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崇部落的首领鲧是怎么死的?
2016-10-25 08:46:40

  鲧是怎么死的

  大家知道鲧这个人物吗?知道的人都会告诉你,他是禹的父亲,也叫鲧伯。他是我国上古神话中的人物,据说他是黄帝的曾孙,也是颛顼的儿子,当时人们心目中的治水能臣。那么他有什么主要事迹呢?鲧又是怎么死的呢?

  

鲧伯取土


  鲧伯取土

  在这里我们看看鲧的传说吧,相传鲧原本是尧手下的大臣,因为当时的黄河一带发生很大的洪水,要知道在那个没有水利设施的年代,发了大水是多么严重的事情,人们虽然可以往高出跑,但房屋和庄稼是带不走的,没有和房子和粮食,百姓也只能冻死饿死,所以后果是很严重的,于是尧就派鲧去治水了。本来在许多人举荐鲧时,尧是不同意的,因为尧觉得鲧不听话,名声不好。但由于一时间找不出更加合适的人选,所以只能派他去了。

  鲧到了黄河一带,采取了用土筑堤坝的方式堵住洪水,这可谓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先后用了九年时间,才把堤坝修筑好。但之后又遇到了大水,堤坝被冲垮了。可想而知,洪水决堤之后是多么凶猛,这一代的灾情变得更加严重了,百姓流离失所,庄稼全部毁于洪水,更甚至大多数人都被洪水吞噬而失去了性命。鲧治水也就这样以失败而宣告结束了。


  当然我们今天可以想到,治水只用土来堵,当然是不行的,洪水决堤也是早晚的事情,所以鲧治水失败也存在一定的必然性。

  等到舜继位之后,追究了鲧的责任,认为鲧治水不尽力,用人也不适当才导致失败,使得洪水之患更加严重,百姓受到的灾难更加严重了,于是便下令杀死了鲧。

  以上就是鲧治水的大概故事,以及他死的原因。当然在后代谈到神话人物时,也不免有些人为他叹息,有些人则对他有嘲笑之语。

  鲧的儿子

  喜欢读中国上古神话的人想必都看过《山海经》这部著作。读过《山海经》的人都知道其中有一篇故事叫做:鲧禹治水,讲的就是鲧盗取天帝息壤去治理滔天的洪水,最后失败被杀的故事。当然历史中的鲧也确实去治水了,而且也是失败被杀了,只不过杀他的人不是天帝,而是舜。那么鲧的儿子是谁呢?

  

大禹雕像


  大禹雕像

  没错,鲧的儿子就是有名的禹。“大禹治水”大家都知道吧,大禹就是鲧的儿子,就让我们来看看禹是个怎样的人。相传禹是黄帝的第七代孙子,他因为治水有功,成为舜的接班人,后来成为了部落的首领。

  在父亲鲧治水失败后,禹也被派去治水了,但禹改变父亲堵的方法,改用疏浚河道,广挖沟渠的方式,终于治水成功,在禹治水的十几年里,他多次翻山越岭考察黄河地理情况,同时总结了父亲失败额原因和教训,兢兢业业,多次路过家门口都没有回去,于是便传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美谈。禹治水成功后,威望大增,最终接替舜的禅让,成为部落领袖。之后禹定都在安邑,并且确立国号为“夏”,自此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王,中国也出现了第一个王朝。

  禹在位期间,大力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为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稳定做出了伟大贡献。禹之所以被成为“大禹”,就是因为他做出的突出贡献,人们对他推崇备至,大也就是伟大的意思。在禹当上天子之后,立了自己的儿子为继承人,以前一直实行的禅让制度被终止了,替代的是长达几千年的世袭制。野蛮的原始社会也逐渐向文明过渡。

  鲧怎么读

  有时候,我们明明见到某个字很多次,或许也知道这个字的意思,但就是不知道它怎么读,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吧。比如我们在读《山海经》的时候会读到《鲧禹治水》这个神话故事,但不知道“鲧”这个字的读音。那么鲧怎么读呢?意思又是什么呢?

  

神话鲧伯取土


  神话鲧伯取土

  当我们查过汉语字典就知道了,鲧这个字的读音是:gǔn,第一种意思是:一种古代书籍上记载的大鱼,形体非常庞大。当然具体是什么样子或者有什么奇怪的习性,我们都无法得知。第二种意思是专指古代人民,他是夏禹的父亲。那么就让我们看看夏禹的父亲鲧的故事吧。

  相传鲧是黄帝的后代,人们称他为鲧伯,他生活在尧舜时代,在尧统治部落的时候,黄河流域发生了大水灾,当时人们面临突如其来的大洪水,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往高出跑,但房子和庄稼都被淹没了,可谓是苦不堪言。于是众位大臣都推荐鲧去当地治理水灾,鲧来到灾区,查看灾情后决定用土修筑堤坝的方式治理洪水。

  鲧用了九年多的时间去修筑堤坝,但没遇到大雨,发大水,就再次把刚修筑起来的堤坝冲毁了。当时生产力落后,有没有什么科学技术,所以在堤坝冲毁之后,大水决堤,致使很多百姓在水利丧生,灾情反而更加严重了,所以鲧治水也就失败了。

  等到尧把帝位禅让给舜以后,舜觉得鲧的此次治水非但没有功劳,反而害了百姓,于是就下令杀死了鲧。这就是鲧治水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