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旋风李逵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是如何加入梁山的?
2016-10-26 10:32:46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黑旋风李逵,作为梁山排名第二十二位的人物,虽然在《水浒传》中拥有极重的戏份,但是实际上李逵基本上是作为宋江的附属品存在的。通常情况下,李逵本人就是一把大杀器,一把掌控在宋江手中的大杀器。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你们看见的李逵,真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吗?

  通常关于李逵的形容,总是离不开心粗胆大、率直忠诚、仗义疏财、鲁莽等字眼。这些也的确是李逵身上存在的性格特点,但是却绝对不是其全部。

  《水浒传》中介绍李逵的外貌:“黑熊般一身粗肉,铁牛似遍体顽皮。交加一字赤黄眉,双眼赤丝乱系。怒发浑如铁刷,狰狞好似狻猊。天蓬恶杀下云梯。李逵真勇悍,人号铁牛儿。”

  作者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便已经打定好了将他设定成一个蛮横的汉子,从里到外,都透出了李逵的率直忠臣,鲁莽。到了后来,李逵更是慢慢的向空有一身腱子肉,而没有脑子的方向靠拢。在最开始的时候,李逵便因为无意间杀了人,最后只能逃跑乡里。到了后来。李逵基本上就是听从宋江的命令,以宋江所思为己思,以宋江所愿为己愿。

  李逵是一个率直的人,率直中有带有那么一点小单纯。宋江因为杀死阎婆惜而被刺配江州,江州两院押牢节级院长“神行太保”戴宗,受吴用所托,看顾宋江。

  

李逵.jpg

当时李逵在江城大牢里做一个小牢子,随后通过戴宗的介绍得以与宋江结识。李逵本来早就听过宋江的大名,对及时雨宋江很有一番好感。后来在与宋江的结识过程中,宋江又慷慨的借了他十两银子给他赌博,于是此后李逵对宋江更是拜服。


  现代有一句话叫作“能用钱办好的事儿都不叫事儿”,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古代。而李逵仅仅因为宋江借了他十两银子,便对宋江拜服,甚至后来为他劫法场,将自己的性命前程抛到一边,如何不单纯。

  李逵同样也是一个极为忠诚的人,这种忠诚体现在他所认为的正义事业上,也体现在他对自己的朋友和上级的宋江上。但观其所作所为,李逵的这种忠诚,很多时候带着一丝冷血残酷的意味。

  宋江等人想要朱仝加入梁山,但是遭到了朱仝的拒绝,于是宋江就与吴用定下了计谋,将朱仝逼上梁山。这个计谋本质上,就如同当初逼卢俊义上梁山一样,让朱仝无路可退,最后只能去梁山以保全自己的性命。

  本来凭借自己的一己之私去改变自己的人生就已经很不道德了,而在朱仝的这一件事情上,还涉及到了一个七岁小儿的性命,就已经不能用不道德来形容,而是残忍了。

李逵.jpg

  朱仝因为放走了雷横,最后被刺配沧州。当时宋江就已经对朱仝表达了希望他能来梁山的意愿,但是当时朱仝一心还想的等待够了年岁,回去官复原职,所以婉拒了宋江的好意。

  到了沧州之后,朱仝受到了沧州知府的赏识,免除了他的刑罚后,还让他每天只是带着自己的七岁幺儿玩耍,并不苛待他。朱仝自己觉得很好,但是宋江等人为了逼迫朱仝上山,便派黑旋风李逵前去,趁朱仝不注意的时候掳走知府幼儿,并且将其残忍的杀害。如此一来,朱仝无法给知府交代,最后只能随着吴用等人一起上了梁山。

  这样的一个事件,体现了李逵对宋江忠诚的同时,也体现了他本人的残酷冷血。

  虽然大多数时候李逵都表现的毫无智慧,全然看宋江的安排。但并不代表李逵就是一个傻子,其实有些时候李逵比别人看的更远,是一个大智若愚的角色。

  当初朝廷招安梁山,宋江准备答应朝廷招安的时候,众人中只有李逵一人是明确反对接受朝廷招安的。他知道以梁山众人犯的事儿,以及这么多年与朝廷之间存在的分歧争执,就算接受了招安,最后也很难有一个好的结果。

  事实证明,李逵是对的,因为朝廷将梁山军派去征讨各地,最后真正得到好结局的并没有几个。宋江和李逵最后,还没有来得及享受胜利的果实就被人毒死了。

  李逵原本只是江州的一个小牢子,后来正是因为与梁山人一起劫持法场,救出宋江和戴宗才加入了梁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