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为什么怕李林甫 李林甫身平事迹
2016-10-26 10:35:22 哥舒翰 安禄山

  唐玄宗是个自小就聪明过人的人,他发动一次又一次的政变,诛杀了韦皇后太平公主上官婉儿这些对他政治掣肘的大人物,把武则天时期遗留下来的党羽和企图模仿武则天的人杀得那叫一个干净。

  

电视剧中安禄山的形象


  然而,就是他这么聪明的一个人,这么会栽在安禄山的手里?首先,唐玄宗到了晚年,穷奢极欲,当年的锐气早就没了。他信任杨贵妃,而杨贵妃信任安禄山,所以他也信任安禄山,他把安禄山当成了可以永葆大唐江山的功臣。是繁花似锦的大唐江山迷惑了他的眼睛。但是安禄山这个人,早就被人看透。之前张九龄就断言过他必反,李林甫也能一眼看穿他在想什么,甚至连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都说过安禄山这个人有反意。但唐玄宗却都没有相信。

  要说安禄山,最怕的那个人还是李林甫。据说安禄山每次进京的时候,总说斜着眼不停地在观察左右,甚至要把周围都看过好几遍,才肯进殿去。由此可见,安禄山其实打从心底里就一直在觊觎着大唐的锦绣河山。

  安禄山仗着唐玄宗对自己的无比恩宠,自以为无人能出其右。当初见李林甫的时候,他很没把李林甫的那个老头放在眼里。李林甫不动声色。当时大夫王鉷在朝堂上和杨国忠齐名,身兼二十多职,混得风生水起。李林甫就把王鉷叫过来问话,王鉷对李林甫态度甚是恭敬。这让安禄山很是意外和惊恐,从此以后,他见到李林甫就再也不敢放肆了。

  而在此之后,李林甫和安禄山的每次对话,仿佛李林甫都可以摸透他的心思,这更让安禄山惊惧不已。安禄山把满朝文武都不放在眼里,唯独对李林甫是毕恭毕敬。据说在和李林甫对话的时候,哪怕是数九寒冬,安禄山也会大汗淋漓。安禄山甚至直言:他这一生谁都不怕,就怕李林甫。而李林甫自己也知道,安禄山对他的忌惮,所以两个人就这样互相掣肘牵制。

  安禄山谋反之心早就有了,这一点张九龄早就看穿了。当然李林甫也知道。不过出于安禄山对李林甫的畏惧,他不敢轻举妄动。估计那个时候,安禄山就想等,把唐玄宗和李林甫两个人都等死。谁知道等了十几年,李林甫倒是死了,谁知唐玄宗七十多岁了居然还没死。据统计,中国皇帝的平均寿命不超过五十岁。唐玄宗实在是长寿。安禄山再也等不住了,他身体肥胖,长疮。说不定唐玄宗没死,倒把自己等死了。天宝十四年十一月,安禄山借口清君侧,铲除忤逆杨国忠为由,在范阳起兵,揭开了大唐王朝“安史之乱”的序幕。

  唐朝李林甫的人物介绍

  李林甫,是唐代玄宗皇帝时期的宰相。是唐朝由胜转衰的至关重要的一个人物之一。李林甫这人,有几个很显著的特征。

  

立仗马


  一、文化程度不高。根据记载,李林甫从小精通音律,也就是很会填词作赋。按理说,这样的人应该文化水平不低。李林甫的文化水平确实比普通百姓好一点,但和他之前的几任宰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有一次,他看到“杕杜”两个,其中他不认识杕字,就问吏部侍郎韦陟说:“‘杖杜”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韦陟不好意思指明,只能低头不语,因此后人就以“杖杜宰相”嘲笑他。还有一次,李林甫的表兄弟姜度生了个儿子。李林甫去表示庆贺,在贺词上写道“闻有弄獐之喜”。“弄獐”原因为“弄璋”。意思是将来这个孩子持玉做官。结果李林甫写了“弄獐”的错别字,别人知道后,后人又称他为“弄獐宰相”。

  二、比赛言路。一次,李林甫对谏官们说:你们没看到那些立仗马吗?他们不乱叫,就能吃到上好的饲料,如果他敢乱叫,就会被赶出去。之后他们要是再也不乱叫了,也不可能再被重新任用了。所以从此以后,再也不敢有人在皇帝面前进言了。

