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的父亲是谁 贾政为什么不喜欢嫡子贾宝玉

  贾政红楼梦中扮演着一个字“正”,这可能是因为受到他父亲贾代善儒家教育有着密切联系。贾代善有贾赦、贾政两个儿子,贾敏一个女儿,妻子就是史太君贾母

  

《红楼梦》贾代善剧照


  对于贾政如此“正”行事作风,一般人难免会想到是不是受到他父亲的影响。其实贾代善作为贾政的父亲来说,好像没有像贾政那么正派,毕竟他还要对大儿子贾赦和小女儿贾敏进行教育。所以贾政的父亲在性情和教育等方面,应该是跟贾政有所不一的。

  贾政的父亲是荣国公的长子,直到贾源过世后,长子贾代善继承了贾源的均为,贾政的父亲就是承上下的一个作用。贾政的父亲对于贾政的要求很大因数决定了贾政在红梦中的角色,在那个时代,封建的世爵制度,传统的教育方式等等造就了贾政的扮演身份,但是在于贾政如此“正”,如果相对于贾政的哥哥来说确实不同,所以说贾政的父亲在一点上跟贾政有所不一的!

  贾代善虽然很早就死了,但是在当时有一个习惯的封建,就是在有钱的人家,父亲离世的时候,如果小孩太小了怕养不活,就会要求小孩子到道观或是寺庙做一段时间的道士或和尚,可又担心孩子在那里吃苦受罪,就请一个人使用小孩子的名字代替小孩去做和尚或道士。在红楼梦中出现的张道师就是这样的情况存在的。

  《红楼梦》中贾政为什么不喜欢嫡子贾宝玉

  看过《红楼梦》的都知道贾政不喜欢贾宝玉,至于贾政为什么不喜欢宝玉,各人有各人的看法。

  

电视剧中贾政杖责宝玉剧照


  首先在贾宝玉抓周的时候,他没有选择贾政期望的书本官印等物,而是选择了女人用的胭脂钗环,在那个时代抓周是很重要的很有预见性的活动,而贾宝玉身为官宦人家的嫡子玩这个就预示着将来会是一个败坏门庭的纨绔子弟,这让大家长贾政心中很是不喜。

  其次贾宝玉是在女人堆里长大的,上有老祖母亲娘宠着,下有丫环婆子小厮恭敬着,性子难免要娇纵些,要阴柔些,犯了错误动辄就找人求情,在严父贾政眼里贾宝玉就是没有男子汉气概,无担当无责任感,无法担当贾府的大业,但是出于孝道他还不敢直接顶撞自己的母亲宝玉的保护伞,每次管教贾宝玉都不能尽兴,心里实属憋屈。

  再者,贾宝玉没要按照贾政的要求苦读圣贤书考取功名,而是成天吟诗作对饮酒作乐风花雪月去了,要么与一干表妹在一起卖弄才情,要么与狐朋狗友一起插科打诨,在贾政的眼里贾宝玉就是不争气不务正业,完全没有光耀门楣的志向,白白浪费了他的聪明才智。

  还有,就是贾宝玉有已经逝去的哥哥贾珠在比着,书中虽然对他的交代不多,但从贾珠十四岁就中了秀才看,他应该是个勤奋上进的人,是符合贾政心意的人,相较之下贾宝玉完全就被比了下去。

  贾政为什么不喜欢宝玉,说白了就是大家长作风在作祟,宝玉没有按照他规划的轨迹走下去,他心里自然不舒服,大户人家的悲哀啊。

  贾政打宝玉的前因后果

  在《红楼梦》中,贾宝玉是贾政的亲生儿子,而且还是嫡子,但贾政打宝玉,却从来不手下留情,这不仅是出于严父管教儿子原因,还是由复杂的政治原因引起的。

  

新红楼中贾政打宝玉的剧照


  众所周知,贾宝玉是一个纨绔子弟,整天游戏花丛。某一天,贾宝玉调戏了王夫人身边的丫鬟金钏儿,这件事情被王夫人知道了,贾宝玉是贾府的掌上明珠,王夫人自然不敢去找他的麻烦,于是就训斥金钏儿,而且还打了她一个耳光,把她从府里赶了出去。金钏儿对这件事情是越想越冤,一气之下就跳井自杀了。

  贾环把这件事告诉了贾政,他说是因为贾宝玉要强奸金钏儿未遂,金钏儿含冤跳井而死。本来贾政对金钏儿就颇有好感,想将她收为养女,听说贾宝玉竟然作出这样的事情,就大发雷霆,让人把贾宝玉带来,狠狠地痛打了一顿。

  这件事情得从当时的社会因素考虑。首先,当时的贾府和忠顺王府的关系有些紧张,而忠顺王又喜欢玩亵娈童。这个恶习在当时的贵族家庭中是十分常见的,而偏偏贾宝玉似乎也有这个方面的倾向,而且他喜欢的娈童又偏偏和忠顺王喜欢的是同一个,即琪官。贾政打宝玉,也是为了以此为戒,不得再犯。其次,贾政对宝玉似乎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他对于贾宝玉的称赞弥少而批评弥多,当贾宝玉见到贾雨村的时候,说话畏畏缩缩,早已引起了贾政的不满。这三个原因夹杂在一起,让贾政下定了决心痛打贾宝玉。

