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奢和赵武灵王是什么关系 赵奢是赵武灵王的儿子吗
2016-10-25 10:51:06 赵奢 白起

  赵奢既是一位优秀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作为战国时代东方六国的八名将之一,他的名气虽然不上白起李牧等人,但是却不得不承认,赵奢在军事领域的建树,除了在军事上有所作为还积极为赵国寻求政治上的新方向。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他都能做得很好。

  赵奢,出生年月不详,嬴姓,赵氏,名奢,赵奢与赵王室同宗,当届贵族。主要生活在赵武灵王到赵孝成王这一段时期,一共活了大概有六十岁左右。赵奢初期任职于赵国的田部吏,这个官职是掌管农田租税的税官,他严明执法,敢于向平原君收税,“奉公守法,认真负责”,是大家对他的评价和印象,并因此而得到了赵武灵王的赏识,但是早期对他的生平事迹却记载得很少。

  赵奢作为赵国的名将之一,最开始也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官,他成名于“奉公执法”,他在赵国任职期间,受赵武灵王的命令向相关的部门征收税,平原君赵胜作为赵国丞相,也是赵武灵王的弟弟,居然不交税。赵奢听说了这件事,便亲自上门收税。这赵胜府上的管家,才不管什么赵奢不赵奢,所以赵奢要收平原君的税,三番几次都没成功,赵奢也就不留任何情面,将这个管家就地正法。还处置了另外几个相关的人,赵胜怒气冲冲地出来质问赵奢为什么不先汇报他,就把他的人给杀了。

  

赵奢.jpg

赵奢理直气壮地认为这是自己分内的职责,并提出赵胜虽然贵为皇亲国戚,身份无比高贵、地位也很特殊,但是也是赵国的一员,也就必须交税。再加上赵胜本来就是一个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受到大家的注视,因此作为赵国的贵族,更应该注意自己言行举止,为赵国的百姓做出一个很好的榜样,这样以后赵国才会强大起来,而赵国强大了,平原君的地位和尊贵的身份才能够永远稳定,否则国家上下不团结,肯定是不能够战胜别的国家的,相反还会使别的国家趁机侵犯赵国,这样赵国就会灭亡。当赵胜听完赵奢的一番话后有所醒悟,乖乖纳税并且将这位敢于秉公执法的赵奢推荐给了赵武灵王。以此,我们能够推测出赵武灵王是赵奢的上司,也就是两人是君臣的关系,也就不存在什么赵奢是赵武灵王儿子之类的说法了。


  提到赵奢也就不得不提赵武灵王。“克定祸乱曰武,威强澼德曰武;乱而不损曰灵,好祭鬼怪曰灵。”他杰出的军事才能和过人的胆识。赵武灵王作为一位国君,可以说是足以名垂青史的一位帝王了。《东周列国志》在描述赵武灵王是这样写道:“身长八尺八寸,龙颜鸟喙,广鬓虬髯,面黑有光,胸开三尺,气雄万夫,志吞四海。”他英明、威武有魄力,在年幼时期就表现出与其他人不同,后来长大后,又是一副明君的样子。赵雍一上台就安抚民心,任用贤才,尊老爱幼,为自己赢得了威名和声誉。稳定国内形势后,又积极寻求国外政治的稳定。

赵奢.jpg

  他的“胡服骑射”被认为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怀柔政策,“胡服骑射”其实是一个很好办法,让中原人学习胡人的生活方式,向胡人灌输中原的意识形态,潜移默化之下,将胡人汉化,从而成功收服。虽然这项政策在推行初期,阻力重重,但是赵雍则以身作则,亲自脚踏马靴,身着胡服上朝,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骑马的君王,其魅力可见一斑。最后他成功收复了中山之国,赵雍还把赵国的长城修成当时最长,使得赵国百姓免于侵扰。因此赵雍也就受到了百姓的膜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