  三、忌妒贤能、李林甫对于那些才能和名望比自己高的人,都会用尽一切手段将他们铲除。比如李林甫被拜相时,张九龄不同意。所以李林甫一直对他记恨在心。一次周子谅弹劾牛仙客没成功,被流放了。因为周子谅是张九龄推荐的,李林甫就对皇帝趁机进馋。结果张九龄因此被罢免了。

  李林甫口蜜腹剑的故事

  你们一定听说过这个成语,口蜜腹剑。对!说的就是他,唐朝宰相李林甫。话说某一天,唐玄宗李隆基忽然兴起,要去勤政楼观舞。到了楼上,他忽然看到兵部侍郎卢绚骑着马潇洒地在楼前走过,唐玄宗不禁被他的风度所折服,连连赞叹。

  

口蜜腹剑的李林甫


  说者无意,听着有心。在一旁的李林甫听了,担心他收到皇帝的重用,连忙找到了卢绚的儿子对他说:皇帝要重用你的父亲,想派他到岭南去担任官职。岭南那个地方啊,狗不拉屎,鸟不生蛋,去了要受苦。不如让你父亲主动上奏朝廷,去东都洛阳做太子宾客,那可是个闲差啊。他儿子听了,赶紧回家去怂恿他的父亲。卢绚果然中计,自己主动上表要求调去东都,果然,日后皇帝升迁官员,没他什么事了。

  还是某一天,唐玄宗还是心血来潮想起了严挺之,对李林甫说:严挺之这个人挺好,可以召他回来继续重用。李林甫担心严挺之入朝影响自己的职位,下朝后赶紧找来严挺之的弟弟严损之说:皇帝要重用你哥哥,现在你哥哥被贬在外,不如让他主动上书请求,说他身体有恙,要回朝治疗,这样他就可以重回朝堂了。严损之也中计了,果然让他哥哥按照李林甫的意思上了一表。李林甫就对皇帝说:严挺之身体有病,不能用了。唐玄宗嗟叹良久,说:没办法了,只能让他继续养病。

  李林甫和左相李适之争权不止,一天李林甫找到李适之,对他说:华山有座金矿,含金量不是一般的大,这件事皇帝还不知道呢。李适之不知是计,第二天马上向皇帝奏明了这件事。李林甫赶紧说:这件事我早就知道了,但是华山是大唐的龙脉,不能动。唐玄宗听了之后,对李适之说:你这人做事怎么那么粗心,以后碰到这样的事情,先问过李林甫再上奏。从此,唐玄宗对李适之越来越疏远起来。

  宋代的司马光《资治通鉴》中说,李林甫这个人,对才能出众的人才,可能会影响到自己地位的人,都加以打击。他假装和别人好,暗地里出阴谋害他。当时人们说他口有蜜,腹有剑。这就是口蜜腹剑成语的由来。

  李林甫为相的时间

  开元二十四年,李林甫在和张九龄的政治斗争中胜出,接替过他的位置成了中书令,开了大唐王朝“安史之乱”前风雨飘摇的日子。李林甫在任19年,深得唐玄宗的信任,是开元、天宝年间在任期间最长的一个宰相。

  

李林甫画像


  李林甫独掌大权后,对于名望和才能高于自己的人,都设法弹压排斥。他表面上对人甜言蜜语,暗地里却阴谋设计陷害他们。当时世人称他为“口蜜腹剑”。

  在李林甫担任宰相的第二年,他设计陷害了当时的太子李瑛等三人,太子瑛被唐玄宗废为庶人。不久便被赐死。又过了一年,唐玄宗立李亨为太子。李林甫在立太子一事中没起到什么作用,担忧等唐玄宗驾崩后,自己会被冷落,于是就设法要废掉太子。他针对太子亨发动了一系列的冤案。如开元二十五年正月,他诬告韦坚勾结边将,将韦坚等人流放,顺便让唐玄宗废了太子瑛的妃子韦氏,还顺便干掉了他的政敌李适之。

  天宝十一年,李林甫的宰相做到了尽头。他的心腹王鉷因弟弟王焊谋反受到牵连,李林甫也牵连其中。虽然没有获罪,但唐玄宗的政治天平开始向杨国忠倾斜。十月,李林甫得病。十一月病重。不就便在华清宫辞世。死后,他被杨国忠等人诬陷谋反,剥夺了所有官爵,家产被抄没,家人遭到流。还没下葬的李林甫以庶人之礼安葬。

