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琬理政:蒋琬是哪国的大臣?是如何死的?
2016-10-26 10:44:16 蒋琬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蒋琬(?—246年),字公琰。零陵湘乡(今湖南省湘乡县)人。三国时期蜀汉宰相。与诸葛亮董允费祎合称“蜀汉四相”。

  蒋琬初随刘备入蜀,被任命为广都长,后因不理政事激怒刘备,在诸葛亮的劝说下,蒋琬免于一死,后重新被用,诸葛亮将其悉心培养,并密表刘禅可以作为诸葛亮的接班人。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死后,蒋琬继其执政,拜尚书令,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再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延熙元年(238年),受命开府,加大司马,总揽蜀汉军政。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采纳。延熙九年(246年)病卒,谥号“恭”。

  蒋琬是诸葛亮去世后指定的治理国家的接班人。蒋琬无疑是一位治国安邦的大才。蒋琬上任后,守国安邦十二年直至病死,充分展现了他的优秀才能和忠贞为国的奉献精神。蒋琬自小勤奋好学,聪颖过人,为乡里称道。年少志高远大,不重政绩,被刘备责罚差点要处死。承蒙诸葛亮爱惜免于一死。蒋琬被免职,虽然差点丢了性命,然而蒋琬并没有过多怨言。随后得到任命,诸葛亮开始培养蒋琬,有意提拔重用。蒋琬并不负所托,逐渐显露出才华过人之处。对部下宽容有度,没有私心,秉公执法,以公服人。诸葛亮向后主推荐他,他又多次谦让,还被诸葛亮教导应该尽量展现才华,才能更好的为国家效力。诸葛亮常外出征战,就命蒋琬在内主持政务,备足粮草,蒋琬都尽心职守,没有出错,因此逐年得到升任。

  孔明去世后,朝内人心不安,东吴和曹魏更是虎视眈眈。蒋琬临危不惧,镇定如常,诸事安排妥当,令其他朝臣佩服,渐渐收复人心。在许多方面都谨遵孔明遗风,主张联合东吴,蓄势待伐曹魏。遵循诸葛亮遗嘱,和费祎共同主理国事。后人夸赞蒋琬担任蜀国丞相,政绩并不弱于孔明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蒋琬接任诸葛亮,操持国务,后来病死,家中同样没有厚才,和诸葛一致,并被封号为恭候。虽然历史上关于蒋琬的记载并不多,但是不能忽略蒋琬的优秀,在蜀汉人才济济的朝代,蒋琬被诸葛亮临死托付,就能说明三国蒋琬是诸多蜀国人才之中的佼佼者。

  蒋琬,三国时蜀国有名的大臣,常常被诸葛亮夸赞为雅量宽和,有经世之道,辅国之才。后任蜀汉宰相,与诸葛亮,费祎,董允并称蜀汉四相。后因病去世,藏于四川绵阳,墓地选在绵阳市西山之巅,一代名相就此陨落。蒋琬墓,外形呈八角形,正朝西方,高可达4.65米。其顶部呈覆时状,远看颇似将军头盔,周长31.6米。地面筑有三间蒋恭侯祠,为清道光年间所置。原本祠内历代楹联匾额多不胜数,且大都出自名士之手,可怜这么多墓葬文化早已损毁,也仅仅只是留下一副民国八年吕超的楹联。至于那些凭吊蒋琬墓、祠的诗文倒有一些流存。

  蒋琬墓曾一度荒废,后来到了清超道光皇帝二十九年时,绵州的李象丙和邑绅熊将蒋琬墓修缮,并于墓前立碑,碑高2.45米,碑上写着“汉大司马蒋恭候墓”几个大字,并刻有蒋琬生平简介,及诗一首。光绪帝十六年,龙安府的蒋德均,自称是蒋琬的后裔,便对蒋琬墓进一步修缮,并且在墓的后边立“蒋恭候墓”石碑一通,其碑文雄浑厚劲,被后世赞为书法珍品。神道两侧立有石翁仲、石马等石刻像。一代明相倘若地下有知,此时也应该安息了。蒋琬之墓虽年代久远,却可得后世频频修缮,可见蒋琬在后世心中之重。其为后人所敬仰,与诸葛孔明相当,天下豪杰相争,本就有名留青史之意,蒋恭候乃其一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