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彤是谁?她是怎么死的?
2016-10-20 15:31:20 王敏彤 爱新觉罗·褚英

  王敏彤,原名完颜立童记,是爱新觉罗·毓朗的外孙女。王敏彤的母亲是为乾隆皇帝五世直系孙女爱新觉罗·恒慧,她的父亲是完颜立贤,末代皇后婉容是她的表姐妹。王敏彤是家中长女,人称大格格或王大姑娘,从小就受到家里长辈的喜爱。

  她的妹妹汪涵曾这样说过:“在父亲百治无效之后,母亲便另租房子使他疗养,便带了我及姐姐去寄住在外祖母家。在那种家庭中是以礼貌来过份要求小孩子的,尤其是女孩子,姐姐是被一切长辈所宠爱着,她永远跟着母亲,吃饭也与大人一桌因为她即驯顺又生得白皙漂亮,但我却是一个黄毛丫头,在后院一个人吃饭,平常不叫出来见客人,怕错了礼法招人笑话,只有在生日节日一些的日子才被打扮好了出来见世面。”

  王敏彤身材匀称颀长,五官长的十分秀丽精致,皮肤娇嫩白皙,是一位清秀漂亮的格格。从她留下来的照片来看,就是放在现在来看,都是一位气质出众的美女。清朝末年留下照片的晚清贵族女子并不少,甚至还有传说中参选的秀女照片,但那些照片中人与王敏彤相比,简直没有可比性。本来被人称还不错的婉容,一拿来与王敏彤相比,高下立见,一下子就被比了下去。因为王敏彤在留下照片的晚清贵族女子中,长的最漂亮,因此被网友称赞为“晚清最美格格”。

  王敏彤生活的时代,社会动荡,她虽然是满族的贵族女子,却同样要遭受许多无奈。她在王府度过了自己无忧的童年,长大后却因为时局的影响,与自己的母亲和外祖母移居天津、北京两地。后来因为发生了某些事情,她们一家人最终回到北京东四三条27号祖屋定居。

  

王敏彤.jpg

也正是这个时候,王敏彤认识了自己后来的闺中密友孟小冬。孟小冬的家与王敏彤的家,只一墙之隔,一个是二十六号,一个是二十七号。所谓远亲不如近邻,两人又同是闺中女子,一来一往间,便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一点可以从后来王敏彤穿着戏装,而孟小冬穿着旗装的照片可以看的出来。以内孟小冬的原因,连梅兰芳先生都与王敏彤极为熟悉,戏称她“小大格格”。


  王敏彤自小就接受母亲和长辈的教育,是完全按照古代大嫁闺秀的样子来教育的。她性格温婉,气质出众,是个文静、优雅的满族贵女。本来应该受到天地钟爱的女子,一生却命运多舛。虽然长的漂亮,气质又出众,是标准的大家闺秀,是正妻的不二人选。但终其一生,王敏彤都没有嫁给他人。

  她一生经历了好几次议婚,却次次都与结婚的对象交错而过。在她十七岁的时候,家里给她与爱新觉罗氏的某人定下亲事,还不待嫁人,男方就因为与一个戏子有私情,而闹的满城风雨,因此与南方解聘,第二次是与溥仪的弟弟溥杰,那个时候 溥杰与自己的妻子唐怡莹离婚。而得知了此事的日本军方,便打下了给溥杰娶一个日本女子的主意。溥仪知道日本人的打算后,便委托他人帮溥杰选择一个满族贵女。最后选定的女子,便是王敏彤。两家人对这门亲事都极为看好,但是当王敏彤一家人与之议亲的时候,却遭到了日本政府的阻挠,此事最终不得成行。后来王敏彤在年近五旬的时候,痴迷上了溥仪,托人撮合。但是溥仪却并不想再娶一个旧式女子,因此屡次拒绝。王敏彤为此至开了证明自己是处女的证明,由此可见她对溥仪的迷恋。

  晚年的王敏彤生活的极为艰苦,因为文革时家产被炒,后来仅凭街道补助过活。生活的就好像是乞丐一样,后来被亲戚送到景山养老院生活。养老院生活条件很好,但也许是过惯了苦日子,王敏彤搬到养老院一个月左右,便去世了。据说是突发心肌梗,最后抢救无效。也有人说,是在吃汤圆的时候,因为一时愣住,被汤圆噎死了。

  这么一个美人,最终却一生未嫁,死的惨淡,实在是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