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朱祁钰在明代怎样一个皇帝?
2016-10-23 16:59:49

  明代宗是明代怎样一个皇帝

  明代宗朱祁钰,即景泰帝,是明英宗朱祁镇的弟弟,明宣宗的儿子。相传明代宗的母亲吴氏本是带罪的侍女,因为温柔貌美贤惠,被明宣宗临幸,后来生下朱祁钰。

  

《明妃传》明代宗剧照


  《明妃传》明代宗剧照

  吴氏的身份在生下朱祁钰后才被封为贤妃,但是她依旧住在当年明宣宗为他安排的宫外的大宅院中。后来明宣宗驾崩前将朱祁钰和贤妃接入宫中交给张太后,明宣宗死后,长子朱祁镇继位,史称明英宗,朱祁钰被封为郕王。

  正统十四年,明英宗御驾亲征,失策为瓦剌所擒。于谦带头的一干重臣不以营救明英宗为第一要务,而是趁着明英宗不在,杀掉了明英宗的宠臣王振,和王振的一众余党。于谦更是拥护朱祁钰为新皇。相传朱祁钰看到午门发生的惨案,已经感到害怕,想要逃跑,被于谦拉住,由此可见,朱祁钰应该是有些胆小的。

  后来朱祁钰被众人拥护为王,重用于谦,赶走了瓦剌,救回了明英宗。但是相传明代宗是不想去接明英宗回来做太上皇的,怕明英宗回来后还惦记着皇位,可是明英宗的心腹,扬善还是将明英宗接回了朝廷,由此可见,朱祁钰和历代皇帝一样,坐上了皇位都不想罢手,这个大概就是贪念和野心。

  后来为了保证自己的皇位,朱祁钰废了朱祁镇的儿子的太子之位,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可是他的儿子早夭,随后没多久,朱祁钰也病重,大概是朱祁钰对朱祁镇的所作所为让朱祁镇恨之入骨,所以在朱祁钰病重期间,朱祁镇百般阻止御医给朱祁钰看病,趁着朱祁钰病重发动政变,成功复辟,而朱祁钰最后也因病重而死,在位七年,成了历史上少有的短命的皇帝!

  明代宗有没有推行新政

  明代宗,也就是朱祁钰,后人称之为景泰帝。明代宗是明英宗朱祁镇的弟弟,是明宣宗的次子,他的皇位可谓是用不正当手段窃取来的。在他当上皇帝之后,确实也做过一些比较好的政绩,所以很多人认为明代宗是因为推行了新政才会有成绩。那么明代宗有没有推行新政呢?

  

明代宗像


  明代宗像

  根据历史记载,明代宗在位时间并不长,而历史对他的记载多是他在接回明英宗事情上的小气和在太子问题上的得寸进尺。他在位时间不过8年,8年内,他最主要的功绩是北京保卫战的成功,而关于新政方面却没有任何记载。所以说关于明代宗有没有推行新政的问题上可以说是否定的,因为当时的明代宗是在明英宗被俘虏之后抢夺的帝位,条件根本不允许他在朝中大开大合的进行新政的改革。再加上当时的明朝本就内忧外患,而明代宗刚刚即位,根基不稳,一旦推行新政,很容易出现纰漏从而造成其他势力的打压。

  而且从明代宗在位时期的明朝情况看来,和明英宗时期差不多,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或者说动荡,如果明代宗推行了新政,即使是失败了,那么肯定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所以说明代宗应该是没有推行新政。

  明代宗是明朝比较传奇的一位帝王,他能登上帝位也纯属偶然,他的一生非常坎坷,如果不是最后眀宪宗不计较,给他改了谥号,那么他即使逝世,也是背着一辈子的骂名。

  明代宗朱祁钰是怎么死的

  朱祁钰,明代宗,也就是景泰帝,是明宣宗的次子,明英宗朱祁镇的弟弟。

  

《明妃传》朱祁钰剧照


  《明妃传》朱祁钰剧照

  史料记载,明英宗御驾亲征,失策为瓦剌所擒,当时的大臣们得知这一消息,竟不想办法营救,而是先杀掉明英宗的宠臣王振,因为明英宗在时,为了王振对大臣或杀或贬,大臣们对王振早已经心怀怨恨,欲杀之而后快。众大臣跪在午门外请求当时还是监国的朱祁钰,不仅杀王振,还要肃清余党,朱祁钰被午门的血淋淋的场面吓倒,想要逃走,却被当时的大臣于谦留下,随后众人拥护朱祁钰为新皇,朱祁镇追封为太上皇。

  朱祁钰继位后,重用于谦等之前被朱祁镇贬职的大臣,赶走了瓦剌,救回了朱祁镇。

  救回朱祁镇后,朱祁钰因为尝到了做皇帝的甜头,害怕朱祁镇还惦记皇位,所以将朱祁镇软禁起来。曾经是皇帝的朱祁镇自然是不甘心就这样做一个有名无实的太上皇,他集结旧部,趁着朱祁钰生病,发动了宫廷政变,成功复辟。

  重又做回了皇帝的朱祁镇为了报复朱祁钰,不允许太医为朱祁钰治病,一说,朱祁钰病重,朱祁镇对太医想要为朱祁钰治病一事百般阻拦,朱祁钰的病情加重,最后不治身亡;另有一说,朱祁镇趁着朱祁钰病重,派去小太监,小太监用白绫将朱祁钰勒死在他的寝宫。总之最后朱祁镇向百姓的解释是,朱祁钰得重病,不治身亡。但是其中究竟有多少深宫的血雨腥风,我们是真的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