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孔子的政治主张是什么 子路见孔子发生了什么
2016-10-31 16:06:58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孔子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他的政治主张对以往传统的政治思想文化,进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吸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新的领域,形成以“仁”、“礼”为中心的政治主张。

  

孔子照片


  孔子政治主张下的“仁”:仁者爱人。仁者的爱,是大爱,包含一切的美德。爱自己、爱他人、爱国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平友善,大家相亲相爱,互帮互助。“仁”是一种权力也是一种义务,在享受到别人关爱帮助的同时,也要学会对身边的人进行回馈。最重要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实施仁的同时不能把自己不想要的、不好的事物或思想强加于人。

  孔子政治主张下的“礼”:克己复礼。懂得克制自己的行为,在礼的范围内做规范的事,从而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学识、有内涵的人。孔子的礼是多方面的,有对个人的礼,有对君臣的礼,又有对国家的礼。万变不离宗,礼先源自于对自身的要求及约束,只有约束小我才能进一步约束大我。生活在春秋末期的孔子,拯救和恢复西周的“礼”一直是他的梦想和追求。他主张“以礼治国”,以礼治人,以礼服人,反对“法治”,反对严苛的政治制度和各类刑法,他相信道德的力量比刑法更有说服力,更能使人民信服。德治的政治思想一直是孔子所推崇的。

  孔子的政治思想的主要体现,现存录于《论语》中。想进一步了解孔子的政治主张,可以到《论语》中去参悟。

  子路见孔子发生了什么

  子路见孔子这个故事出自于《孔子家语》,故事主要关于孔子和他的弟子子路第一次见面时的对话场景,在初见时面对子路的疑惑,孔子简洁明了地回答了子路的问题并纠正了他的观点。

  

孔子的弟子子路


  子路与孔子第一次见面时,孔子问子路他的爱好是什么,子路回答他喜爱长剑。孔子说:“我问的不是那方面的喜好。凭借你的天赋,外加学习,还有谁能够比得上你呢?”子路问:“学习有什么好处么?”对此孔子回答说:“君王身边没有敢向他劝告建议的人就会容易犯错和迷失自己的方向,而有才识和能力的人身边没有能够教导他的人就会得不到对的意见和建议。就比如驱赶疯马的人不能放下鞭子,使用弓弩的人不能丢掉用于正弓的工具;木材通过打直线的墨线加工就能够笔直的木材,人接受到别人的劝告就会明白道理;跟随老师学习,重视向老师问问题,又怎么会有不成功的?”子路听后说:“南山有产一种竹子,不用经过任何加工,就很直,把它砍下来做成的箭能够射穿犀牛的皮,那为什么要学习呢?”对此孔子说道:“在箭的尾部装上羽毛,再把箭的头部磨得更为锋利,这样的箭不是能够刺得更深吗?”子路听后向孔子施了一礼,表示感谢孔子的教导。

  从孔子和子路初次见面时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孔子非常善于引导别人学习,也可以看到孔子身为教育家的风范。

  孔子的学习方法有哪些

  孔子作为一个教育大家,并且他自身博学多识。在我们都学过的《论语》中,就包括了很多他的学习方法,这也是他教导学生如何去学习,其理念至今都流传下来,对当今的学习依旧有着不错的发作用。

  

温故知新的学习方法


  1、多读多悟。孔子到了晚年,偏偏喜爱上了《易》,其痴迷程度,常常看了三遍也不厌烦,并且从中获得众多启发。这说明孔子是一个学到老,活到老的人,这种人能够在二千多年前存在,真的是稀缺,至少当今社会一直提倡这个,也没看有多少人可以保持下来。

  2、能专能深。孔子曾跟从师襄来学习古琴,刚开始的时候,一首曲子就足以让他练了十来天。之后,师襄想让他换一首曲子,孔子不让,依旧练着这个曲子,说自己没能掌握其中的规律。又过了一段时间,说自己没能领悟其中的音乐形象,继续钻研这个曲子。一个月之后,孔子就能这个曲子就是《文王操》,他从一个业余者,却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达到了专业人士的水平,可见学习就得要专而不是广泛学习。

  3、学以致用。鬼神这些东西,孔子是相信其存在的,但是却不去学习,因为在他的眼里学这些东西是毫无价值,没必要花时间去研究他们。可见学习是要有目的性,那就是可以用来研究现实世界的问题。

  4、学会放松自己。孔子曾跟自己的弟子子路说过,叫他多去学学诗歌,当时的诗歌是可以唱的,就跟如今的流行歌曲一样。可见在孔子的眼里,学习的同时,也要附加音乐放松自己。

