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梁为什么杀殷通 项庄与项伯或项梁是什么关系
2016-10-22 16:09:57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没能用好范增的项羽,错失了杀掉刘邦的好时机,最后含恨自刎乌江。这个范增与项羽的叔父项梁关系十分亲密,项羽是由项梁养大。由此可见,项梁对项羽的恩情,以及项梁在项羽心目中的地位。

  

项梁.jpg

项梁(?―前208年),秦国下相人,今江苏省宿迁市人。秦末著名起义军首领之一,项梁出生于楚国贵族家庭,项燕之子,他的父亲项燕是楚国著名的将军。项梁又是项羽的叔父,在反秦起义的战争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为了重振楚国,他响应陈胜吴广,在吴中发动起义,立熊心楚怀王,为反抗暴秦举起义旗,又收编了刘邦、吕臣和英布的部队,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在陈胜部队被击溃后继续进行反秦斗争,多次击败秦军,为反秦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后来因轻敌,在定陶被秦将章邯打败,力战身死。


  项庄是项羽的弟弟,但是史书上却没有提到底是不是亲生的,还是堂弟或者是表弟都没有人说得清楚。确定的是,他是已故楚大将军项燕的第三个孙子史记·项羽本纪》里对其记载并不明确,也记载得相当少,后世知道的大都是一句话: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其实这几个人的关系很明晰,项羽是项庄的哥哥,这两兄弟叫项伯、项梁叔父,这便是楚国的项氏大家族。

  “元年七月,陈涉等起大泽中。其九月,会稽守通谓梁曰:”江西皆反,此亦天亡秦之时也。吾闻先即制人,后则为人所制“,说出这话的就是秦朝时期的会稽的郡守。他说:全国各地都纷纷造反是上天要灭亡秦国啊,我听说要先发制人,不然到最后就只有受制于人。于是打算起兵,让桓楚和项梁统率军队。项梁说:”桓楚是个逃亡的人,没人谁知道他藏匿的处所,只有项籍知道。“然后让项羽在门外等候,过了一会儿项梁又进来对殷通说要将项籍召唤进来,听候差遣,殷通答应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项梁就把项籍给叫进来了。郡守还盼望着和项梁的进一步合作,话还没说完项羽就进来把殷通给杀死了。

  既然项羽、项梁与殷通是朋友,那么为什么项梁还要杀殷通?各种原因都有,分析主要是在长远的眼光上看,项梁项羽表面上与殷通交朋友,但是实际上他们的立场是不一样的,他们永远也不可能真正走到一起。殷通是秦朝统一天下之后,利益的既得者,而项梁则是暴秦统治下的受害者。

项梁.jpg

  换句话说,殷通跟项梁、项羽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也就是说以后当革命风暴席卷全国时候,殷通能够不畏惧地站在项梁的战队,得有坚定的立场与信念,这才是真正盟友的姿态,显然,殷通与之交往仅仅只是为了眼下的利益,他们交往无非是为生存与发展,也无非就是为了权宜之计。而项梁杀掉了秦国郡守,表示自己是反对暴秦的统治的,也是表明了楚国项氏家族的力量。因此,项梁和项伯费尽周折地和殷通交往,打通关系,还让殷通将兵权交了出来,完全就是为了彰显楚国项氏家族的影响力。

  树立项氏家族的名声,当秦国上下的百姓纷纷”争杀长吏以应涉“时,项梁、项羽想做出点大的动静,以此来增大项氏家族的影响,项梁、项羽都是名将项燕的后代,而项燕作为楚国大将,有功于楚,项燕在军中的名声都很不错,若是接着项燕的后代,名门之后来做出点有影响力的事情,才能笼络人心。正如有的学者指出:”只有斩杀殷通,才能得民心。“要民心就只能斩杀殷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