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上古传说中黄帝是谁的儿子
2016-11-04 09:48:35

  黄帝是谁的儿子

  黄帝是中国上古时代的人物,历史之遥远,使得许多东西都成为了传说。甚至关于黄帝是谁的儿子,也是各有所指,各有所说。

黄帝图片

  黄帝图片

  有人说,黄帝是少典的儿子。他的父亲少典是一个名叫有熊部落的原始部落的首领。人们称有熊部落为有熊国,少典是有熊国的国君。这是说法是比较靠谱的,因为有许多的历史资料都有提到过,黄帝是少典的儿子。例如,史记在五帝本纪中就提到过,说黄帝这个人是少典的儿子。另外,在很多资料中都称黄帝是有熊氏。在中国古代,男子是称为什么什么氏,女子是称为什么什么姓,所以也可以看出黄帝确实有熊氏的后人。

  并且有资料显示,黄帝是少典的第二个儿子,他还有一个哥哥,就是炎帝。黄帝小时候就很聪明,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睿智之感也随着增长。所以,最终他继承了少典的帝位,成为了有熊部落的部落主。

  另外,也有人说,根据历史的角度来推算,黄帝是伏羲和女娲的儿子。我觉得这种说法应该是错误的,这类人或许是从一些野史上看来的。因为资料显示,黄帝和伏羲几乎是没什么关系,他们的关系最多就只是都同为神族。不过,这只是我的想法,在这里提一下这种说法,就是想看看大家的想法。

  不过关于黄帝是谁的儿子,大多数人比较相信前一种说法,因为有众多资料显示和专家认可。

  黄帝的贡献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他为华夏文明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每年农历的三月三都会举行祭祖大典,以示对炎黄子孙对黄帝精神的薪火相传。提到黄帝时,不可忽略地便是他对人类社会作出了方方面面的贡献。接下来,就来说一说有关黄帝的贡献。

黄帝画像

  黄帝画像

  首先,黄帝的贡献最突出的便是他和蚩尤的战争。当时,黄帝担心蚩尤和神农氏会来联合攻击他的部落,于是皇帝决定先发制人。他先打败了神农氏,又打败了蚩尤,所以他统一了中原各部落,氏华夏民族团结一体。这一点是黄帝最大的贡献之一。

  其次,在物质文明方面,黄帝的贡献也很突出。为了解决百姓耕地的矛盾,黄帝发明了田亩制度,他以脚丈量出田地的面积,然后公平的划分给百姓,提高了国民的生产积极性。随后,黄帝又将全国土地进行重新划分,制成了“井”字形。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避免了土地之争,并且更高效率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除此之外,黄帝还发明了鼎、铜镜、车、船、云梯、纺织机等物品,便利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了国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

  第三,在精神文明方面,黄帝的贡献非常卓越。他发明了阴阳五行、甲子纪年法和占卜术、文字等多个方面,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物质财富,推动了华夏文明进程。

  黄帝庙

  黄帝为推动中华文明进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后人为了纪念黄帝的品德和功勋,便在世间修建了黄帝庙。说起黄帝庙,给世人留有印象最深的便是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的黄帝庙。黄帝庙又名为轩辕庙,位于桥山北面。

黄帝庙

  黄帝庙

  根据记载,黄帝庙最先开始修建于汉代,西汉武帝曾经率领十八万士兵来到黄帝陵举办祭祀活动。为了让黄帝精神发扬光大,让华夏文明永垂不朽,于汉代年间又修建了黄帝庙。到了唐代代宗年间,曾将黄帝庙修建于桥山的西面。公元972年,即宋太祖年间,黄帝庙又移到了桥山北面,即今天黄帝庙所在的位置。从外观来看,黄帝庙呈现坐北朝南的方位,黄帝庙门前有一块大石壁,上面写着民国大总统孙中山的题字,即:“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共计31个字,是孙中山就任民国大总统后所题写的字。短短三十一字,概括出了黄帝的生平功绩,并彰显了炎黄子孙对黄帝精神的继承。

  走进黄帝庙大殿,大殿上方悬挂着一块门匾,上面写着“人文初祖”四个大字。大殿中间树立这黄帝的雕像,这座石雕高为3.9米,宽为3.3米。除此之外,在黄帝庙东侧内,有57块石碑,都是历史上各代帝王为黄帝写的祭文。从中可看出,世人对黄帝精神的推崇,以及华夏子孙对黄帝精神的承袭。

  黄帝简介

  黄帝是华夏族的领头人物,黄帝也可以称作轩辕。根据一些历史资料发现,黄帝这个名字根本不是黄帝的原名,黄帝原本是姓公孙的,只是在后来因为一件事件,他便称自己为黄帝。现在我们来看下黄帝简介。

