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古尔泰是谁?莽古尔泰是怎么死的?

  莽古尔泰,全名爱新觉罗·莽古尔泰,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五个儿子,公元1587年莽古尔泰从努尔哈赤的第二位大福晋富察氏的肚腹里出来,领八旗军队中的正蓝旗。后来因为军功被努尔哈赤封为贝勒,与代善、阿敏、皇太极共尊为四大贝勒,又因为莽古尔泰排名第三,因此也称其为三贝勒

  清太祖努尔哈赤自己本身就是一个雄主,于微末中崛起,先是统一女真各部,后建立后金王朝。所谓虎父无犬子,做父亲的在军事作战方面极有成就,他的儿子自然也差不到哪儿去。事实上努尔哈赤的儿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跟随自己的父亲四处征战,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军事作战方面的理解,远高于端坐课堂之上的人。

  无论他们本人人品性格如何,不可否认的是他们每一个人对于后金的建立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甚至可以这样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少不了自己儿子的帮忙,皇太极建立清朝,也少不了这一帮兄弟的帮忙,到了顺治帝入关之后,平定明朝余孽,他们更是出力甚多。莽古尔泰作为努尔哈赤的第五个儿子,排序在众多兄弟前面,自然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触战场了。

  

莽古尔泰.jpg

年轻时候的莽古尔泰,曾经跟随努尔哈赤征战伐乌拉部,英勇善战,创下了连克六城的记录。传言最开始面对乌拉部逃兵的时候,莽古尔泰曾向努尔哈赤请求作战,让他带领一部分军队,率兵渡河,好全歼乌拉部部众。对于莽古尔泰这一请求,努尔哈赤表示反对。他告诉莽古尔泰,乌拉部逃兵其实并不用去追。如果以后每克一部,就斩草除根,那么女真如何才能成为主子呢?最好的办法就是,抱着削弱他们力量的想法,前往作战。既要给他们一点力量瞧瞧,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厉害,同时也要手下留情,以便他们将来归附后,为本部增加力量。因为努尔哈赤的这么一番力量,莽古尔泰才没有将乌拉部赶尽杀绝,只攻破六城便不在前进。


  公元1616年,按后金年纪来看,也就是天命元年,莽古尔泰被努尔哈赤封为和硕贝勒。思念后,莽古尔泰参加了著名的萨尔浒大战,先是帮助自己的父亲全歼全歼明总兵杜松所率的六万之军,又南下歼天刘綎部四万余众。

  莽古尔泰的大部分成就,都是在努尔哈赤统治时期取得的。上位之后,因为莽古尔泰本身并不满意皇太极继承皇位,在他看来最应该当大汗的应该是自己。所以对于皇太极,莽古尔泰多有不服,并且常常表现出来,所以并不怎么受到皇太极看重。虽然在天聪年间,莽古尔泰同样常在战斗中胜利,但却远远比不上努尔哈赤时期。

  一个不服自己管教的臣子,并不受帝王喜爱。而一个不服管教的臣子,帝王又不能说削他官就削他官时,这个臣子绝对就成了帝王极为厌恶憎恨,想着时刻给他好看的臣子了。虽然大部分官员,都希望被皇帝记住,但若是这种埋在“心里”的记住,最好还是不要有。因为此人,往往最后的结局都不怎么好。

  天聪五年,可以说是莽古尔泰的转折点。这一年,本就不受皇太极喜爱的他,因为言语不服皇太极,甚至还抽出了刀刃,而被降爵,这就是著名的“御前露刃”事件。其后诸贝勒商议莽古尔泰大不敬之罪,夺去和硕贝勒爵位,降为多罗贝勒,削五牛录,罚银万及甲胄、雕鞍马十、素鞍马二。

  随后几年,莽古尔泰一直都不受重用,最终导致了自己晚年的抑郁不愤,从而生病而亡。当然也有人说是正常死亡,还有人根据故事,认为莽古尔泰是被皇太极害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