  《红楼梦》中贾政的结局

  由于贾府得罪了忠顺王以及此前的一系列变故,使得贾府被抄家,而作为一家之主的贾政结局,似乎也随着小说《红楼梦》的情节发展,变得不可捉摸起来。

  

红楼梦中贾政的形象


  随着贾府的获罪被抄家,江河日下的贾府处境也变得愈发雪上加霜。虽然在抄家之后,贾府依然有北静王、西平王在皇帝面前美言,贾府依然获得了世袭。但此时贾府,早已今时不同往日。贾政在查看了贾府所有仆人的花名册后,一筹莫展,他已经看到了,当时贾府的经济已经崩溃,入不敷出。而贾政为人,又不会精打细算,不会持家,府内的事务,全部由贾母一个人打理,但贾母却也在这个时候去世了。

  贾府的处境更加困难,只能依靠典卖家业地产勉强度日,但还是杯水车薪。为了避风头,贾政下令贾母的丧事从简处理,可是在贾母的丧礼上,又遭到了强盗的劫持,损失了很多财物。对于这样的事情,贾政害怕皇帝想起他此前的罪过来,也不敢如实向朝廷禀报。

  贾政因为贾母去世,丁忧在家,他把家事都托付给了贾琏,自己扶着贾母、凤姐、黛玉、秦可卿等人的灵柩,回南方去安葬。当他走到一半的时候,身披红袍的贾宝玉出现了,他是来向贾政告辞的,说是从今以后要出家去了。

  在儿子出家后,皇上赐了贾宝玉一个称号,为“文妙真人”。贾政结局都是在落魄和寂寥中渡过的,他也有过重振家业的打算,对家人说,从今以后,凡是都要节俭行事,不可再像以前那样了。从这里可以看出,或许此后贾政会在家法这方面开始加以注重。

  贾政与林黛玉的关系

  贾政林黛玉都是《红楼梦》中出现的人物,其中贾政是荣国府中的二老爷,也就是贾宝玉的亲生父亲,也就是说他和林黛玉的母亲是亲生的兄妹,而贾政林黛玉之间也就是舅舅和外甥女的关系,在当时的环境中男女之间的关系非常地注重,表面上看起来贾政林黛玉见面的次数十分有限,但是他们二人之间还是比较密切的,那么贾政林黛玉之间的关系到底怎样呢?

  

电视剧《红楼梦》中贾政剧照


  贾政林黛玉的关系可以说是十分亲近的,尽管他们相处的时间不多,但是可以从林黛玉常常提起舅舅这一情节中看出,林黛玉对他是十分尊敬和看重的。而贾政在选择儿媳妇的时候也更加偏向于林黛玉,在他看来林黛玉是最好的人选,也是最合适的那一个。

  之所以贾政如此地看重林黛玉,一个原因是他们之间的亲戚关系是比较亲近的,在当时那个社会舅舅几乎可以代表女子的父母娘家。而林黛玉知书达理、才貌出众,也比较符合当时的审美观,既是书香门第的出身,又和自己关系这样亲近,贾政自然会看重林黛玉。

  除此之外贾政林黛玉关系密切还有另一个原因,因为林黛玉的父亲林如海是贾政十分欣赏的人,贾政这个人喜欢读书,而且也懂得书、棋,在他的身上有着当时传统男子的性格和特点,而林如海也正是这样一个人,在即将去世的时候林如海将女儿和家产全部托付给贾政,也看的出林如海对他也是十分信任的,因此贾政和林黛玉才会如此地亲近。

  贾政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说到贾政就想起了他的一张板着的脸,和他耿正不阿的性格特点。那么除此之外,贾政的性格特点还有有哪些呢?

  

新《红楼梦》贾政剧照


  从小贾政就是个勤奋的孩子,待人接物很谦卑,为人也很正直。他一直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很孝顺自己的母亲。对于自己的孩子,无论男孩女孩,他也是非常的严厉,是一个严父。贾政对于贾宝玉是异常的严厉,在孩子的身上他没有欢颜的脸色,让贾宝玉很害怕他。在事业上,他立志凭借自己满腹经纶,博览全书,自己考上举人,当一个明官,最后终于谋上了官职,为朝廷效命。所以说贾政是一个上进,正直,有才学的有志之士。

  除此之外,贾政的性格特点中也有一些弊端,这也曾让他很苦恼,也受到了必然的厄运。在外人眼中的他,一身正气,刚正不阿,说好听是这样的,说的过了其实是严厉和呆板。因为贾政其实肚子里读了很多书,而外表确实如此呆板,所以外人经常以为他的假正经。其实,他就是一个思想传统的有志之人。

  贾政的性格特点表现在公事上,虽然是公私分明,一身清廉,从不徇私枉法,很受民众爱戴。但是贾政这个性格特点说白了也就是情商不高,不谙世事。贾政的性格特点让他一生当中很是遭罪,其实在贾政这么显赫的家庭来说,他又这么勤奋,必定会有好的出路的。但根据资料记载,贾政一生也就是五等官职,所以他太过正直,不谙世事的性格特点很阻碍他的仕途发展,贾政也曾因为这个性格被奸人陷害。所以说贾政的性格特点成就了他也败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