和别的女子争夺皇帝的宠爱,因为她甚至皇帝是宠爱自己的,她也明白容颜会衰老的,在宫内就悉心钻研音律,侍奉皇上,别的也不会多想,在宫内和皇帝是整天出双入对,刘彻曾深深喜欢过李夫人,因为李夫人的博学,他总能和李夫人有共同爱好,相同的音乐品味,相同的文学修养,这些都让刘彻感觉李夫人是自己的知己,这世上没有谁比他俩更互相了解彼此,但是李夫人却是个苦命的女子,没有陪伴汉武帝几年,就因病去世了,在病入膏肓之际也不让汉武帝来看她一眼,她狠心是因为她明白自己和其他妃子也是一样以色侍人,容颜不再皇帝定不会再倾心于己。刘彻在李夫人死后悲痛不已以皇后之礼安葬,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因为极度思念她,还为她写了很多诗歌来怀念她,可见对李夫人的宠爱。

  关于汉武帝最喜欢哪个皇后,有人说是卫子夫有人认为是李夫人,其实汉武帝可能都曾真心喜欢个这几个女人,只不过帝王心没有哪个女人是能够轻易抓住并抓紧一辈子的。

  汉武帝一共生有六个儿子,其中太子刘据是卫子夫皇后所生。另外五子是:王夫人生子齐怀王刘闳,元狩六年立,早亡;李姬生燕剌王刘旦和广陵厉王刘胥,与齐怀王刘闳同时立;李夫人生昌邑哀王刘髆,天汉四年立;最后一个就是钩弋夫人即赵婕妤所生的刘弗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