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没有传位给武承嗣 武则天的功过
2016-10-31 11:42:25 武承嗣 武三思 狄仁杰 武则天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代女帝,其功勋卓著“上承贞观之治,下开元盛世”,正因如此,武则天作为女帝的身份得到普遍的认同。人们对武则天的作为褒贬不一,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武则天简介吧。

  

武则天画像


  武则天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家庭中,其父为唐朝开过功臣武士彟,武则天出生地为长安,后因貌美得以入宫为唐太宗才人,有“武媚娘”封号。武则天在伺候唐太宗时便与为太子的李治互生情绪。

  公元649年,李治继位,武则天顺应后宫之例削发为尼,次年与李治相逢得以在唐太宗孝期已满之年入宫为妃。武则天入宫后为其诞下一子,得封昭仪。

  工于心计的武则天为巩固自己后宫之位,先后除去王皇后萧淑妃,且联合李治制定并实施一系列策略,成功使自己当上皇后。公元660年,武则天代替病重的李治掌政,先后制定一些政策,促进社会进步和国势增强。

  李治病逝,武则天先后拥其子李显李旦继位,专制朝权。公元690年,武则天自立为帝,改年号唐为周,自立为武周帝,一人独揽大权,为政期间政通人和,击退突厥,保卫边疆,善用人才,但却施行酷吏使得人心惶惶。

  武则天于公元705年病重被迫禅让帝位于李显,同年病逝么,享年82岁,与李治同墓而葬。

  一代女皇武则天

  《一代女皇武则天》是一部1985年播出的长达40集的台湾电视剧,讲述的是关于武则天的一生,从一个美丽机灵的小女子转变为一代女皇的故事,电视情节环环相扣,十分吸引观众,在当时播出掀起一阵热潮,拥有超高收视率,可谓是大获成功。

  

潘迎紫饰演的武则天剧照


  这部电视剧的塑造的基调是根据历史资料进行编排的,所以电视情节与历史故事还是十分贴近,剧中的武则天由当时红极一时的花旦潘迎紫出演,拥有一张娃娃脸和成熟演技的潘迎紫讲武则天的稚嫩可爱的少女时期和成熟老练的女皇时期演绎的淋漓尽致,甚是动人。

  《一代女皇武则天》中,武则天因貌美入宫为内官为唐太宗赏识赐为才人,与李治甚是相处融洽,于是两人互定终身,但由于现实因素影响,一人娶她人为妻,一人削发为尼。

  后两人得以在他人帮助下在宫中共同生活,但因李治的软弱,武则天在朝中渐渐挑起大梁,最后却只为保全地位渐失初衷,杀害数人,乃至亲生骨肉,愈加猜忌暴戾。后专权直至自立为帝,遂不听忠臣之谏,一意孤行至狄仁杰病故,感叹朝中无人。后武则天决定让位给李显,结束其统治生涯,谥号为“则天大圣皇后”。

  这部剧的演员们将各自角色演绎的十分生动,最后能够获得如此好评脱离不了他们的精彩演绎,为收视创造一个高点。

  武则天在位多少年

  武则天作为天朝上下五千年第一个女皇帝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她是并州文水人,父亲是唐初的工部尚书,她自小就天资过人,聪慧激灵,更是善于驾驭权术,也可谓是中国女性中的骄傲了。那武则天在位又有多长时间呢?

  

武则天画像


  公元637年,武则天因为长得太漂亮就被应召入宫了,当年她才14岁,开始就是一个才女,赐号叫做武媚,才有了武媚娘这个称呼。而到了公元649年太宗皇帝一命呜呼了,武则天也被赶进了感业寺别发为尼,法号“明空”,据说这也是“曌”这个字的由来。而后又得力于王皇后武则天才能够再次入宫,武则天假装对王皇后卑躬屈节,极力的奉承讨好她,两人合力夺去了高宗对萧淑妃的宠爱,这也能看出武则天的能屈能伸。

  公元654年,武昭仪产下一女儿,深得高宗喜爱。一日王皇后于宫中看望公主,故武则天以此为契机,避之,待其离开,掐死自己的公主,后嫁祸于王皇后。公元655年废除王皇后武则天立后。武则天因高宗优柔寡断,渐渐参预朝政,与高宗并称“二圣”。

  公元683年,李显于高宗病逝继位为中宗,武则天为太后临朝称制。次年,废李显为庐陵王,立李旦为睿宗,武太后掌实权。公元690年,武则天自立为帝,将国号唐改为大周。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乘武则天年老病危,拥立中宗复位,尊武氏为“则天大圣皇帝”。同年冬,武氏死,享年82岁,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这样看来是一共当了15年女皇帝,但是实际掌控朝政是从当皇后开始的,所以一共是50年。

  武则天有几个孩子

  武则天是历史上十分有魄力的传奇女子,出生低微,饱读诗书不甘埋没,自幼聪明,通晓官场政治和权术,后得以在政权斗争中成功胜出。但武则天的几个孩子却没有如她这样有政绩,即便要有也被她扼杀在手中。

  

武则天模拟画像


  武则天一生有六个孩子,均为唐高宗的孩子,但是传闻有一半的孩子是被武则天害死,其中她的长女为安定思公主,出生才足月便牺牲在她的权术之下,武则天掐死她以此诬陷王皇后,从而稳定自己的地位。

