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家董其昌题跋作品欣赏
2016-10-22 16:24:37

  题跋起源于宋代,就是在鉴赏书籍和画作之后,将自己的观点记录下来。而题跋后来被广泛应用于书画作品中,一方面体现创作者或者鉴赏者的思想感情,另一方面题跋或多或少都能为历史研究做出资料考证。

  

董其昌题跋欣赏


  董其昌因为酷爱书画,于是自己也收集了大量经典的书画作品,以供自己鉴赏和研习。董其昌见识的画作无数,其中包括古帖。在《画禅室随笔》一书中有记录到董其昌有题跋古帖的详细经过。而董其昌在拜读优秀的书画作品时,也有题跋的习惯。把优秀书画作品的独到之处记录下来,久而久之养成了题跋的习惯。董其昌所作的题跋大多存于自己的作品之中,以及他鉴赏过的优秀书画之中。

  正是董其昌日积月累的题跋,让他在拜读前人的作品之中,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创作经验。最后,独辟蹊径,找到了自己创作特点。后人评价董其昌的书画有飘逸秀美之态,并且有苍劲之美。这与董其昌几十年的题跋经验是息息相关的。题跋让他在提高见识和创作方面,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而现今,在董其昌的书画作品中,他的题跋仍可看见。

  书法大家董其昌印章落款作品集

  董其昌一生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书画作品,而且流传于世也有很多。从董其昌的书画作品中,能看到董其昌的书法和绘画技艺和特点。除了董其昌的书画被后人所鉴赏临摹之外,他的印章也极具特点,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董其昌印章欣赏


  印章本就是书法和绘画的结合,而董其昌本人在书法和绘画方面久负盛名。所以,他的印章既体现出苍劲的书法之美,又表现出飘逸的绘画之美。每当他作画或者书法之后,要用印章题款。董其昌的印章各式各样,风格迥异。而印章恰好和书画相互辉映,让作品更添一份美感。

  董其昌研习书画几十载,将晋、唐、宋、元等大家的作品反复临摹推敲,最终得以自创。董其昌在书法方面的成就和绘画方面的成就是亦步亦趋的,无论是他作完画题词、写诗也好,还是在落款处盖上本人的印章也罢,处处都可体现出董其昌在书画美学方面上的造诣。董其昌的书法和画作成为后人争相学习的模板。除此之外,董其昌的印章之美体现在草书之洒脱、楷书之端正、行书之舒展。所以,除了研习董其昌的画作之外,他的印章也是值得品鉴的艺术作品。

  书法大家董其昌行书欣赏

  董其昌的书法艺术集各大家之长于一身,并被后人所推崇。

  

董其昌行书欣赏


  董其昌好书法,很早开始就临摹王羲之、颜真卿、米芾等书法大家的作品。后来,在辞官回乡的生涯中,更是四处收集各书法大家的作品进行研习。并且组织当地的书法爱好者,一起探讨书法的博大精深。最终,董其昌在前人的基础上,衍生了自己的书法艺术。他的书法飘逸隽秀、下笔却苍劲有力。书写的过程中,也保持很适当的间距,笔端放纵流动,平稳而端正。

  董其昌在书法方面,尤其擅长行书、草书和楷书。行书方面,留下了代表性的作品,比如《白居易琵琶行》和《和子由论书》。字体飘逸而富有浪漫气息,则是他在行书造诣上的独特魅力。董其昌的书法,不仅在当时有很高的名气,后人也万分欣赏和推崇。比如清代年间,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就很中意董其昌的书法艺术。康熙皇帝更对董其昌的行书、草书大加赞扬,号称他在书法上的造诣天资迥异。多次临摹、夸赞,喜爱之情言之于表。不仅如此,后世的史学家和艺术家也对董其昌在行书上的成就给予充分积极地肯定。

  书法大家董其昌拍卖会预展展望

  纵观董其昌一生,留下了很多经典书画作品。而这些作品相当一部分也被保留至今,在北京故宫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甚至在拍卖会都可以看见位艺术大师的手笔。

  

董其昌山水画作品欣赏


  董其昌的书画不仅有研习价值还有收藏价值。古今中外,很多位书画收藏家,不惜重金想要收藏一副董其昌的真迹。上世纪80年代后,民间掀起了一股研究董其昌书画的浪潮,甚至一些文化学者专门写一本如何品鉴董其昌书画的著作,而此类书籍也受到了相当多人的喜爱和追捧。

  董其昌的画作早年间被欧美、日本等一些国家收藏。近年来,他们喊出高价对收藏的董其昌的真迹进行拍卖。近年年初,东京中央公司对董其昌《山水书法册(六开)水墨纸本洒金纸本》进行拍卖,甚至标出四百万到五百万的价格,除此之外,董其昌的《书鲍明远舞鹤赋(一册八开水墨纸本》也被标为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的高价。

  近年来,董其昌的作品被人研究和收藏,从一方面反映出董其昌书画水平水准很高;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董其昌的作品有收藏的现实意义,才会得以高价拍卖。

  赵孟頫与董其昌的明争暗斗

  赵孟頫和董其昌都是书画界两位泰斗人物,对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赵孟頫作品


  赵孟頫为元代人,董其昌为明代人,俩人的谥号都为“文敏”。赵孟頫和柳公权、颜真卿、欧阳询被成为“楷书四大家”。赵孟頫的成就远非在此,赵孟頫在绘画方面擅长的类型很多,可谓是全才。比如,山水、花鸟、人物等各个领域无一不擅长精通。而且在书法方面,楷书、行书、草书、小篆等都很擅长,笔法工整圆润,被称为“赵体”。赵孟頫一生坎坷不顺,但他留下的书画作品有极高的研习价值。

  董其昌也是位书画界的全才,在前人书法和绘画基础上,另辟蹊径自成一派,董其昌的作品更添几分秀气飘逸之美。而后人也常常将两位大师对比,有人说董其昌内心是服赵孟頫的。董其昌后来也写了《千字文》,写完后,自己便和赵孟頫所写的《千字文》进行对比。董其昌认为,赵孟頫勤学苦练自然比自己熟练,但是自己写的秀美、飘逸,字形好看。

  董其昌和赵孟頫在书画方面都各有千秋,他们的作品留存于世,并且深得后人的喜爱。除此之外,两位书画界的大人物,也开辟了书画技巧,为书法和中国画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书法大家董其昌的诗句赏析

  董其昌是明代著名的书画家,在书法和绘画方面都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并留下宝贵的书画财富。除此之外,董其昌作为一名文人,也有过创作诗词方面的经历。

  

董其昌书法欣赏


  《东林寺夜宿》、《画家霜景与烟景淆乱余未有以易也丁酉冬燕山》、《仿李营丘寒山图(有序)》、《题浯溪读碑图》四首诗词便出自于董其昌的笔下。这四首诗词都是董其昌在辞官回乡,过着隐居生活的时候有感而发。董其昌喜好书画,在隐居之时,还游离在山水之间,寻找创作的灵感。在他所作的《东林寺夜宿》一诗中,是他在东林寺中发现一古碑,观其碑文而吐露心声。《题浯溪读碑图》则是他忧国忧民发出的肺腑之言。董其昌三十五岁走上官场,但是仕途并不平坦,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时局的动荡不安。董其昌身为明代子民却不能为国效力,便写下这一词来抒发内心的感情。

  后人说起董其昌首先会想到董其昌的书画作品,往往忽略了他文人的身份,自然而然的,对他的诗词也就渐渐遗忘了。值得庆幸的是,董其昌也少量的留下了诗词作品,在品读过程中,也能赏析出他的人格品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