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景是谁?“侯景之乱”之后他是怎么死的?
2016-10-26 19:50:40 侯景

  候景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下场十分悲惨,由于他发动的“侯景之乱”造成了百姓断粮绝食的空间大饥荒现象,在他死后,他的头颅被梁元帝萧绎挂与闹事中,后来又将其头颅烹煮,并命人涂上油漆,拿到武库收藏。而他被遗留在闹市的尸体,则被百姓们纷纷前来抢食,就连他的妻子溧阳公主也分食其肉。当他的肉体被抢夺完后,还有人将他的尸骨烧成灰烬,兑到酒中喝下。可以说他死的时候尸骨无存,下场极其悲惨!但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为何候景会落得如斯田地呢?

  候景是现今内蒙古固阳南人士,年幼的时候就受到了边疆蒙古彪悍好武的名族思想感染,他的个性十分豪爽,因为他的左脚长有肉瘤,行走不变,所以他十分擅长骑射,平日里也喜欢仗着武力与人逞凶斗狠!候景早期的时候曾经跟随北魏末年将领尔朱荣,当时他是军中的先锋,后来因为立下战功又被升迁为定州刺史。

  

侯景是怎么死的


  后来北齐高祖高欢带兵歼灭了尔朱荣的家族,侯景开始审时度势,他利用与高欢曾经同为士兵幕僚的经历,带领了自己的部下投靠到他的军队当中。高欢十分重用候景,他先是将侯景封为吏部尚书和濮阳郡公等职位,后来又将其任命坐拥十万兵马的司徒兼任定州刺史,全权负责管理河南一带的军务!虽然侯景不擅长武术,但是却十分有军事管理头脑。随着侯景不断的北齐立下战功,他暴戾的性情也随之显露出来。

  侯景对待士兵十分严苛残暴,而当时高齐虽然也从中看出了些许端倪,但是因为强敌宇文泰对北齐虎视眈眈,所以高齐并未限制侯景的势力。没多久高齐病逝,在临终前他特意吩咐高澄要当心侯景这个人。果然高澄登基没多久后,侯景就带兵作乱了!为了在北齐获得更大的权利,侯景拉拢了宇文泰的势力,可惜宇文泰对他戒心极重,他并未得逞!

  后来他又带领兵马前去投靠了有意伐齐的南朝梁武帝,没多久高澄就派了北齐大将慕容绍宗讨伐侯景,而梁武帝的侄子萧渊明在此战役中被俘虏。梁武帝不得已提出和解,侯景怕武帝会用自己来交换萧渊明就又起兵背叛了武帝,改为拥立宗室萧正德为南梁皇帝

  

侯景是怎么死的


  公元549年,侯景叛乱的兵马攻破了南梁首都云台,梁武帝被侯景活活饿死。此时大权在握的侯景就开始专政弄权,他先是太子萧纲立为傀儡皇帝,而自己则封为大都督,还强迫貌美如花的溧阳公主嫁与他为妻,后来还强迫萧纲封其为“宇宙大将军”。而此时的台城在侯景的控制之下,城中百姓的粮食早已吃完,因为饥荒而死的人太多,尸体堆积成山后引起了可怕的瘟疫。后来侯景又开始驱逐南梁的文武百官,还命其手下诛杀了三千多名官员,此外他还纵然兵马到处掠杀,所到之处犹如蝗虫过境,尸骸遍地。

  公元552年,侯景这个杀入如麻的魔头终于被陈霸先和王僧辩二人的兵马击败,侯景企图逃脱的时候,被其部下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