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里的黄歇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吗 黄歇是谁

  贾谊曾评价过黄歇:“当此之时,齐有孟尝,赵有平原,楚有春申,魏有信陵。此四君者,皆明智而忠信,宽厚而爱人,尊贤而重士。”这里提到的孟尝、平原、春申、信陵,这四个人是战国很出名的四公子,他们因为过人的学识和品德而受到了当时社会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在电视剧芈月传里,黄歇和芈月的恋情受到了众人的瞩目,谦恭有礼,仪态翩翩的公子黄歇一出场就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春申君也再次引起世人对他的关注。那么,历史上的黄歇究竟是谁?春申君,嬴姓,黄氏,名歇,他是东周战国时期楚国公室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芈月传中芈月叫黄歇为子歇,其实严格来说,子歇的叫法是不正确的,“子”是那个年代惯用的敬称,有两种用法,一种是冠在氏后,如孔子、庄子,在电视剧里芈月叫张仪张子、叫屈原老师为屈子,代表尊敬程度较高;另一种是冠在字前,如孔子的学生子路、子贡等,这种用法的尊敬程度要低一些,用“子歇”来称呼黄歇就是这种用法。黄歇的“歇”是他的字,子冠在名前是不正确的。

  

黄歇.png

还有一种说法是黄歇又被称为公子歇,公子是对各个诸侯国国君的儿子的尊称,战国四公子的父亲必须都是各国的国君才有资格称为公子,而春申君黄歇是战国四公子里唯一一个士人,即使他再有能力也无法被称为公子,古人多崇拜名人,楚国内的古黄国人因黄歇之名气,将他尊其为黄氏传人,也不足为怪了。


  春申君的一生做过很多事情,帮助熊完归国称帝、治楚开吴、解邯郸之围,可以称得上是功绩。但才能俱佳的春申君却生不逢时,刚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作为时,楚威王就死了。而新一任的楚国国君,昏庸无度,不仅罢免了春申君还任用小人,把屈原给逼得活活跳江自杀,有能力的人才全被排挤出楚国,到了顷襄王后期再次拜春申君为令尹,但是此时的楚国已经无力回天了。

  春申君是个很讲道义的人,当初秦国和楚国的关系不是特别好。而当了时的楚国君王为楚顷襄王熊横。黄歇受命奔赴秦国和秦昭王讲和,秦国本来在这个时候有要灭掉楚国的打算,听完黄歇说秦楚交战会两败俱伤的言语后,秦昭王又按照黄歇的提议,秦国和楚国重新结盟,不让其他诸侯国坐收渔翁之利。订立了友好的盟约之后,楚国就把太子熊完和黄歇派到了秦国做人质,他们俩到秦国做人质,就去了十年。

  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秦国却没有放走楚国太子归国的打算,这个时候,春申君黄歇又跟秦国的相国范雎说情,指出楚顷襄王命不久矣,如果太子能够安然回到楚国,楚国必定感恩戴德。如果不放走太子,楚国也会令立太子来对付秦国,范雎听完仔细思考过后才答应了黄歇的请求。经过黄歇的一番游说,秦国竟然将楚国的太子和黄歇安然无恙送回了楚国,可见黄歇出色的辩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