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沈括与王安石的关系 著名科学家沈括的成就
2016-11-02 13:48:17

  解析沈括与王安石的关系

  沈括与王安石都是我们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人物,是历史上的奇才。他们在中国历史上做出的贡献非常杰出,大家有目共睹。这两个人都是十一世纪后半期的人物,两个人身上有着不同的优点和闪光处。这两个人合作的非常好,甚至很多人都认为,在历史上让,沈括就是王安石的得力助手或者说是参谋。

  

沈括画像


  这两个人的关系非同一般,互相任性,从不隐瞒,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做成大事。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四人帮。在四人帮以儒法划线时。沈括与王安石的关系又变成了推行王安石法家路线的重要人物。有人说在早年的时候,王安石和沈括这两个人并不认识,没有什么交情。但是又有人说,王安石曾经替沈括的父亲写过墓志铭,所以这两个人应该是早就认识,并且交情不浅。

  对于这个问题,在历史上早就已经无法论证。但是不管怎么说,王安石和沈括这两个人的思想都给后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了,王安石的整体思想一直在影响着沈括的整体思想,有一个词语叫做不谋而同,用这个词语来形容这两个人是在合适不过的,两个人的思想见地基本是一致的。

  但是如果读过沈周的墓志铭的话,我们就不难看出,其实沈括和王安石这两个人在刚开始的时候并不认识。在墓志铭的开头就已经解释了这个问题,王安石称自己是请过来的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两个人当时确实没有交情,不然沈括就用不着通过“其宗”向王安石“来以请曰”。

  著名科学家沈括的成就

  成就这两个字组成的一个词,代表着就是有作为的意思,历史上很多名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成就,那么沈括的成就是什么呢?

  

沈括画像


  沈括的成就是非常多的,包含的范围也比较广。首先是沈括写的书,他一生写的书多达十几种,虽然有的著作已经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但是从目前存在的著作中,就可以看到沈括的博学,涉及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比如最为著名的《梦溪笔谈》。

  沈括的成就还体现在了天文,物理,数学,医学,化学等等方面。在天文方面,沈括的成就是重新定制新历,创造了圭表,让时间更具体的被人们所感知,在物理方面,沈括的成就一般人都非常清楚,那就是小孔成像、凹面镜成象、凹凸镜的放大和缩小。在数学方面沈括的成就主要在平面几何,在医学方面,沈括发现了很多新的药方,并把它们记录在了书上,为后人的医术做了贡献,在化学方面,石油这个词语就是沈括发明的。

  正是因为有沈括这个奇男子,他的成就推进了历史的进展。从沈括的这些成就上,我们可以看出沈括的聪明与善于思考,动手能力强大,并且不畏惧失败,敢于尝试各个方面,这种精神是很值得后世人学习的。

  沈括的成就是长远的,不仅仅是有利于当时的社会发展,即使到如今也是有助于各方面的研究的。所以说沈括的成就是非常高的。

  关于沈括的故事

  这要说起沈括的故事,那么其中就有不得不提的几个人了,这几个人或者对于沈括的生活有着重大影响,或者对沈括的工作有着重大的影响,在沈括的故事中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一笔。

  

沈括石像


  首先要提到的跟沈括有关的这个人,就是沈括的母亲了,沈括的母亲是个非常有文化涵养和教养的女子,沈括少年时期在家里养成了勤奋好学,并且完成了读万卷书的事情,这期间都是由沈母的引导和陪伴的。这也让沈括从小就养成了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

  而后影响到沈括的就是他的父亲了,在沈括的故事中,父亲起到了一个能让沈括开眼界的作用,因为父亲为官是很容易调动的,因此沈括也有幸跟着父亲游历四方,这对于沈括后来能写出《梦溪笔谈》当然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帮助的。

  而在工作的道路上,和沈括有着不得不提的关系的就是王安石了,王安石被任命做了宰相以后就开始进行变法运动。而沈括那个时候是非常受王安石的青睐和器重的,因此那段时间的沈括可以说是意气风发的,也担任过不少的重要官职。

  但这一切都在王安石变法失败后化为灰烬,因为后来沈括就被贬了,后来一贬再贬,于是沈括也终于没有了为官的念想,来到梦溪园生活,也正是在这里,沈括写下了被后世广为传阅的《梦溪笔谈》。沈括也由最初的政治家变成了科学家,变成一个文学家。而这个三个人在沈括的一生中当然也就有着不可磨灭的痕迹。