  5、锻炼身体。本身孔子就不是一个弱不经风的人,而是身材高大,是一个擅长射箭的人,常常告诫自己的学生也要多去射箭,以此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6、用心去学,以快乐的心态去学习。在孔子的眼里,一个人的学习好坏,就在于其抱以如何的心态去学习,只有快乐的心态,才可以学好,并获得其中的真谛。

  圣人孔子劝学的故事是什么

  孔子劝学出自《论语》中的<孔子家语>,是一篇启发性很强烈的文章。孔子劝学的对象是学生子路(前542—前480,名仲由)。子路是孔子门下最优秀的弟子,也是陪伴孔子时间最长,与孔子感情最好的。两人亦师亦友,关系非同一般。

  

孔子照片


  本文记录的是孔子与学生子路第一次见面时的对话,在对话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孔子对子路的教导是循序渐进的,针对他提出的问题因利势导,体现了孔子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精神。不管是有天分还是没天分的人,都要通过后天的努力和汗水来提升自我。在求学的过程中,学习的方法和态度都很重要。只要掌握有效的技巧,懂得结合“学与思”和摆正学习的态度,要虚心,要上进,学无止境。

  本文条理清晰,说服性强,在简单平常的对话中却蕴含着无限的大智慧。孔子对子路的疑虑,分别从不同方面、运用不同方法(类比、比喻)等等,来说明“学不可以已”的重要。有句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有道理的。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但要学习的东西却是无穷无尽的。学习是终生的事,学习能让人富有知识智慧和气质,人不光要有美丽的外表,内在也很重要。只有美丽的外表而无深度的内涵,那只能是庸俗。只有在有限的生命里,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才能让自己有限的生命绽放无限的光彩。

  圣人孔子简介介绍

  孔子,春秋时期人,以子为姓,氏为孔,名为丘,字仲尼。他出生在如今的山东曲阜,而原籍则在现今的河南商丘。孔子之名不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都被人们广为熟知,他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

  

孔子画像


  孔子曾跟随老子学习,学成后带领着一些弟子周游列国十余年。晚年时孔子修订了《诗》《书》等六经。据传,孔子门下有三千弟子,其中德才兼备的人有七十二个。在孔子去世后,他的弟子以及他弟子的弟子将孔子和他弟子的言语行为和思想记录下来,并整理成册,命名为《论语》,此书后来成为了儒家的经典典籍。

  孔子作为一个思想家,在思想方面的成就非常大。孔子创始的儒家思想的核心就是“礼”和“仁”,他主张道德上的仁爱思想、政治上的礼治思想,并且崇尚世界大同,天下为公。不仅是道德与政治方面,孔子还提出了不少其他方面的思想。例如他提出了重义轻利的义利观和富民思想;因材施教、不耻下问的教育思想;重视实事求是的史学思想等。从孔子的各种思想中就可以看出,他并不仅仅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他同时还是政治、教育等其他方面的大家。

  孔子一生成就无数,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都备受世人的赞美和传颂。后人也利用了建孔庙、建祠堂、拍电影等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个伟大的人,使他的事迹得以一直被流传。

  孔子哲学思想都有哪些

  《孔子哲学》是一本由汪震撰写的作品,已于2012年1月正式由岳麓出版社出版,现在在各大书店均有销售,每本只售价12元/本。《孔子哲学》这本作品是一部小书,只有短短的89页,整部作品只有6个章节,最后附带一个附录及后记。

  

孔子和弟子


  《孔子哲学》主要是以主人公孔子为主角从而围绕着孔子展开的一些列故事。孔子是春秋时期的人物,字仲尼,是家里的老二。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儒家思想深深的影响了数千年,汉朝以后,孔子学以及孔子的儒家思想成为了近两千年的主流文化思想,其影响可谓是空前绝后的,不仅是社会,政治还是教育都渗透了孔子学,孔子也被人们称之为孔圣人。

  《孔子哲学》这部作品将孔子的一生进行了精明扼要的概括与介绍,作者的写作思路不予一般相同,作者先从老子与孔子的这段渊源开始着手写,将这存在的问题进行着手讨论,从而作了一个升入浅出的说明,将孔子的政治哲学,道德哲学,教育哲学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从而将孔子思想对于整个历史的意义与现代的价值都进行了重新挖掘。

  这部作品通俗易懂,而且文笔清新典雅,很受读者的喜欢。

  孔子哲学博大精深,是一种思想的高度体现,其后人通过研究孔子思想来从中受益,所以也出现了一批又一批解读孔子思想的作品,我们从这批作品中对于孔子哲学再次了解与消化,这也是图书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