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唐太宗真的派玄奘西行取经了吗?
2016-10-30 08:51:46

  历史上唐太宗派玄奘西行取经了吗

  随着《大唐玄奘》影片的推出,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再次进入人们的生活中。玄奘不仅是小说中存在的人物,历史上确有其人。历史上的唐僧本名叫陈祎,法名玄奘。在吴承恩的小说里唐僧是被唐太宗派去西天取经的。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唐太宗派玄奘西行取经了吗?

  

唐太宗剧照


  唐太宗剧照

  其实唐太宗李世民并没有派玄奘去西天取经,玄奘西游是自愿的,他是自己偷偷跑出去的,当时凉州都督李大亮还给玄奘发过通缉令。历史上的西天也不是小说里写的那样,而是天竺。历史上唐太宗派玄奘西行取经了吗?答案是否定的。虽然小说里写了唐太宗派唐僧西天取经,给了他一本通行各国的文牒,还给了他一个紫金钵盂配了两个随从跟一匹白马,可事实上并非如此,那些都只是民间的传说。小说里指出唐僧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御弟,但事实不是这样的。历史上玄奘确实有个哥哥,却不是唐太宗李世民,而是高昌王鞠文泰,是玄奘路过高昌时结拜的。

  历史上唐太宗派玄奘西行取经了吗?史实是唐太宗没有派玄奘去西天,玄奘偷偷跟着一些商人一块西行去的天竺。西行去天竺的路途异常艰苦,也没有像孙悟空那样神通广大的徒弟保护,相反,跟他一起去的人死的死,跑的跑,最后他自己一个人到达天竺并且在那烂陀寺学习佛法,之后又游学天竺各地。但是,玄奘在外游学了十七年之久回国并且从古印度等地带回了657部佛经后,确实受到了唐太宗的接见。

  玄奘西行意义

  玄奘是我国最伟大的佛家翻译家之一,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西行取经和他的翻译事业。那么玄奘西行意义是什么?他西行对我国古代佛教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

  

玄奘剧照


  玄奘剧照

  玄奘之所以会西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发现唐朝许多佛经的释义有许多,并且不同的释义所表达的意思相差极大,这一点对于佛教思想的弘扬是十分不利的。醉心于佛学知识的玄奘不愿看到将来佛学的没落,所以就下定决心要西去学习佛经的准确含义,并且希望通过自己的翻译能够得到更多的汉文佛经。他正是在这样的决心下,才会孤身一人出发,经历十九年的时间去西行取经。

  而玄奘的确做到了这一点。在他西行回国之后,带回了许多印度的佛教典籍,其中包括526策、657部佛经,这对我国的佛教研究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外游历多年的玄奘,精通梵文,所以他所翻译的佛经比从前人们半知不解的翻译更为准确和浅显易懂。在他的努力下唐朝的佛教文化发展越来越兴盛。

  所以玄奘西行意义在于对佛教经纶的正确释义,将错误的佛教思想进行纠正,并且翻译了更多从印度得到的佛经。除此之外,由于玄奘在印度学习佛教思想,促进了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尤其是玄奘回国后,将印度的种族文化、唯识哲学等知识融合到中国的佛学之中。到现在玄奘还被中印两国看做是两国友好的代表。

  玄奘西行原因

  玄奘西行是我国佛教史上重要的事件,正是玄奘西行后带来的佛教经典,促成了我国佛教事业的发展。那么玄奘西行原因是什么?当时的国内也是有很多佛教典籍的,为什么玄奘还要决定西行呢?

  

玄奘雕像


  玄奘雕像

  玄奘在十三岁时就出家了,并且常常跟随同样出家的二哥一起学习佛教的经论和典籍。两兄弟常常在国内到处云游拜访高僧,得到了慧休等高僧的指导,在十几年的积累下,玄奘的佛学造诣达到了一定程度,对佛学上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自己的见解。

  在此时,玄奘遇见了来自印度的波罗颇密多罗。这名僧人是在印度权威的佛学学院受戒的弟子,佛学造诣在玄奘之上,能背诵很多唐朝没有的佛学经论。玄奘前去请教,在两人的交流中,玄奘接触到了更多的佛家经典,并且意识到自己在佛学知识上的浅薄。

  其实在玄奘西行前,早就有很多名僧人西去取经,这些古人的事迹让玄奘心生向往,立下了西行的志愿。而玄奘西行原因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在学习中发现,佛学典籍虽然多,但是不同的人对于这些经典的诠释是不同的,有些甚至存在着极大的差异。这让玄奘意识到,长久下去对佛教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以上种种就是玄奘西行原因。经过深思熟虑后,玄奘终于下定决心西去取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能够为佛教做一点贡献。

  玄奘西行路线图

  想必大家一定听说过玄奘西行的故事吧,讲的就是玄奘从唐朝都城长安出发去往印度学习佛法以及取经的故事。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就是根据玄奘西行的事迹编写而成的。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玄奘西行路线图呢,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玄奘西行的具体路线吧。

  

玄奘西行路线图


  玄奘西行路线图

  公元627年玄奘从长安出发,先是到了秦州也就是今天的甘肃天水,之后过了兰州、凉州、甘州、肃州、瓜州到达了唐代玉门关,之后又绕过白墩子、红柳园、星星峡等地,终于走出了唐朝的边境。

  他一直向西北而行走进沙漠到达伊吾,之后又到了白力城、高昌王城、无半城、阿父师泉等地,走到了今天天山南边,之后又进入阿耆尼国、王城这两个国家。随后玄奘又度过孔雀河进入屈支国。他又向西走了六百多里,到达跋禄迦国,接着又向西北走三百里到达凌山。翻越了七天七夜的冰山,到达大清池,今天这个地方在吉尔吉斯斯坦。之后玄奘再沿着湖西北方向走了500里到达碎叶城,之后他经过了逻斯城、沛汗国、堵利瑟那国、飒秣建国、喝捍国、捕喝国、伐那国、羯霜那国、梵衍那国、迦毕试国、揭罗喝国等十多个国家,翻越了帕米尔高原等许多高原,可谓是爬山涉水,困难重重。历史十几年终于到达了佛教圣地天竺国,也就是今天的印度。

  在印度玄奘遍访名师刻苦学习佛法,终于学有所成,于贞观十九年一月返回大唐首都长安,前后历时19年,行程5万公里。他还带回了六百多本经书,后来有翻译成了中文,玄奘西行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以及我国古代翻译事业的发展。这也就是整个玄奘西行路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