  政治家沈括像如何

  沈括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是有名的文学家,一直以来,都受到了后人们的敬仰和爱护。在梦溪广场,有一尊沈括像。这尊雕像在历史上已经存在了20多年了,对于当地的人们来说,这尊雕像,就是整个城市的象征,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沈括的尊重。

  

沈括像


  因为已经存在20多年了,经历20年的风吹雨打之后的沈括像已经变得有些许的残破。这也让市民们感到心痛。于是一封反映沈括的雕像已经残破不堪的帖子在网上发行了出来,人们这才意识到,沈括的雕像确实应该要好好维修了,毕竟这是我们中国历史上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象征了我们中国的文明。

  沈括像的维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关注。有记者去专门去对这个雕像进行了拍摄,有很多热心的市民也帮忙着找雕像上的裂缝,这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沈括的雕像和底座的连接上,有两个非常明显的裂缝,红砖都已经露出来了。不仅是连接处,整个底座大部分都已经裂开。

  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记者去找了一些当时参与了制作这个雕像的有关部门和一些人员。这才了解到,以当时的人力还有物力,还有修建水平来说,制作出来的雕像确实质量不是很过关。现在过了这么久,损坏也是正常的。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好好的进行修缮,毕竟是代表了一代人对沈括的感情。

  沈括墓在什么地方

  历史文化产物一直以来都是被保护的,而各种古代名人故居、墓碑亦是如此。北宋著名科学家、军事家、政治家沈括墓也是如此。这一坐落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下溪湾自然村的墓碑,在1963年就已经被发现并且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可是后来却遭受到不小的破坏,也曾一度被埋没在荒山野岭中,无人知道是沈括之墓。

  

沈括墓


  幸而在2008年初之际,政府拨款把这一文物保护单位重新找到并且进行了修葺,也终于恢复了沈括墓本来面貌。

  而如今,也是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希望站在沈括墓前,用心去感受这位北宋时期著名科学家的一生。其实,沈括作为一代大家,确实是受得起大家崇拜和尊敬的。

  从小就勤奋好学不说,更是不专注于单一的研究,沈括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全能型的人才,你以为他只是个伟大的科学家?其实他在政治上,在军事上,在地理方面,在医学研究方面,在生物学上……都有着非常卓越的成就。

  也因此沈括墓其实一直都是被各界关注的,不仅仅是政府相关部门对这些名人墓文物保护非常在意,民间其实也是有不少人在发现和保护名人墓一事上积极执着。就像对于沈括墓的发现其实老杭州丁云川就有着功不可没的帮助。丁云川表示,自己之所以这么喜欢这件事情,一则是为了缅怀古人,二则是希望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被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看到中国人的文明历史。

  沈括是什么朝代的人

  提起沈括,大家可能仅限于听说过,对于其他方面多少有些陌生。但是说到《梦溪笔谈》,中国最早的百科全书之一,大家应该就恍然大悟了吧。对,沈括就是《梦溪笔谈》的作者,一个对中国科学史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那么沈括是什么朝代的人呢?

  

沈括古代画像


  沈括是我国古代北宋人,出生在浙江钱塘县,也就是现在的浙江杭州。沈括从小就对天文、地理等方面产生强烈的兴趣,由于其父亲是官宦人家,他自小就跟随父亲访历各地,用自己的眼睛“访察”各地的人文、地理等新鲜事物。所以小时候的经历和家庭的背景,造就了他日后成为一名博文善识、上通天文、下晓地理的著名科学家。

  了解了沈括是什么朝代的人,接下来就不能不了解他的中外闻名的著作——《梦溪笔谈》。《梦溪笔谈》内容及其丰富,天文、地理、水利、数学、医学、乐理等生活的各个方面无所不在其及。《梦溪笔谈》是沈括晚年的著作,他综合其一生的见闻,翔实地记载了各个行业人们的点滴劳动发明和科学创造,使古代当时珍贵的科学成果没有流失,让后人能够学有所鉴,继续探索。

  其实,沈括不仅在科学人文方面成绩显著,在政治、思想等方面也有不俗的理解,他发现了石油,提出过环保观念,还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者,只可惜由于晚年的政治斗争,没有得到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