黄帝庙

  黄帝庙

  只要提到和黄帝有关的东西,都会被称为是始祖,由此可见黄帝的贡献及他对后世的积极影响。黄帝的一生经历战场无数次,尤其是和蚩尤对抗。黄帝一出生就与众不同,很小就会说话,而且各项能力都很强,因此他很快就登上了皇位,于是便开始了一些列的整治,他开创了农作物的种植及种植技巧;开创了新的国家规章典范,有奖励必然就会有惩罚,因此法律的出现也是源于黄帝统治的时代。至今都对医学研究有很大帮助的《黄帝内经》也是黄帝所编写的。衣服,可以辨别方向的马车,音乐等也都是黄帝所创造的。回到现在,黄帝的许多创造我们都仍在使用,可见黄帝的功劳有多大。

  黄帝在经历了辉煌的一生之后,他的离去方式也是很独特的,因此让后人对黄帝有了多种猜疑,肯定的是,黄帝不是个一般人。黄帝在苦心炼制鼎的时候,在鼎刚制成时,天空便出现了一条龙,这条龙十分大,就在大家都有些害怕的时候,这条龙便慢慢像黄帝那里移去,竟然还可以张嘴说话,在和黄帝说了一番话之后,黄帝便同意跟着它走,于是黄帝在人间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

  以上便是黄帝简介,用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可能过于脱离现实,但是上古时期的历史都带有一些神话色彩。

  黄帝是外星人

  外星人属于科幻片里面的内容,因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毕竟没有外星人这种人,然后追溯到历史进程中,我们的始祖黄帝竟然就和外星人有关系了,后来也传出了黄帝是外星人的说法。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

黄帝像

  黄帝像

  只能根据历史推测黄帝发生过的一些事情,其中最有说服力的就是黄帝乘龙离去的故事,具体故事内容是这样的,在黄帝经过一段时间的炼就,他成功制成了一个鼎,可没过多久传说中的龙就出现,这个时候大家就开始猜疑了,难不成是外星人给黄帝安排了一个使命,他们之间的暗号就是黄帝成功制成鼎,等他鼎一做好,外形部落的人就拍龙来把他接走。如果这样想,黄帝是外星人还是有可能的。

  总之,这个鼎非同寻常,或者还有一种可能,因为黄帝自身就有很多法力,一般人是不会拥有的,他制鼎的时候将特殊的传输成分放入鼎中,一旦鼎制作成功,这个信号就会传输到外星球上,于是便派了传说中的龙来接他,其实龙并不是一种动物,它就是一个类似飞船的物体,因为有记载说黄帝遇到龙时,龙的胡须都向下弯了,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车轱辘,因为飞船想要降落,就必须先把支撑它的东西放下来。于是黄帝就可以踏上飞船,飞向星球了。再者,如果黄帝是外星人是假的,尽管他遇到了龙,怎么就会轻而易举的跟着它走呢,结合黄帝的一生,他对自己部落的发展真的是十分用心,又那么爱心自己的部落民众,如果没有其他原因,他是不会这样轻易就走的,所以黄帝很可能是一个外星人。

  黄帝叫什么名字

  众所周知,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中华儿女都是炎黄子孙。但是,很多人未必知道黄帝叫什么名字。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黄帝叫什么名字。黄帝,姓公孙,号轩辕氏,所以黄帝又被称为轩辕黄帝。有书籍记载,黄帝的父亲为少典,生有黄帝和炎帝两位儿子,黄帝名为姬水成。

黄帝雕塑

  黄帝雕塑

  黄帝的父亲是熊国的君主,娶了氏的女儿附宝为妻。一天,少典和附宝来到田地间耕种,走到半路时,天空突然黯淡下来,就像晚上的天色一样。更为神奇的是,天空之中居然出现了星星。这时,附宝抬头看着天空,只见天际出现了一道闪亮的光线。突然间,附宝附近出现了一层青色的光亮,附宝突然觉得肚子抽痛了一下。不久后,附宝就发现自己怀有身孕。二十五个月之后,附宝终于生下了一个儿子,名叫轩辕。

  轩辕出生时,周围都是一片紫色的烟气。轩辕生下时就会开口说话,十分聪明机智。轩辕长大后,成为了一个部落的首领,为了将部落的强大,轩辕善于观察别的部落的长处。然后因地制宜地开创自己的部落,轩辕先后发明了指南车等物件。后来,中原一带只有轩辕部落、神农氏和蚩尤部落最为强大。轩辕采取战术,先消灭了神农氏,后来又消灭了蚩尤部落,最终统一了中原各民族。轩辕成为大首领,因此成为了轩辕黄帝。

  通过简短的介绍,大家应该明白了“黄帝叫什么名字”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