  武则天的长子为李弘,曾被封为太子,为人谦厚有才,体弱多病,资料记载他是在随武则天出行至洛阳时犯病而死,享年24岁。因李弘生前与武则天政见不同便被怀疑是被她害死的,但并没有证据证明,后被封为“孝敬皇帝”,唯一一位死后封为皇帝的人。

  其次子为李贤,曾为雍王,死后封为太子,应与武则天政见不同被流放,不久便去世,故也被猜测是由武则天迫害。

  三子为李显,因性格懦弱,为唐中宗仅三个月被武则天罢黜为庐陵王,公元705年,得以复位,但因宠爱皇后韦氏被毒害。

  其幼子为李旦,继中宗后为唐睿宗,成为武则天的傀儡皇帝,在位七年无作为,后被武则天取代。

  武则天次女为太平公主,也是她最小的一个孩子,深受宠爱,被称为是拥有一切的公主,从小骄横放纵,欲学武则天登上皇位但被唐玄宗禁足,后因刺杀失败被赐死。

  武则天为什么没有立武承嗣为太子

  武承嗣在武则天称帝后想要得到太子之位,然而他的太子梦却并没有实现,武则天最终还是选择立她的儿子为太子,没有选择武承嗣为太子。而武则天没有立武承嗣为太子,除了本身武承嗣自身能力问题,还有狄仁杰等人的劝说。

  

武则天


  武承嗣虽然在入仕后不断升官,最后做到了宰相这个职位,但是那并不是依靠他自身的能力和功绩,而是依靠裙带关系得到的。他在宰相之位多年却未做出什么贡献,尽做了一些阿谀奉承、争权夺利之事,从中可见其自身的能力不足,品德不佳,胜任不了太子之位。

  除了武承嗣自身的问题外,狄仁杰的劝说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狄仁杰认为既然唐高宗将儿子托付给武则天,那么立子为太子其实是顺应天意之举,并且母子之间比姑姑与侄子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立子为太子,在死后还能入太庙受后人拜祭,而如若立侄为太子的话,则不会有这种事。在被武则天以家事为由拒绝他的参与时,狄仁杰以君臣一体反驳武则天。在狄仁杰的一番话后,武则天略有醒悟。在之后武则天对狄仁杰说起她做到的一个大鹦鹉两翼折断的梦,狄仁杰将武则天比作鹦鹉,武则天的两个儿子比作鹦鹉的两翼,说武则天如果起用两个儿子,就能够振翅高飞。就此,武则天彻底放弃了立侄子为太子的想法,决定立儿子李旦为太子。

  武则天和高阳公主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她先是高阳公主的庶母,后是她的嫂子,所以她们之间的关系发生着改变,这是为什么呢,武则天和高阳公主还有别的什么关系吗?

  


  根据史料记载,武则天在14岁的成为了唐太宗的才人,既然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女儿,所以武则天就是高阳公主的庶母。开始的时候唐太宗十分宠爱她,但是后来她渐渐地被冷落了。在做才人的12年里,武则天的地位一直没有得到提升。

  在唐太宗病重的期间,武则天和唐太宗的一个儿子李治建立了感情,所以当李治登基,她成了李治的妃子后,武则天便成了高阳公主的嫂子。

  高阳公主虽然是一个女流之辈,但是她很有野心,这点和武则天很像,在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高阳公主和武则天因为投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在高阳公主最任性的时候,是武则天陪在她的身边。后来高阳公主嫁给了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但是她并不爱她的驸马,反而爱上了一个叫辩机的和尚。

  当他们的恋情被发现之后,辩机被腰斩,从此,高阳公主的心中充满了恨,她恨她父亲的一切,包括武媚娘,所以在电视剧《武媚娘传奇》里,她为了报仇,杀了武媚娘的孩子,利用武媚娘,她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得紧张了起来。后来武媚娘发现高阳公主是凶手后,利用自己的聪慧,为孩子报了仇。

  武则天功过

  如果我们抛开一切个人道德上的评价,来看中国近千年封建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话,她的功绩和贡献是非常突出的。换句话说,在她统治的十五年之中,是一段非常繁荣和富庶的时期,这一时期跟唐太宗李世民治下的”贞观之治“颇为相似而被后人称为“贞观遗风”,这一阶段同时也为日后唐朝鼎盛时期,由唐玄宗李隆基所开创的“开元盛世”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范冰冰版武则天


  她的功绩主要体现在三个发面:人才的选拔和任用、重视农业生产和抵御外族侵略。首先是人才上,她不拘一格选拔和重用有才能之人,而且为了招揽人才,她还进一步完善了由隋朝开创的科举制度,允许通过自荐和试用等形式来招募人才。另外她还开创了殿试和武举制度。然后是农业,武则天规定能够让“田畴垦辟,家有余粮”的官员升迁,而贬斥滥收苛捐杂税的官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之后,全国的农业和手工业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而在军事上,她为了打击吐蕃一族的入侵,曾经派大将王孝杰远征抵御他们的进攻,并收复了安西四镇。

  但是武则天也有很多的过失,比如她曾经重用酷吏,并奖励告密的官员。结果导致了贪官污吏的横行。而且在晚年的时候,她好大喜功大兴土木,生活奢靡,严重影响了百姓的正常生活。但是这些跟她所做出的贡献来说,还是比较小的。因此,对她功过的正确评价应该是“功大于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