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杀杨修真相 其实本想杀杨修父亲杨彪
2016-10-22 16:45:44 曹昂 张绣 曹彰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杨修真相 其实本想杀杨修父亲杨彪

  杨彪,字文先,东汉末期弘农华阴人。弘农杨氏是天下第一高门,杨彪是弘农杨氏的第四代,他的曾祖父是太尉杨震,他的祖父是太尉杨秉,他的父亲是太尉杨赐,都是三公之位。弘农杨氏家学渊博,表现出来的是《欧阳尚书》,实际上是《太史公书》。杨彪学习能力很强,“少传家学”,他和他的祖先一样,没有急着答应州郡的征聘。汉灵帝熹平中年,中央政府征聘已近中年的杨彪,征聘的原因和他的父祖都不一样,是“博习旧闻”,然后升任侍中、京兆尹。

  

8d6f72879c4df525c27d1e280f63d5ad.jpg


  弘农杨氏是书香门第,本来源于司马迁,杨彪的父祖也都是文人,杨彪本人也是文人,可他气场很大,多少有点武将之风,他一出场立刻就会产生震慑作用。汉灵帝光和中年,黄门令王甫侵吞国有资产七千多万钱,这件事已经持续多年,在官场中更是公开的秘密,但由于王甫深受汉灵帝宠幸,所以一直没人告发。杨彪不管这个,他向司隶校尉举报了这件事,司隶校尉阳球也是个为人正直的人,他上奏皇帝,杀掉了王甫,天下人心为之一振。

  此后杨彪相继担任侍中、五官中郎将、颍川太守、南阳太守、永乐少府、太仆、卫尉等职。汉献帝中平六年,大将军何进被宦官所杀,董卓兵进洛阳,掌握了东汉政权,杨彪先当司空,后任司徒,都是三公之位,可惜东汉政权已经日薄西山。第二年,十八路诸侯联合反抗董卓,一时间势力很大。董卓这人一直冒充胆大,实际上胆子很小,他在战场上从来没打过什么像样的胜仗。董卓想迁都到长安,长安是西汉旧都,有函谷关可以凭险固守。

  董卓召开公卿大会,说:“高祖都关中十有一世,光武宫洛阳,于今亦十世矣。案《石包谶》,宜徙都长安,以应天人之意。”文武百官没人敢说话,此时此刻,杨彪认为自己不说话不对,他说:“移都改制,天下大事,故盘庚五迁,殷民胥怨。昔关中遭王莽变乱,宫室焚荡,民庶涂炭,百不一在。光武受命,更都洛邑。今天下无虞,百姓乐安,明公建立圣主,光隆汉祚,无故捐宗庙,弃园陵,恐百姓惊动,必有糜沸之乱。《石包室谶》,妖邪之书,岂可信用?”董卓说:“关中肥饶,故秦得并吞六国。且陇右材木自出,致之甚易。又杜陵南山下有武帝故瓦陶灶数千所,并功营之,可使一朝而辨。百姓何足与议!若有前却,我以大兵驱之,可令诣沧海。”杨彪说:“天下动之至易,安之甚难,惟明公虑焉。”董卓勃然大怒,说:“公欲沮国计邪?”太尉黄琬赶紧打圆场,说:“此国之大事,杨公之言得无可思?”司空荀爽说:“相国岂乐此邪?山东兵起,非一日可禁,故当迁以图之,此秦、汉之势也。”这样董卓才稍解怒气。荀爽私下里对杨彪说:“诸君坚争不止,祸必有归,故吾不为也。”

  此事过后,杨彪、黄琬均被降职,不得不跟随董卓入关,董卓故意放纵军队烧杀掳掠,大臣们的家眷死伤无数。杨彪再一次开始了他的官场历程,光禄大夫、大鸿胪、少府、太常、京兆尹、光禄勋、司空、太尉,他又重新循环一遍,真实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但更大的灾难还在后面。司徒王允用美人计杀掉了董卓,董卓部将李傕、郭汜攻破了长安,汉献帝像皮球一样被扔来扔去,杨彪一介文人,无法力转乾坤,但他始终侍奉在皇帝身边,多次面临危难。

  建安元年,曹操挟天子以令天下,把汉献帝迎接到了许,总算安顿下来了。汉献帝举行公卿大会,曹操也来了,他看见杨彪绷着脸,不高兴,曹操的疑心病立马犯了,还没等开席,他就谎称上厕所,回到了军营里面,然后罢免了杨彪的官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