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威王是谁 楚威王在位多少年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6-10-25 11:57:28 楚威王

  楚威王这个似曾相识的名字出现在电视剧《芈月传》里,让楚威王重新受到了世人的关注和瞩目,他在位仅仅十年左右,作为一个强大的国家的君主,楚威王的压力很大,他要面临也另一个亦敌亦友的国家——秦国,这个国家让他头疼,也让他操碎了心。

  楚威王,出生年月不详,芈姓,熊氏,名商,楚宣王的儿子,战国时期楚国君主,他在位以后很好地继承其父楚宣王的功绩。站在父亲苦心经营的基础上他将楚国发展得更好。救赵伐魏,积极开拓巴蜀的局面。纵观所有楚国的君王,他是继楚悼王以后,使楚国国势发展到最强盛的君王,他一生致力于恢复楚庄王时代的霸业为目标,力图使楚国成为众多诸侯国之间的翘楚。

  

楚威王.jpg

在电视剧《芈月传》里,楚威王是芈月的父亲,也就是宣太后的父亲,宣太后芈月作为楚国的公主,作为滕侍被一起嫁到了秦国。楚威王在任时,楚国已经发展到很强大的国势,楚国在楚威王手里前所未有的强盛,全要仰仗他英明的父皇,他的父皇是楚宣王,楚宣王一心想要将楚国建设成为最强大的国家,励精图治、勤勤恳恳,结果楚国真的成为了诸侯国之间的翘楚,遗憾的是楚宣王却看不到这一切。因为,这一切的成果都是在楚国的后代得以凸显,楚威王便是那个集大成者,楚威王正是踏着楚宣王的步子继续向前。到了楚威王这一代君王,他们有雄心和毅力,甚至还有点小骄傲,在雄厚的国家实力支撑下,楚威王开始有些妄自尊大,他的狂妄到了一种目中无人的地步,他似乎没有注意到,在西边已经追赶到自己的秦国。


  楚威王在位的时候,积极寻求扩张楚国的领地,不惜一切手段扩张。为了达到扩张的目的,诸侯国之间必须相互妥协和合作,只要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楚威王都可以做到。楚威王二年,秦国国君秦孝公去世,秦孝公在位时,任用商鞅为相,积极改革内政,发展军事、经济等,特别是能够想到运用“法”来治理一个国家,虽说商鞅的变法极大地触及了贵族的利益,但是不可否认,他的改革实在是太成功了,一下子将秦国的国力提高了很多,是其他国家远远不能比的。但是商鞅的办法,虽然在最取得了实效,因为触及贵族、世家的利益,而在秦孝公死后,失却了政治庇护的商鞅,成为贵族的众矢之的。其子秦惠文王继位,秦国内政动乱,为了稳住政治、民心,秦惠文王只得杀害商鞅,但是仍沿用商鞅的变法。看着秦国一天天壮大起来,楚国不能再直接与秦国硬碰硬地对着干,楚国便与韩国、赵国奉行“联秦制魏”的方针。

楚威王.jpg

  徐州之战,达到了楚威王在任时期的辉煌。《史记·苏秦列传》记载,苏秦曾对楚威王说:“楚,天下之强国也;王,天下之贤王也。地方五千余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资也。”

  苏秦的一番话,让楚威王寝食难安,他明白楚国的处境也清醒认识到秦国是个虎狼之国,野心很大不能够轻易地夺取。虽然楚威王生前极力维护楚国的利益,但是他去世后,他的儿子楚怀王却相当不争气,很快就将楚国的国运败光了,不知道楚威王知道后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