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女首领唐赛儿竟然是尼姑?
2016-10-31 10:16:00

  唐赛儿是尼姑吗

  唐赛儿是白莲教起义军中相对出名的一支,因其她是女性领导人才更具有传奇色彩。关于唐赛儿结局的说法中,有一项就是藏身尼姑庵。那么唐赛儿究竟是不是尼姑呢?她为什么要藏身尼姑庵?

  

唐赛儿漫画像


  唐赛儿漫画像

  白莲教发源于宋朝时期,到明朝时期已经是支派林立,白莲教自创立时期就有两种极端色彩,向善,即引导民众向善;叛逆,即成为教众想改变社会秩序的一种工具。白莲教具有充分的有群众基础,敛财积蓄,农民武装。因此,有些别有用心的教派会依附于白莲教的名号,才能更好地成事。从根源上来说,他们都是佛教分支,唐赛儿也是佛教徒。

  唐赛儿所在的北方白莲教分支,依然是崇尚佛教教义的。但是并不能说参加造反的都是尼姑、和尚,唐赛儿至少在她参与造反之前是有家有室的,怎么会是尼姑呢?封建时代的造反运动,如果没有农民的参与是不可能成功的,归根到底,唐赛儿还是农民的代表。

  那么唐赛儿为什么选择尼姑庵藏身?当时佛教倍受朱元璋的打压,甚至是敌对灭杀,为了能够保全白莲教,想钟鸣鼎盛的建立道馆是绝不可能的。只能化整为零,通常几个人就成为一个道观,且没有了道观建筑的符号,便于躲藏。白莲教教众之间极其团结,唐赛儿藏身其中,或者借助其力量,躲避身着飞鱼服的锦衣卫捕杀,也是很有可能的。

  唐赛儿传奇

  造反似乎成了底层人民反抗统治者政权的一种常用手段,而揭竿而起的农民起义军不在少数,但是多以男性为主。能够在历史的星河中留下色彩的女人却不多,明朝时期的山东白莲教女首领唐赛儿就是其中灿若星辰的一颗。

  

唐赛儿漫画像


  唐赛儿漫画像

  巾帼英雄唐三姐的历史传奇人生,其实在历史上的记录极其短暂,从揭竿而起、一呼百应上了卸石棚寨到兵败转移,仅仅是六十多天而已。但是她表现出来的沉着大气、有情有义、智谋双全、武艺卓越确是很多男人也望尘莫及。

  在一个男性主权的社会里,拥有美貌的唐赛儿是一个卑微的,但是从小的艰苦生活造就的她坚韧不拔的性格,让她在林三死后能够擦干泪水,为夫、为父、为母、为天下百姓报仇,造反这条路不好走,何况还是一个女人在走。

  占据卸石棚寨子,将寨子划分为四块,并且将毕生所学的兵法、武艺发挥到极致,在小小的卸石棚寨开挖军事建筑,穿越明军控制之下的封锁,来回于各县之间集结力量,一呼百应。

  她更传奇的一点,就是善于造势,她看中白莲教的宗教特点,给自己的出世营造了一个神话,祭拜夫君时天降一石匣子,在内发现兵法幻术,从此可预知未来,能够预料战事。多么聪明的女人,善于用计谋,看透高凤的狂妄自大,声东击西,调虎离山,最终大溃敌军,让永乐帝大惊失色,给统治者的压迫剥削以沉重打击。

  唐赛儿父亲是谁

  唐赛儿自称圣母在世,天生神佑,白莲教恨不得将其描述为从天而降。但是这明显是不可能的,她只是一个凡人而已,那么唐赛儿到底从何处来,她的生父又是谁呢?

  

唐赛儿漫画


  唐赛儿漫画

  唐赛儿身世成谜,这在《明史》与《明史纪事本末》及野史中都很少提及,因为嫁给了林三,一般都称其为蒲台县人,但是蒲台县并不是唐赛儿的出身地,她的来历很少被提及。

  从唐赛儿后来代表的是底层的农民势力诉求来看,说她是官宦商贾之女的说法明显不成立,商贾当时的地位更低,且不能形成武装,商贾之家自小不会教育出舞刀弄枪的女儿。那种说唐赛儿父亲是孝廉,是唐宋时期一位名臣唐介的后裔,显然是没有根据的,是《女仙外史》中对于唐赛儿身世的虚构,并且虚构的程度相当离谱。

  因此,唐赛儿的父亲应该是一个普通的庄稼汉,做点小生意,然后会些功夫。因北方战乱连绵,尚武居多,民风彪悍,他的父亲也研习武艺,且功夫不错,唐赛儿嫁给林三的时候年纪不大,但是武功不弱,颇有侠女之风。唐赛儿之名,胜于男子,唐父对唐赛儿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唐父的宝贝女儿唐赛儿长大以后可是山东白莲教教,什么山中偶得石匣,内藏无上道法,从此得撒豆成兵、神通广大。他是白莲教众的可能性也很大,包括其夫林三,否则以唐赛儿一介女流,纵然她有情有义,也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被拥为领导者,她日常必定和白莲教有深刻的联系。

  锦衣夜行唐赛儿的结局

  《锦衣夜行》电视剧即将开拍,这部由关月执笔的网络小说一经出世便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而其中有关于唐赛儿的描写也花费了笔者很大的心血,那么唐赛儿的结局究竟是什么样子?她最终将何去何从呢?

  

唐赛儿连环画


  唐赛儿连环画

  唐赛儿在锦衣夜行里是白莲教一方领导人物唐姚举的女儿。为避祸乱,赛儿被母亲托付给锦衣夜行的男主角杨旭,认其为干爹。面对这个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白莲教造反女首领,怎么安排和引导唐赛儿的未来,是否该以一己之力改变历史?这些都是穿越到杨旭身上的现代人夏洵需要考虑的事情。

  于谦是“西湖三杰”之一,廉洁清正、敢于为百姓请命。在锦衣夜行里,于谦是杨旭的侄子,赛儿是杨旭的干女儿,两人自小相识,于谦和年龄相仿的唐赛儿是一对欢喜冤家,他们在一起的可能性很大。至于于谦能不能够降得住赛儿姑娘,就要看于谦自己的努力了。

  网络上猜测的关于唐赛儿最后跟了杨旭的说法就显得有些恶俗,等到唐赛儿年纪十四五的时候,杨旭至少已经是五十岁以上了,这样的年龄差距,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关于唐赛儿结局的说法,有一种相传她是化身为仙,到塞外做了一个部落首领,在这部小说中也隐隐有此体现。唐赛儿无论是“杀人潜逃”之后北上追随杨旭,还是南下去了南疆,结局总是会到了塞外,以唐赛儿的身手和胆识,在这些部落里有一番作为是很容易的。

  在这部小说里,笔者用了很多的言语来表示对唐赛儿的欣赏,对其外貌的赞扬不吝词汇。所以有理由相信,关月会为唐赛儿找到一个好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