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及其妹妹因貌丑多才出名的事是真的吗
2016-10-26 09:43:26

  左思,字太冲,自幼其貌不扬,坚信勤能补拙,博览群书甚是勤奋,遂渐露才华,著有《三都赋》甚有名望,因此造成一时的“洛阳纸贵”现象,观其一生却是曲折不得志。

  

左思画像


  左思出生儒学世家,其父左雍曾为小吏、太原相等官职,曾欲让左思学习书法和鼓琴,还请名师教导,但左思均不擅长,未果。且因左思寡言少语,说话结巴并不会表达自己所爱,曾被左雍嫌弃,加上左思貌丑矮小,左雍曾对旁人说道此儿所学还不如自己小时候。

  遂左思发奋图强,发现自己兴趣和爱好,在写诗作赋这一块甚有兴趣,遂博朗群书,夜以继日的苦读专研文学,日积月累下其文学功底突飞猛进,甚有文采。但在当时注重门阀地位的年代,左思虽有文才却因出生寒微不被他人重视。

  后因其妹妹左芬被选入宫,左思举家迁至京城洛阳,左思此时在构思《三都赋》,为了更好的完成这篇赋,便四处拜访学者,还曾请职于图书管理员的职位,只为增长见闻和学识。于是左思前后花了近十年功夫完成此赋,起初还被众人所蔑视,后得皇甫谧等人的推崇,《三都赋》方得推广和赞叹。

  左思便因此名声大噪,且有洛阳百姓争相阅读此赋,买纸抄阅,方有“洛阳纸贵”一说。后左思还曾被推荐成为《汉书》主讲人,在发生“八王之乱”后退居朝野,隐而发奋于文学。在洛阳政变后,举家迁至冀州,数年后便病逝,享年55岁。

  左思貌丑

  魏晋南北朝时期,尤其重视门阀制度和容貌,那个时代王公贵族便是位居高层的代表,他们过着高官厚禄的生活,而出身低微的百姓就算有才也不被重用,社会制度严重不公。而且美貌也成为人们拥戴的一种,貌美之人便会受到较好的待遇。

  

左思画像


  而诗人左思两样都没有,不仅出身卑微,而且貌丑,在那个注重外貌和地位的年代便一直不得志,就算他再有才华也不被人们所重视。那么左思的容貌到底有多丑呢,我们可以根据当时的一个故事来进行判断。

  传说左思因貌丑曾被街上的妇孺以唾沫攻击,这段故事据晋书记载为“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左太冲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

  当时左思居住在洛阳,当地有一个美男子为潘安,当潘安出门时因俊美的容貌常得妇人喜爱和追崇,妇人们还常偷吃潘安豆腐;反之左思因貌丑出门时常被妇人们唾弃,甚至向他丢东西以示嫌弃之情,因此左思常受打击。

  以上我们可以知道左思是一个样貌丑陋之人,可能是个歪瓜裂枣,但貌丑就算了,还碰到一个容貌俊朗的男子与其生活在一起地方,两人一对比更显其貌丑。

  左思的妹妹

  左思是一个才子,他的妹妹名为左芬,其才名仅次于左思,尤其擅长诗文创作,两兄妹都是博学多才之人,但都一样的容貌丑陋。

  

左芬画像


  左思因貌丑地位卑微不得志,但其文采过人而被人知,其妹左芬的厉害的文学创作之名因为左思也渐渐在文学界得以流传。遂左芬的才女之名便流传至京城洛阳内的皇宫中,于是晋武帝便将左芬召进宫中纳为妃子。

  且说晋武帝为好色之徒,怎会纳丑女左芬为妃呢?那是因为他为了彰显自己惜才的虚名,为了提升自己的品味而迎娶这样一位才女诗人进宫,只为了一个虚名而已。左芬被召入宫后,过着清心寡欲、百无聊赖的后宫生活。

  《晋书》中记载的是左芬的后宫生活为“姿陋无宠,以才德见礼。体羸多患,常居薄室。”表明了晋武帝因左芬相貌丑陋,且身体虚弱并未宠幸她,左芬便常居“薄室”,且还常需要完成晋武帝给她的任务——写诗作赋。由此可见左芬只是作为一个女诗人的身份被纳入后宫,更像是一个御用诗人,而晋武帝对其才华也甚是欣赏。

  左芬因久居深宫,在这期间不论是完成晋武帝所给“任务”,还是自己有感而发,所写诗赋在文学上颇有地位,其中以《离思赋》为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