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姜夫人是哪个朝代的人 庄姜的”燕燕“为谁而作
2016-10-21 15:44:24 庄姜 文姜 张嫣 鱼玄机 李清照

  谈到庄姜可能就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美。这是个怎么样的女子,能够美到令卫国人为她写诗,《诗经》里:”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任世间用尽各种颜色也不能将她的美貌,都描绘得入木三分。难怪后世如此多的学者都称”千古颂美人者,无出其右,是为绝唱“;”千古颂美人者,无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二语。“可见,庄姜飘逸出尘的气质,也可见诗人高超的写作手法。

  庄姜,齐庄公的女儿,齐僖公的妹妹,齐桓公的姑姑。她是春秋时的齐国公主,卫庄公的夫人。庄姜的出身十分高贵,她是齐国的公主。众所周知,庄姜并不是她的真名,她原本也是有名字的,在古代女人也是有名字的,在孩提时期还有小名,过了十五岁及笄礼,还会取字,只不过一般不为外人所知,因此庄姜的真实名字我们就无从知晓。

  她的出身比较高贵,《诗经》里:”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左传》记载:”卫庄公娶于齐东宫得臣之妹,曰庄姜,美而无子,卫人所为赋《硕人》也。“由此可见,她是齐庄公的女儿,她是齐国的公主。齐国姜姓炎帝的后代,因此也可以说庄姜夫人身份十分高贵,作为炎黄子孙,庄姜的身上被寄予了太多美好了。她一出生就比普通人优越很多,衣食无忧,上天赐予了她美貌、才华和良好的家世,她的一生注定是锦衣玉食,注定是无忧无虑,然而事实可并非如此。

  

庄姜出嫁的时候,也才不过十五、六岁,这个时候的女子是最天真无邪,也是最美的时候,她的婚礼大约在公元前752年,这一天卫国的百姓都听闻国君娶了一位齐国的绝色美人,万人空巷,人们争先恐后地来到了街上,就是为了一睹这位绝世美人的风采。终于,在一阵阵庄严的号角声中,装饰着华丽雉羽的马车,缓缓地驶向都城,人群不由自主地站成了两排,注视着最华丽的那辆马车。在轻薄的纱幔之间,这位绝世美女的轮廓若隐若现,”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是卫国人见到庄姜的赞叹,是卫国人见到庄姜时的欣喜。


  这首诗名曰《硕人》的诗歌一时间风靡卫国,甚至一度还流传到了其他的诸侯国,也正是因为这首歌,让庄姜变成了那个时期最美的新娘子,而时至今日,这首诗依旧是赞颂美女的最好的例子,也依旧能在这首诗里,寻找到庄姜绝伦的姿态。正当人们为庄姜的归宿而憧憬时,哪里知道这深宫似海,一入后宫,永远都逃不过无止尽的争斗和算计。

庄姜.jpg

  庄姜美丽又温婉贤淑,是世上绝无仅有的举世无双的奇女子,新婚燕尔的两人,感情也很融洽,但是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很长。三年后,庄姜无子嗣,被卫庄公抛弃,成为了深宫里的一个怨妇,诗里”不我顾“、”不我报“、”德音无良“指的就是卫庄公子。《邶风》中的第三首诗《燕燕》”燕燕于飞,差池其羽 ,之子于归 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被指是庄姜所作,是庄姜在哭诉自己悲惨的命运,命运多舛、遇人不淑。也有人推测,这首《燕燕》并非庄姜所作,古代男子多为女子代言,因此很有可能这首诗出自一个男人之手。至于,真相如何,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唯一能够知道的是,”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美女庄姜有一个悲惨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