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中的救急兵器——塞门刀车
2016-11-04 18:10:50

  塞门刀车

  是在城门被攻破时用于堵塞城的守城器械。前刀壁上装有 24 把钢刀,使用时将车推至城门缺口处,既可杀伤敌人,又可挡住敌方的矢、石。

  这样对方很难攀援,形成活动的壁垒。刀车是打造得一种极为坚固的两轮车,车体与城门几乎等宽,寻常总在三四丈之间;车前有木架三四层,各层固定尖刀若干口,车体有长辕;敌但攻破城门,数十成百兵士猛推刀车塞住城门。《墨子》篇记载了这种塞门刀车的用途。对于坚守城池的长期恶战,城门难保一次不失,这塞门刀车便是最为有用的救急兵器。

  钢刀

  塞门刀车也是古墓中的防盗暗器。有的墓主将古代的塞门刀车用于墓葬中作为防盗暗器。

  明代塞门刀车

  这种器械在战国时也有应用,《墨子·备穴》载:“门中吏主塞突门。用车两轮以木束之,涂其上,椎置突门内,使度门广狭令之”,看来最初寒门刀车上并不装刀。

  至宋代以后,塞门刀车形状即如图所示,《武经总要》及《武备志》上均有相同的塞门刀车图并文字说明;“刀车,以两轮车,自后出枪刃密布之,凡为敌攻坏城门,则以车塞之。”

  塞门刀车的宽度也应根据城门的宽度制造,可刚好将城门塞住。若不用时,塞门刀车应置之城门之后,随时备用。

  这种车也适于在地道、巷战中用来堵塞突破口。但现见有人以为这种车可做为步兵冲锋开路之用,则与所见史料相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