  开元二十一年,张九龄被拜为宰相(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开始了他的宰相历程。在任期间,多与奸臣安禄山、李林甫等恶势力斗争不止。开元二十四年,张九龄被周子谅牵连,被贬为荆州长史。

  开元二十八年,张九龄在家乡病逝,葬于老家。唐玄宗赐谥号文献,封荆州大都督。

  唐朝宰相李林甫简介

  李林甫,唐朝的宰相,祖籍陇西,小字哥奴,是唐长平王李叔良的曾孙。公元683年,李林甫出生。在他小的时候,因为是皇亲贵族的关系,早年就被任命为千牛直长。

  

电视剧中李林甫的形象


  开元十四年,得到了宇文融的引荐,成为御史中丞。他善于结交宫中宦官、妃子的关系,且对皇帝的举动了如指掌,尤其当他和武惠妃交善之后,表示愿意为武惠妃的儿子寿王李瑁鞠躬尽瘁,武惠妃更是对他感激不尽。很快,李林甫被升为黄门侍郎。

  开元二十三年,唐玄宗欲废太子和鄂王、光王三子。被当时的宰相张九龄阻止。李林甫当面没有发表任何言论,等张九龄走后,私下对宦官说:废太子是天子的家事,何必与外人商议。

  开元二十四年,宰相张九龄因周子谅弹劾牛仙客失败,被流放。推举周子谅的张九龄也受到牵连,被罢了相。李林甫接替他成了宰相。在太子瑛被废后,李林甫多次上书欲立寿王李瑁为太子,但唐玄宗没有采纳他的意见,而立了忠王李玙。李玙即是日后的唐肃宗李亨。

  李林甫认为自己在立太子事件中没有出过什么功劳,担心日后太子登基,对自己不利。于是他又发动了一系列针对太子的冤案。然而,太子没有被废,倒是太子党的许多大人物都不幸躺枪了。比如李适之、韦坚、王忠嗣等人。

  李林甫在任期间,大权在握,闭塞言路,排除异己,嫉妒贤能,闹出了“野无遗贤”的笑话。他建议使用外族人为大将,使得安禄山等人控制了河北地区而座大,为日后的“安史之乱”埋下了祸根。

  天宝十一年,李林甫病逝。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接替他成了宰相。杨国忠联合安禄山诬告他谋反。李林甫被剥夺所有官职,家人被流放。尚未下葬的他被改以庶人之礼安葬。

  李林甫最后是怎么死的

  李林甫的一生,都在勾心斗角中度过,他一生中扳倒过无数政敌,其中包括名相张九龄,李适之,严挺之等人,甚至对太子瑛的冤案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然而在他晚年,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这个对手其实并不比别人高明多少,但是他有个坚实的靠山杨贵妃。当然,这个人就是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

  

杨国忠的戏剧形象


  起初,李林甫并没有把杨国忠放在眼里,而在王焊谋反事件爆发后,李林甫也受到了牵连,从此杨国忠便逐渐走近唐玄宗的眼里,而逐渐疏远李林甫了。这让李林甫嫉妒不已。不久南诏国向大唐宣战,李林甫推荐杨国忠去剑南担任节度使,想借此机会把他调离朝廷。杨国忠向皇帝哭诉,唐玄宗说:你别担心,等到剑南战事平定后,会把你调回来任宰相的。李林甫得知这件事后,忧郁成疾,从此一病不起。他日思夜念,想见皇帝一面。唐玄宗得知此事后,欲亲自去探望,却被近臣阻止。只是远远地向他招手慰问。此时的李林甫已经没有起身的力气了,只能让家人代为谢恩。

  不久,杨国忠又被召回朝,去华清宫见李林甫。李林甫病情已经加重,再也无心对付杨国忠了,便对他说:我死后,你一定会接替我担任宰相的,我的后事就交给你了。杨国忠仍对其忌惮,连忙跪下称不敢。

  没多久,李林甫死了,杨国忠拜相。唐玄宗追赠他为太尉、扬州大都督,并赐班剑武士、西园秘器。杨国忠拜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付已经死去的李林甫,他联合安禄山一起诬告他谋反,还派出阿布思部落的降将来作证,而李林甫的女婿也担心自己被牵连,出面作伪证。唐玄宗信了,去除了李林甫的官籍,抄没家产,流放家人,当时尸骨未寒的李林甫被以庶人之礼下葬。

  李林甫一声弄权不止,死后也被人以权术诬陷,也算是死得其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