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慧远大师的主要贡献介绍
2016-11-04 14:35:38

  东晋慧远大师

  东晋慧远大师俗姓贾氏,是中国东晋时候的高僧。东晋慧远大师出生于书香世家。住在庐山的时候,慧远大师就和刘遗民他们一起开始研修佛法。在慧远大师修行有所收获后,极力倡导“弥陀净土法门”,所以后世人称东晋慧远大师是净土宗的创始人。

  

东晋慧远大师


  慧远大师家门世代书香世家,所以慧远大师从小资质聪颖,比较勤思好学。在十三岁的时候,就和舅父一起到许昌和洛阳等地方去游学。所以说慧远大师起初精通如雪,对老庄学说也略有涉猎。在二十一岁那年,慧远大师和他的母亲弟弟一起前往太行山聆听道安法师讲解《般若经》,不想听的慧远大师大彻大悟后,认为佛教的佛学远胜过儒家和到家,于是慧远大师就决定剃度,抛却凡尘俗世出家,跟着道安法师出家修行了。

  这时的慧远大师已经入住庐山的东林寺,来带领着大家一起修炼。他是道安的上座弟子,比较擅长《般若经》,并且兼修倡阿毗昙、戒律、禅法。东晋慧远大师还曾和刘遗民等人已在在阿弥陀佛的佛像面前立下誓言,这就是在佛教历史上最早的一次结社,这次结社的目的最终就是专修“净土”的法门,希望能在死后前往西方极乐世界。所以在后世,慧远大师被尊称为净土宗的始祖。

  当时的东晋名仕谢灵运因为十分的钦佩慧远大师,就替慧远大师在东林寺的东西两侧挖了两个池塘,还在池中种满了白莲花,所以慧远大师创下的社,还被称作“白莲社”,故此,后来的净土宗又被称作“莲宗”。

  慧远大师的主要贡献

  慧远大师是东晋时期的人,他也是中国国内佛教净土宗的创始人,从十二岁开始就到外面求学,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读过很多书,懂得博古通今的各种事情,到了二十一岁之后成为了出家人,跟随道安法师研究和学习佛法,之后还开创了庐山东林寺,可以说慧远大师对佛教的弘扬和发展有着重大贡献,那么慧远大师的主要贡献是什么呢?

  

慧远大师图片


  慧远大师的主要贡献可以分为不同的几个方面,首先,他提出了因果报应这个伟大的理论,这也是他的佛教思想的主要中心,在他的一生中始终信奉着这个观点,并且想要追求轮回之后的极乐世界,这也是慧远大师信奉佛教的一个动力。他是第一个将因果报应理论制定成系统思想的人,也让佛教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另外慧远大师的主要贡献还包括让佛教中许多和世俗不同的地方被保存下来,他建立了东林寺之后还创立了《沙门不敬王者论》,在其中表明了自己的意见,从此之后各个朝代的皇帝对待佛门众人都是依靠这个标准,这也让佛门中的规矩都得以保留下来。

  除此之外慧远大师还为佛教净土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将西方净土世界做为自己最为崇高和伟大的理想,并且也认为这是人能够脱离生死的最后的归宿,在402年的时候他还创建了白莲社,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行为,人们才将净土宗融入到了中国的宗教之中。

  慧远大师三报论

  慧远大师《三报论》是佛教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是慧远一生所悟出来的思想中心,而他也对此深信不疑,并且将这种理论作为自己信奉佛法的动力,以及一生追求的终极目标。那么慧远大师《三报论》主要阐述的是什么呢?

  

慧远大师像


  慧远大师《三报论》主要阐述的就是因果报应的佛教思想,当时有许多人怀疑善恶并不会出现现报,而这篇文章就是慧远大师对于人们这个问题的阐述,主要强调的就是报应并不只有现报。而之所以会将文章的名称定为《三报论》就是因为其中讲述了三种报应,分别是现报、生报以及后报。佛法中说“业报”中的业,指的就是人类的思想、行为以及语言,而人们的这些行为都将会获得相对应的报应,所以也将业分为了善、恶以及无记三种。

  人们之前所说的现报也就是今生所做的业,今生就会受到相应的报应,而生报指的则是今生所做的业在下一个人生中才会受到报应,至于后报则说的是这一生所做的业,在经过两生两世或者很久之后才会受到报应。所以说报应也是有先有后的,主要是因为受报应这件事要通过人的内心来实现,而人的内心对世间的人或者物有感应之后才会有反应,感应的过程时间长短不同,那么报应所来的时间也会不同。而慧远大师就是通过这种论述的方式表明了因果报应的原理,这是一种宗教人生的哲学说法,也是佛教众人信奉的必然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